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鐵恐怕將衍生一場財務大難!(一)
2006/05/03 23:17:49瀏覽1054|回應0|推薦5

記得應該是1999到2001年的事,有一次從東京搭乘西北航空班機回台北,很幸運的被升等到商務艙,高高興興的喝紅酒吃牛肉之餘,與鄰座交談之下,才發現他是日本新幹線的總工程師,此行之目的是來台北與高鐵公司開會!

現在回憶當時,只記得他是一位瘦高有禮的紳士,英文説得很流利,閒談中聊到高鐵,當時整個規格已決定由歐規轉日規!他問了我兩個問題:一,我對殷董事長的看法?二,我對未來高鐵營運的認知?

針對第一個問題,我先頂了一個反問:您想聽我説實話還是謊話?他回答説自然希望聽到實話,因此我就直接説了:我覺得她是一個説謊者﹝Liar﹞!我想他大概未曾預料有如此的答案,他在驚訝之餘希望我解釋我的看法:

在高鐵決標之後,當時得標的五大廠商﹝如果沒記錯:大陸工、長榮、東元、太電、富邦﹞總資本額加總亦不過新台幣八百億,而整個工程建設經費當時核算已需二千億多元,決標勝出的關鍵﹝另一方面的競標團隊是當時劉泰英先生領導的中華開發﹞是保證政府不用出一塊錢!請問高鐵籌資壓力有多沉重?

而且,在高鐵竟然任意的決定改變合作廠商,由歐規轉日規,亦即之前所有工程精算全變廢物,亦冒著被原歐規合作廠商提起要求仲裁,甚至法律訴訟之風險!如此的決策模式,我不相信只為了協助李登輝先生訪日,但簡直近乎兒戲!

再者,在確定得標之後,竟然可以浪擲近一年多的時間,好整以暇的推翻前議,押著政府去逼迫銀行團貸款﹝更別提後來擅改決標內容:若在高鐵財務無法支持時,由政府“”徵收,改為政府“”徵收,這一條款讓政府未來曝露在莫大危險中,容後敘述﹞!否則拍拍屁股走人!抓準政府方面不會斷絕合約,否則面子掛不住的心態,占盡便宜!

我解釋了我的上述觀點之後,再反問他一句話:「我相信Ms.殷有邀請你們投資,是不是?」他猶豫了一會,才慢慢點頭!再追了一句:「那你們會投資多少百分比?」他閉口不言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ngmingwu&aid=260781
 引用者清單(1)  
2009/06/25 09:57 【大頭心中的聖城】 再談高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