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雙魚座兒子
2011/04/29 16:06:57瀏覽6016|回應5|推薦37

上週五,到孩子學校參加親職講座。主講者蘇美智老師以《如何認識太陽星─培養出家中的阿姆斯壯》做主題,與家長分享瞭解孩子星座的特性可以協助對孩子教養的能力,善用他與生俱來的優點,引導孩子將有可能的缺點做矯正,對孩子多一些瞭解,借力使力,就能少一份衝突,藉以輔助孩子找到他未來的定位,順利謀求合適的工作

孩子是雙魚座,老師談到雙魚座時,我專注聆聽。對孩子的教養,18年來,讓我很挫折,一路跌跌撞撞,幾近憂慮痛苦不堪。

投影片上文字示出優點:慈悲、體諒他人、想像力好、溫柔善解人意、重直覺。缺點:太情緒化、逃避現實、不會理財、愛說謊、有濫情傾向。

我開始思索雙魚座的孩子,是否兼具這些優缺點。

孩子確實想像力很好,但過於以「直覺」做事,很容易讓自己陷入不理會團體規範,在學校常以自己的思考模式常選擇遊走校規邊緣,讓我這一向守規矩的媽媽頭痛不已。

假如我在孩子學齡前就先瞭解星座的特性,是否可以協助我在教養的路上一些力量,少一些挫敗。

但我朋友的女兒也是雙魚座,乖巧又懂事,難道是老天爺在給我考驗嗎?

回想孩子在國中時代,就有這種現象。

學校規定襪子只能穿白色的,長度需過腳踝,他嫌土,自己買船形襪穿,孩子說,班上很多同學都這麼穿,老師又沒怎樣。

畢竟這是校規,藐視規定的態度萬萬不可。對他心存僥倖的想法,我無法認同,極力找方法勸導,卻不見效果。

抱著親師生要緊連的宗旨,主動找導師協助,希望導師能嚴格要求班上同學需遵守,否則家長單方面要求學生遵守校規的立場很無力。

料想不到,導師的回應竟是:學生愛穿就去穿,被生教組長抓到的後果讓學生自己負責。

聽到導師如此說,很無奈,難怪孩子會認為媽媽小題大作,學校的導師都不計較了,有什麼不可以,完全把媽媽的苦心勸導棄之如敝屣。

現在回想起來,難道這是雙魚座「重直覺」的態度嗎?

孩子把優點特性用錯地方,媽媽又得不到師長的支持協助,內心苦不堪言,擔憂他日後的人格發展。

孩子升上高中,將無視於校規的態度延伸至高中。

如學校明言規定不能爬牆,孩子認為:爬牆又沒什麼,只是到對街的超商買個東西就好,幹嘛一定要走校門,反正不見得會被教官發現。當然,他很難僥倖逃過被教官的懲處。

學校規定要繫腰帶,孩子亦認為,繫皮帶不舒服,反正制服外放又看不到,卻常被糾察隊要求把上衣拉上檢查,當然無法逃脫被記懲處的後果。

孩子每天早上出門一定要洗頭,即使明知道再晚3分鐘出門鐵定遲到,依然開瓦斯、打開熱水器洗頭,無視遲到引發的嚴重後果。

我曾思考不再理會孩子令我頭痛的問題,讓他自行承擔後果,選擇早上不再叫他起床,試了兩個星期,每天都遲到,導師打電話請家長關注。

恩威並施,處罰與鼓勵,孩子還是以自己的感覺與步調過日子,對孩子忽視紀律的態度,我六神無主,只好請教學校輔導老師,請老師找孩子談,也能給予媽媽一些建議。

不料輔導老師卻說,重視外表重於時間是現今青少年的特性,請媽媽放寬心,早上用愉悅的心情叫他起床,讓他擁有充裕時間洗頭。

等待多日,輔導老師的回應根本沒有正視到我的求救。

殊不知孩子是選擇性的守時,若是他重視的事情,必定守時,媽媽早上叫喚他起床,還是推拖拉的賴床到最後一刻。「黃帝不急 急死太監」的戲碼每天上演。再加上輔導老師有意無意間似乎透露他要面對很多學生,很忙祿,只能撥一點時間與媽媽談,想深入談的求助被迫知難而退。

爸爸也花許多心思與孩子談守時的重要,除了規勸也將職場發生的事件跟孩子說:如公司有一位好不容易考上的員工因常遲到被主管免職的真實案例。孩子依然認為那是別人,跟他沒關係。

孩子常遲到的問題,讓我頭痛卻處在無計可施的困境。

就這樣,我擔憂的事情接踵而至,就在他被記無故曠課小過兩支後暴發。

學校寄來懲處通知。

曠課?

孩子雖遲到,但還是有去學校,哪來的曠課?

經瞭解,原來是孩子未將請假事情放在心上,造成逾期。

開學初,天氣不穩定,哥哥身體不適,陸續請三四天病假。請病假要辦理書面手續,問他辦好了嗎,為了不讓我擔心,又不想讓媽媽談這件他不喜歡聽的事,選擇說謊與欺騙,敷衍的說請假手續辦好。

「情緒化,逃避現實與愛說謊」的態度完全符合老師指出雙魚座的缺點─

雖然表面看起來哥哥只是些小毛病,並非十惡不赦,但哥哥累犯下來的結果就如「蟻穴潰堤」般的嚴重性。

今天接到教官的電話,告知哥哥因為三年來的違反校規已累積27支警告,恐無法領到畢業證書,要求媽媽到校一趟關心,教官說,只要孩子在乎,願意改進,學校會給銷過機會……。

聽完教官的話,我的心一直往下沉往下沉,孩子拋出的問題球,我已無力招架。

掛完電話,積壓已久的無助與失望終於爆發,淚如雨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5151101

 回應文章

也很困擾
2013/06/25 10:10

板主您好,今年已經2013年,您的兒子現況如何呢?

我生了一對兒女:姊姊和弟弟,分別是小五升小六的雙魚座和升小一的處女座。和姊姊比起來,弟弟根本是個天使。就可以知道雙魚姐是多麼讓人頭疼。姊姊不會說謊,但是很主觀,而且不聽人解釋;還會特地找你介意的點三不五時的踩一下。和您兒子比起來,她比較重視規律,即使成績中等,在團體生活上不會太擔心。但是因為心直口快(而且很主觀),常常會說出很「犀利」的話(但是又沒好頭腦),反正就是如果帶出門,會感到困擾。而且一直在試探大人的底限。

她小時候(幼稚園期)也很會拖時間,有一次,我們參加團體旅遊,因為「我」記錯集合時間,導致大家都在等我,此後,集體行動時,看手錶注意時間就是她了,我還常常被她催「快一點」。在網路上看到一篇短文:「小孩為何不停犯錯?因為很快就被原諒了。」前一陣的新聞:「最近台灣在國際上的得獎率超過以往,可是通常是改進而非創新,外國評審說:因為台灣的教育不能接受孩子犯錯。」這也道出台灣的父母心酸之處!

加油!我會常常來逛你的部落閣,給你打氣的!

http://blog.udn.com/e3551119/2896174


Amber
心聲
2011/07/18 23:39

我本生也是雙魚座的,常被說很愛說謊

但我任何一個人的評分標準,並不是以星座為考量

魚兒都是多愁善感的,怕孤獨,卻習慣寂寞

天生我材必有用,人在世上總有用處,沒人是十全十美的

在批評之前,J誰有想過自己?摸著良心想想

身為母親無法信任孩子,誰該相信你?

我只是個12歲的小孩,但我有我的想法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1-09-19 10:20 回覆:

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我覺得你是個有思考力的孩子,這是你的優點,好好維持。

從孩子入學開始,我都是抱持讓他學習獨立與自主,我也一直相信他在學校會知道什麼是學生應該盡的義務與本份。

不料,自國中開始常與校規對抗,偏偏導師的態度是選擇放任學生的,讓我很無力。我在學校聽家長座談,學校要求家長要好好的盡責任,一個學生的教養是要「親師生」緊緊相連,但我發覺,學校這端已斷層。

我無力對抗學校,只好要求孩子,告訴他,既然身為團體一份子,團體如何規定就只能配合,不要影響團隊,更不要用違反校規去突顯自己的不同,未來進入社會,將會面臨更多的規定,學校的規定都可對抗,將來到社會要如何面對?

我只是微薄的要求,請孩子善盡做一名學生的本份。

從最基本的守時開始,孩子卻可常找理由不在乎。

直到孩子升上高中,高中的導師是完全遵守校規執行,但孩子已經養成不重視校規的習慣,以致被記警告累積小過已成家常便飯毫無感覺,一個曾是模範生的孩子,在高中卻變成瀕臨留校察看,請問正值12歲的小孩,你能體會身為母親的苦與不捨嗎?

孩子的爸爸對我不只一次責罵,怪罪我放縱孩子,這種指責讓我難過委屈。我一向信任孩子不會犯錯,也在一旁叮囑協助,抱著相信他的態度,爸爸認為我是鴕鳥心態,相信孩子穿著國王的新衣,孩子才會肆無忌憚的把相信他的媽媽當傻瓜愚弄。

事後許多脫序的行為證明,我真的被耍了!

難道小時候相信他不會不知道遵守團體規範是造就他日後養成對抗校規的冒險理由?

親愛的12歲小朋友,你能瞭解這其中的無奈嗎?

媽媽要求自己的孩子在學校要善盡學生的本份,上學不可遲到,這是一個最基本最基本的要求,家長要求過多嗎?

你說你只是12歲小孩,你有你的想法,但我還是希望你在堅持你的想法時,多一些思考空間,你的想法是否違背規範,是否會傷害家人最後間接傷害自己?


thomas
媽媽的擔心 孩子的苦惱
2011/06/27 22:06

這位媽媽你好,

我剛剛留完你的最新文章,

看著這篇文章,讓我想到了很多事情,

我從小到大成績非常好,媽媽很嚴格,期待很多,我一直把爸媽對我的期待放在心上,

一直到上大學,

但在大學時,我發現我完全不愛我念的系,所以我被二一了,

二一後的兩年時間,不停的尋找我要什麼,從此我開始判逆,想要做自己,

後來我還是以很好的成績考上了某國立研究所,

但畢業後到現在十年, 我依然在找尋我想要的東西,

前幾年我開始學諮商,在學習的過程中,

我發現我從小到大, 受了母親很多期待, 但這些期待某個程度卻在我內心變成了一種負面的壓力, 我得學著重新處理, 學習跟我母親建立一種比較健康互動的關係,

我想說的是, 在你的文章中, 你提到你非常重視制度, 但兒子卻是天性浪漫, 當你覺得制度是最重要的時候,你以此要求他, 兒子有沒有可能會覺得, 其實你不太懂他呢?

在你來看,或許會覺得守規矩是應該,是必要, 而期待孩子要改正, 但孩子或許更想要你認同他的優點, 再告訴他如果他也能守一些規矩, 能帶來的好處是什麼,

所以或許媽媽你也需要學一件很重要的功課,就是欣賞孩子的優點,讚美他鼓勵他,孩子或許會變的不太一樣,

推薦你看印度電影三個傻瓜跟心中的小星星,

祝福你囉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1-09-19 10:52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與祝福!

我還在適應中。

我很少要求孩子學業要讀得多好,因為他從小成績都算不錯,我只有要求他善盡做一名學生的本份。

穿上制服進入校園,就是校園一份子,一定要配合學校的作息與規定,學習團體規範,守時是最最最基本的義務。

當我收到學校寄來的警告通知是來自於他累積的遲到或服裝儀容不整,苦勸與要求他時間要掌握,他依然故我,被記遲到的感覺不知何時已麻木。

我請他正視這些小錯影響在校榮譽,他卻認為我小題大作,遲到只是被記,沒什麼,我求助學校協助矯正孩子的錯誤觀念,未得到應有的協助,只有家長這一端在乎,老師這一端只負責記錄,無法得到有效的改善。

最後瀕臨留校察看,只差兩個警告就退學,孩子小學與國中並未發生不將遲到當一回事,到高中才變這樣,好說歹說,都沒有用!

看到孩子在高中留下一個很不好的記錄,對曾是品學兼優的孩子,每當想起就忍不住難過與不捨!


11
學習放手
2011/05/21 19:35

我是位中學老師

若遇到這樣的學生的確很困擾

因為學校不會一直 "特別"針對這些"小"問題去通知家長

但不可否認的是,小問題累積多了也成為大問題

向學校抗爭.談判   只會交出更不負責的孩子

我們能做的是從旁協助   其他的如:處罰,請讓他自己去承擔吧 

父母不能只是承擔孩子所有的錯誤  何況孩子已經十八歲了

學習放手 從旁看著  別再亦步亦趨

是幫家長更是幫孩子

加油!這個社會還是很需要有愛的家長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1-09-19 10:37 回覆:

謝謝老師的回應!

當孩子不重視守時,被老師記遲到,他被記到麻木,直到累積記成警告,警告又累積變成小過,當我被教官叫到學校,我無法用輕鬆的心情看待孩子這件事,教官與老師都明言要家長注意,我卻被孩子責怪小題大作,這種衝突,讓我痛苦不已。

我從來沒有向學校抗爭,我一向只有要求孩子「務必」守時,晚上早點上床,早上提早十分鐘起床,算好家裡到學校的車程與路程時間,自己學習控管如何掌握時間才不會遲到。

守時是身為學生最基本的要求。

但孩子不知如何,他就是不管規定,連老師給他公共服務得以銷過的機會,他都不配合,有空就去打球,當我又接到教官的電話,身為家長,能不在意嗎?

當孩子瀕臨到「留校查看」在兩支警告就退學,這種結果,當然讓我無法接受,沒錯!這是孩子咎由自取,但這些過程中,我多次請求學校老師與輔導老師協助矯正他的錯誤價值觀,老師只有一句話回應─照規定做,敷衍塞責的態度讓我無力!

若是我在對學校提出請求協助時,學校能積極些,絕對讓事情的發展會不一樣,但,我的孩子總是認為,遲到只是被記,又沒怎樣,我為何在乎?

我收到一封學校寄來的掛號信,能丟一邊不管嗎?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校方談判
2011/04/30 08:34

你的孩子只是愛乾淨  忽略了時間

他不是偷同學東西  不是霸凌同學  不是結黨幹架  毀壞校譽

好好跟校方談判     寒暑假時幫學校打掃

學校千萬不要因這種小事  而擔誤了年輕人的前程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1-09-19 10:40 回覆:
偏偏學校的導師與教官只會「照規定」,孩子看學校的老師像個機器,也就選擇敷衍了事,就算學校給他銷過的機會,如打掃、公共服務等,孩子還是選擇不去理會,孩子對學校的規定以這種藐視的思維,讓我頭痛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