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佛高材生與消防隊員
2010/06/01 23:44:00瀏覽12457|回應8|推薦56

老美對孩子的畢業典禮非常重視,從幼稚園畢業就要開party慶祝,大學畢業典禮多半全家出動,我先生的姪女今年從哈佛畢業,這還得了,全美國東西岸親戚朋友全部受邀,我因工作無法前往,被我老公唸到臭頭,堅持畢業典禮當天,要看網上轉播,以示參與。我心想,我自己的畢業典禮都沒去了,還去網上觀禮,但拗不過我老公,滿心不願意的去坐在電腦前,原想看個十分鐘應付應付,沒想到一看便黏上了,結果跟著看完全程三個小時。

 

為什麼好看? 哈佛建校359年傳下來的一些老傳統固然有趣,但最高潮的還是三個畢業生的致詞。第一個畢業生是文學院的學生,一上來就用拉丁文演講,講的是哈佛提供的學習環境多麼美好,內容不論,二十多歲的小女生拉丁文講得字正腔圓,天花亂墜,我是聽不懂啦,只能看字幕,但現場那麼多哈佛校友,掌聲雷動,很唬人就是了。如以行銷的角度來看,這場拉丁文演講,充分展現了哈佛在教育機構裡,金字塔頂尖的品牌形象。

 

 

接下來第二個演講的學生是生化科技的專業,這位非洲裔的女學生以不同細胞之間的分工,來比喻科學與文學之間互相依存的關係。這理論乍聽之下,沒什麼新意,不外乎是強調通識教育的重要性,但在美國現今的環境卻有其時代意義。美國國力所以強盛,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科技的進步,近年己出現瓶頸,如何保持美國在創意上的優勢,這是哈佛開出的藥方:不管科學或文學要更上層樓,很多時候都是在另一個領域裡得來的靈感。

 

 

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一個學生,選的是一個四十多歲的喜劇演員James Tingle,他在兩年前進了哈佛的碩士班,今年也畢業了。James 以詼諧生動的口氣,告訴我們他從小的哈佛夢。他說他小時候常來哈佛校園,倒不是來感染學術氣息,而是來偷腳踏車。有一次被校警追著跑,他一邊跑一邊祈禱,神啊,請原諒我,請不要讓我被抓到,我媽會把我打死。他說這個故事告訴他,當有了惡念時,就要尋求指引,而不是做了壞事被抓到時才來祈求原諒。他說他幸好當時被抓到,沒有誤入歧途,不然今天可能就是在華爾街工作了。全場大笑一場。

 

三個學生都是在眾多學生中千挑萬選出來的。James的演講為什麼壓軸,因為

  1. 他很明顯不是來自富裕家庭,可以修正哈佛,只有有錢人讀得起的形象
  2. James很明顯不是哈佛刻板印象的書蟲,顯示哈佛人才也是多樣化的。
  3. James以最淺顯的語言,告訴大家哈佛希望培育的人才,不是在專業上出人頭地就好,還要有道德有良知。

 

在金融危機之後,美國的高等學府被批評得很厲害。因為很多這些吃人不吐骨頭的金融界人士,就是來自像哈佛這樣的頂尖學府。這些長春籐學校訓練了最好的人才,但這些人才卻昧著良心,用他們的所學,將全世界金融秩序搞得一團混亂,讓很多人懷疑這些學校提供的高等教育,對人類到底是貢獻還是禍害。哈佛以這三個學生的演講,在表達校方對學生們的期許:我們給你們最好的教育,但希望你們用在正確的地方。

 

哈佛在兩三年前金融危機爆發前,大部分的學生進了私人企業,很大的比例是金融相關行業,原因無他,金融業收入高,吸走了最頂尖的人才。現在為了提倡服務人群的概念,哈佛提供很多學生到公領域實習工作的機會。很多學生也因此而進了公家單位,比例己比兩年前高出很多。在畢業典禮上女校長法斯特語重心長的說,她希望學生們一生中,都會嘗試著,在追求個人的享受及公眾服務之間,能找到一個平衡。

 

我不知道,有多少學生聽得進去,將來真的會以服務人群為己任。但至少我接觸的幾個哈佛學生理想性都很很高。Roberto的姪女Andrea將來想要從政,她想要為在美國常受歧視的拉丁族裔爭取福利。她的同學Karin 要到紐西蘭去研究冰河,希望能在環保領域發揮所長,另一個博士班同學Kevin則主修社會學,輔修統計,將來想要以科學方式為第三世界的窮人找到生路。

 

這讓我想到二十多前我在東吳就讀的時候,有兩次很震撼的經驗。一次來自刑事法專家蔡暾銘教授。蔡老師個性溫文儒雅,說話從不提高音量(有時的確有點催眠)。上第一課蔡老師不急著教我們法學原理,而是以極溫和的語氣,告訴我們:你們是很幸運的一群,因為你們腦袋夠好考得上大學(當時大學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三十),家裡環境也夠好,能供你們上大學,社會夠安定,所以學校能提供教育。今天你們坐在這裡,不是你一個人的成就,是一群人的成就,你們只是收成的人。這讓你們將來比那些今天不能坐在這裡上學學習的人,有更大的社會責仼去幫助別人。

 

另一次則是刑法專家林山田教授的發怒。林老師是德國留學回來的學者,一絲不苟。他的課永遠是早上第一堂八點鐘。第一堂上課,不到八點鐘林老師早己正襟坐在講台上,同學還在陸續進門。到了八點半還有同學進來,林老師問他為什麼遲到,同學說是早上太冷起不不來。林老師臉一拉,罵人了。他說他在德國念書時,早上五六點街上己非常忙碌,同學上課一定是八點全員到齊,整個民族勤勤懇墾的努力耕耘,你們連上課都沒法準時,將來怎麼把國家交給你們?當然,從那天起,沒人敢遲到。

 

很多人很擔憂台灣的教育沒有競爭力。在學術上,我同意,我們要加強的地方很多。但在人格教育上,台灣是有優勢的。在海地時,我與一群來自台中的消防員相處一個星期,在我眼中,他們展現了台灣人最好的那一面,他們熱情活潑,有南台灣的親切,最重要的是,個個有禮貌有教養,他們也許未必知書,但絕對達禮。我很多來自大陸的朋友,都說台灣保存了中國儒家的傳統,又有西方的現代,他們很傾羡。

 

我若有下一代,我當然希望我的孩子是哈佛高材生,出人頭地,但我的孩子若是頂著哈佛學歷,自私自利,踩著別人頭頂前進的惡質精英,那我寧可我的孩子是一個熱情開朗,彬彬有禮,救人危急的消防隊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408848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校
2010/06/29 15:26

頂著名校的光環,

走出校園後就要各憑本事,

有人胼手抵足事業有成,

有人隨波逐流表現平平,

有人作奸犯科挺而走險,

名校絕對不等於蘐身符!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一見的心得分享文....
2010/06/29 08:21

難得一見的心得分享文....

好文

感謝分享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廢掉哈佛名校?等妳先廢了眾人貪臠之心再說吧!
2010/06/25 12:32
在金融危機之後,美國的高等學府被批評得很厲害。因為很多這些吃人不吐骨頭的金融界人士,就是來自像哈佛這樣的頂尖學府。這些長春籐學校訓練了最好的人才,但這些人才卻昧著良心,用他們的所學,將全世界金融秩序搞得一團混亂,讓很多人懷疑這些學校提供的高等教育,對人類到底是貢獻還是禍害。
--------------------------------------------------

上面這些文字是誰寫的?
骨子裡賺黑心錢,檯面上當然是賺良心錢!
律師是為申張正義
醫生是為病人治病
檯面上都是冠緬堂皇的理由
學校的人格教育就能改變學生的人生價質觀?
那麼老師就是神仙變的了!
在這社會的大染缸下
我的回應是說:連父母親都無法教育子女的人生價值
妳所謂學校的人格教育是難有成效的

廢掉哈佛名校?
等妳先廢了眾人貪臠之心再說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結尾很有力,但是太理想化,和實際差距太遠
2010/06/09 04:56
文章結尾很有力
但是太理想化,和實際差距太遠
一個小孩子
如果進入哈佛大學的理想科系
那麼同學間的壓力
遠遠超過父母對他的期望
也就是如果他唸的是金融,法律,醫科
那麼他的同學都是開名車,住豪宅,出入豪華餐廳,豪華俱樂部
也就是生活在上流社會裡
父母要他不去黑心賺錢都難如登天
妳說如果這樣我就要他去做消防員
問題是如果妳的小孩有能力申請到哈佛
妳會賣房子讓他去上哈佛
妳會貸款去讓他上哈佛
當他在同學的壓力下黑心賺錢的時候
剛開始會有藉口要還貸款錢不得不如此
但到後來就成為習性了
妳屆時已經無能為力
妳無法將時光倒流讓他去當消防員
只有當妳的小孩成績很爛
已經沒有什麼工作可以選擇的情況下
妳會想想說當消防員也不錯啊!
但妳不見得能說服他去當消防員
因為911的先例
人人都知道消防員的危險性
妳的小孩即是18歲都有他自己的想法
所以說妳的文章結尾寫得很有力
但是實際上完全不是妳所想像的
再說如果他在哈佛唸的是沒有什麼用的科系
頂著哈佛的光環風光四年之後
面對社會現實的壓力時
能去當show girl或是男生作model還需要鮮光亮麗的外表呢!
看看台大一些沒有出路的科系
這些人畢了業要如何面的現實的社會?
若找不到男友,抓到長期飯票
能作show girl還真是莫大的福份呢!
范琪斐(tvbsnewyork) 於 2010-06-20 14:13 回覆:

這是我為什麼一再強調人格教育的重要性

如果哈佛每個同學都賺黑心錢

這樣的學校留著幹嘛?

大家就應集全体之力把它廢了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10/06/08 09:34

這篇文章使我聯想到最近台大的畢業典禮,

難怪校長要覺得那些台大正妹「有些可惜」!

正妹沒有錯,只是.......也許是有點兒可惜!


惠風和暢惜芳草.琴韻悠揚伴知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錯
2010/06/08 09:28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說明一下
2010/06/02 12:15

商事法專家蔡暾銘教授

補充說明一下,蔡墩銘老師的專長應該也是刑法,可能當時有兼著教商事法,但對法學院的學生而言,蔡老師應該是專精於刑法

范琪斐(tvbsnewyork) 於 2010-06-02 14:37 回覆:
你是對的。我原本也模糊記得是刑法,但上網搜尋之後,反而錯了。顯然我己把當年的法學專業全忘光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看到
2010/06/02 10:32
哈佛畢業生說一套做一套的最佳演出...
華爾街依然橫行無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