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良善世界 ...
2011/12/13 03:38:05瀏覽193|回應0|推薦3

以下的話詞是我根據職場議題寫給某人看的,寫的時候是隨想記錄的,並未試圖去組織,在這分享給大家。裡面有幾條是我引 用Cognitive surplus系列中的用詞,我挺喜歡作者觀點的 ^^ 當然更很多想法是來自於道德經、佛法,或是卡內基訓練的。還有其他很多書給我點子,找時間來多列舉一些。寫出來的蠻多也是過去多年實作有些經驗的。說了一 大堆,我還是要在人生路上跌跌撞撞的呀,或許只是比較理想或是說相信一定有個良善世界在哪裡吧 :)

--------------------------------------------------------------------------------------

我知道時代改變了。對理想工作環境的事我也抗議很多年,但是這世界就是這樣一直跑,好像也沒糟到哪。有一天我想通了,在某個世界的人都要扛起自己的責任才是最理想的世界。問題是要如何跨過去 … 我想過了「誠實面對,開誠布公」 … 好的主管帶著員工去看到現實世界,並一起解決問題。

2003年因為實在是找不到答案而去上卡內基傳統溝通訓練,在那時間點後我新交了兩批完全不同背景的朋友。往後我還看過網站社團興衰過程、看到Internet社會互動。加上2005工作犯了個過錯,讓我更透視過去多年角色責任過失的問題。

當技術、世界變化、內心重整這些我內裡都反覆走了好幾遭後,重新思考到底我要的是什麼。也許在我心中真的有個烏托邦世界存在,而我也莫名地去試著實現。因為我說的要自成一格需要花點心力,就直接說一些點的看法。我相信

  1. 人的特質
    1. 人類有分享自己想法的天性。分享是人性的表現的原則放在組織內與客戶關係間都適用
    2.  好為人師也是一種分享行為,只是人生觀點稍微調整即能由單向轉為雙向
    3. 自尊自重的人才會尊重他人
    4. 人類會從懲罰錯誤的行為得到快感,即便耗費時間、精力或金錢。這是正向也是負向的…
    5. 信任是自己與人相處的關鍵
    6. 採取發現他人的好的行動是人們自癒的良藥
  2. 職場的
    1. 工作直覺是靠長久運作培養的
    2. 經由控制是培養不出有直覺的員工
    3. 獨立思考不是靠一大堆的工作加壓達成的,而是靠一步一腳印過程內化的
    4. 做事要做得好、務實比做完重要。一個好的過程將帶給員工彈性處理的直覺
    5. 人才多樣性對未來應變是重要的
    6. 好主管會帶著員工去看現實面
    7. 好主管會讓員工扛起自己的責任
    8. 好主管不用有色眼睛看人、臧否下位、同儕、客戶
    9. 處罰解決不了問題,甚至讓犯過失者有銀貨兩訖的錯覺
    10. 主管說出來就是口號了,要讓對方認為點子是他想出來的
    11. 不要讓主管有爭功的機會,要回歸事情基本面,要增加合作的想像力
    12. 對自己來說,不寫文字不足以重整思想
    13. 功勞、苦勞是一線之隔,誤在觀點,發生在同一人身上
    14. 主管要做的是自己離開後系統自然運轉
    15. 主管要做的是員工自尊、自重-->自尊自重愛護自己的員工才會珍惜客戶
    16. 當員工事事說要主管決定時,常常他們已經放棄自己角色責任,而角色責任錯亂常常又來自於上位者攬了下位者角色責任
    17. 要降低監管成本,必須參與的人幫忙協調,而要他們願意付出心力必須讓他們知道authority會出現並接手執法。那他們之間會平衡得很好
    18. 不要用利益去換取員工的努力,就不會產生對價關係而變質

最後,我想提的是 ~~~ 我真的只在乎一個合作、自發、自尊自重的工作環境,也許那是根本不可能存在的環境。我還是想去努力在哪做看看,不然不如離去。

--------------------------------------------------------------------------------------

最後,引魔戒二部曲(The Lord of the Rings --- The Two Towers)DVD電影第 50 段落裡的一段對話結尾,山姆對佛羅多說的話。

山姆:這世上一定存在著善良值得我們奮戰到底。

That is there's some good in this world, Mr. Fordo. And it's worth fighting for.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5925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