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東驚奇2
2008/11/21 03:12:29瀏覽1718|回應2|推薦6

前幾天談到在安曼的經歷,有位網友很不服氣,我想是回教徒吧,來信把我罵了一頓。這讓我覺得有把話講得更清楚的必要。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最新的著作Hot, Flat,and Crowded裡面有一篇名為滿油箱的獨裁者的文章,提到在十九二十世紀,阿拉伯社會影響力較大的國家是像埃及,土耳其這樣的地中海型伊斯蘭國家,與歐美等所謂的西方國家較友善,態度也較開放,女人不用包起來也可以走在路上。但五十年前,當阿拉伯世界的石油被發現之後,給了像沙烏地阿拉伯這些傳統上宗教態度較保守的油國國家領袖,有很多資源來推廣保守派的回教教義,他們用賣石油賺來的油元,在中東各地蓋學校,買電視台,希望能建立一個以嚴格執行可蘭經為生活藍圖的世界。回教社會的主導力,很明顯的由較開放的地中海伊斯蘭,逐漸移轉到保守的沙漠伊斯蘭。保守勢力的興起,造成阿拉伯世界裡媒体越不開放,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敵意越深,對女權越不尊重。文中提及,佛里曼在開羅訪問了一位不願具名的埃及教授,他說在他當學生的時候,埃及的大學裡,男女生混著坐,他旁邊常坐的就是女同學,沒有人覺得有什麼,但現在,到埃及的大學裡,你看到男女生分開坐,而且是學生自動的,顯示保守勢力的影響有多深遠。在阿拉伯世界裡,很多自由派的思想被鎮壓,在極端保守派的眼中,異己是一定要被排除的,走到更極端,就是九一一事件了。

 

這是為什麼安曼的青少年讓我混身不舒服。這些青少年代表的是回教世界裡越趨保守,與外界越隔離,對與自己不同思想的人越不容忍的態度。任何人沒有權利把另一個人看得比自己低賤,不管是基於社會地位,經濟條件,文化,種族,或性別。這應是一個所有正派宗教,都不應否認的普世價值,這是我的宗教。你可以跟我爭辯,安曼這些青少年只是好奇,沒有看低女人的意思,或這只是少數不可取的回教徒的行為,或者是我受到美國文化影響,對回教文化有不正確的刻板印象,這些我們都可以討論甚或爭辯的,但你如果直接叫我妓女,或叫我戴個牌子才可以不用被摸,這只是更落實我對回教社會不尊重女權的觀感,如果你是這樣的回教徒,我建議你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或去看看心理醫生。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2403681

 回應文章

有話直說
不以為然
2009/03/04 14:09
我想你寫出你的看法想法
大家都可以聽一聽,看看
畢竟那是你個人的親身經歷

對於那位說話不客氣的人,或許有很多理由批評你的文章
他的言語造成你的不愉快
想回罵可以理解

你有什麼理由直斷他就個是回教徒呢?
你這樣直接下斷語
你和那位人士又有何差別呢?

ginger
直話直說
2009/03/02 15:28
現在的人,就算有真的想法、真的實證,也不會把內心真正的話說出口。你這麼勇於表達心中的想法,雖然都有根有據,但是這個世界上太多偏狂份子,也要多小心一些比較激進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