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東驚奇1
2008/11/18 20:44:15瀏覽2234|回應2|推薦13

來中東玩之前,Roberto問我要不要多買一點保險,我心想,是你們美國人沒人緣,,才怕被綁被殺,我一個台灣人,有什麼好怕的。結果來到中東,一下地就發現,Roberto其實沒有太多慮,但這裡人的問題不是不友善,反而可能是太友善

 

我們第一站是約旦的首都安曼。從機場到旅館的路上,一路上聽到清真寺廣播要信徒祈禱的經文,己覺得美不勝收,第二天到古跡羅馬劇場去參觀時,明明有一點懼高的我還是特別爬到最高階,就是想居高看一下安曼的市景。安曼市景有著中東古都市的特色,看得出來一兩千年來沒什麼都市計劃,隨各時代市民的喜好,毫不整齊得蓋得層層疊疊,遠看有點像蜂窩,但因清一色都是白色建築,反而亂中有序。

 

但當我和Roberto看完風景,準備往下走時,就覺得事情有點不大對勁。我往上爬時己經注意到有一群十四五歲的小男孩看我看得眼睛發直。大概是不常見到亞洲人,覺得稀奇吧,當然到我這年紀,還有男人看得像眼珠要掉出來,也有一點小小的虛榮心。可是往下走時,當我發現這群小男孩還跟著我一起往下爬的時候,我的虛榮心馬上被警覺心取代。有懼高症人的都知道,下山時的恐懼比上山時糟多了,所以往下走時,我很怕有人靠我太近,偏偏有一個小男孩就一路幾乎跟我只隔一個階梯,另一個小男孩則趕在我前面下去坐著,等看不能看到我裙子下的風光。我心理一邊咒罵這些小色狼,一邊也忍不住覺得可憐,回教社會太過保守,小女生不能出門,小男生則明顯慾求不滿。Roberto也注意到了,投來一個你還好嗎的眼神,我投去一個:沒問題,但我看得出Roberto的眼神裡,己經有一些不爽。到了平地,我趕忙安撫他,都是些小朋友,別介意。Roberto還是狠狠瞪了這些小鬼一眼,才走進劇場旁的時裝博物館。

 

時裝博物館裡展的是約旦人幾百年來的傳統服飾,說實在的,跟現在穿的還真是沒有太大差別,以前人還裝飾性強一點。就在我對古時候的約旦女性品頭論足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有人輕輕碰了一下我的左手。我轉頭一看,正是剛剛那群小鬼中的一個,他看我看他,馬上把眼光移開,假裝在看展覽。等我走到下一個展覽室,一轉身又差點撞上他,我急忙後退時,左手又被摸了一下,我火氣己經上來,勉強忍下,到了下一個展覽間,又是一群小男孩在嘻鬧,當我走過他們身邊時,一個年紀大一點的小男生,故意把一個小個子的小男生往我身上推,又差點撞到,Roberto看我臉色變了,問我怎麼回事,我才說了兩句,Roberto馬上衝上去,用英文胡亂把一群人臭罵一頓,小朋友是聽不懂,但看那張牙舞爪的神情,大概也意會到了,接下來的參觀, 不再看到這群無聊的小鬼。而且我只要一感覺有人近身,我就馬上惡狠狠的盯著他的眼睛看,來人就會馬上退下,總算不再有人跟班。

 

有人也許會說碰一下手,有什麼關係。但在我的理解中,回教文化對男女之防非常嚴格,他們對自己的女性充分保護,從頭包到腳,一個回教徒是不會對自己的女性教友無故動手動腳的,這些小動作代表的是對西方女性的輕蔑。對很多回教徒來講,我們這些不戴頭巾,穿T恤露出臂膀的都是妓女,所以摸個一两下沒有關係。我自己是一個生活在美國的台灣人,去過很多發展中國家,經歷過很多不同的文化,對異種的文化尊重的態度,很多是來自己身的經驗,因為我希望別人也尊重我的台灣背景。但在中東頭兩天的經歷,我必需要說,我對回教文化對待女性的態度非常反感。

 

來之前,並不是毫無準備,Roberto特地為我買了頭巾,快三十度的天氣也穿得像粽子一樣,最短的裙子也超過膝蓋,我刻意什麼化妝品都不帶,連口紅都不擦,我儘我最大的可能尊重主人,但我這個客人卻不覺得受到尊重。Roberto說他們只是小孩,全世界荷爾蒙旺盛的青少年都做同樣的蠢事。但我來看,就是因為是孩子才讓我覺得事態更嚴重,什麼樣的教育讓這些孩子覺得隨便摸外來的女生是可以的?我們台灣在二十年前也很保守,我們的青少年可不會去亂摸老外女生的手。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2396403

 回應文章

ginger
語氣不用挑釁...
2009/03/02 15:43

畢竟文化有差異...,在DISCOVERY或是一些旅遊頻道、文章報導、旅遊雜誌、書籍都會提到類似的狀況。

況且部落格是抒發個人想發跟感受的地方,我想樓上那位,你去到中東,不用掛牌子,也可以知道你是外籍人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妳最偉大
2008/11/18 23:02

「對很多回教徒來講,我們這些不戴頭巾,穿T恤露出臂膀的都是妓女,所以摸個一两下沒有關係。」

自己知道就好,妳有在身上掛個牌子,寫著:「我來自台灣,請勿亂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