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愛裡,誠實的說話
2013/12/16 23:12:43瀏覽1350|回應1|推薦19

閒聊是重要的,常常在八卦裡,能解許多惑。

第一個閒聊是關於長輩與晚輩,有關長輩的不公平,以及晚輩的怒氣。
說是晚輩中越是順從親意的,越是被深深的要求,有時甚至過了界限,還要再要求,再再要求。
而那些袖手旁觀,那些平時不出錢出力,只靠一張嘴的,偶而心血來潮,發現那些比較乖巧承歡長輩膝下的,竟然有些事情沒做好時,就要站出來,以正義的一方之姿,大加撻伐,說是:<人都你們在顧,你是怎麼這個沒做那個也沒做?>。
而那個指責人的人,因為難得表現出孝道,反而被長輩說是很有心。

這人間有無天理啊!這是.....閒聊的我們說著。

 

第二個閒聊是關於婆與媳的,有關婆婆的小氣,以及媳婦的敢怒不敢言。
說是婆婆老把餿酸食物,過氣衣服,明明過了保存期限,本來要丟掉,但又捨不得,於是給了媳婦,給就算了,嘴上還要叨念著:<看我多照顧你,你啊!也不知道有好吃好康的,會不會想到我這老人呦....>媳婦聽老公的勸說,收下收下收下,<不要拂了老人家的心>老公如是說:<老人家不是那個心思,他只是不知道那東西臭酸,那藥品過期,那衣服破了個洞.....>
但是啊!這媳婦看見,婆婆給另一個媳婦時,都是新的,好的...

這是哪家的老人家啊?這是.....閒聊的我們驚嘆著說。

 

一個基督徒朋友說:聖經中有句話,說是「用愛心說誠實話」(以弗所書4:15)。
說誠實是很重要的,當然誠實有會帶來破裂,傷害,無法承受的重。
但若在愛裡頭說話,那個破裂可以變成突破,那個傷害可能有機會變成清創,那個無法承受的重,也有可能變成甜蜜的負擔。

還是要試著去表達。
表達後,也許會發現,晚輩在乎的不是公平,晚輩在乎的是,不忍心長輩的那個隱忍與害怕,對另一個不負責任的晚輩的隱忍,以及怕萬一要求了他,就要失去那個晚輩的恐懼。
於是看起來好像作著不公平事的長輩,其實也心頭磨著刀尖,也知對乖順的人要求太多,但對另一個無法溝通的晚輩,能如何呢?只好把本來要求這個晚輩的分量,加注到另一個晚輩那去吧!

試著去表達。
在愛裡,不是在氣憤裡。
在氣憤裡,會恨恨不平,每個句子都是落在人間的炸藥,四處傷亡。
在愛裡,也會恨恨不平,但眼淚會來,因為需要的不是傷亡,是諒解。於是柔軟著說,堅定的表達。
然後讓該當如何的去該當如何。

一切如是。

在這一切閒聊之後,我又遇到另一個閒聊。

這個閒聊很棒,像是來做一個ending。因為他們正在演練著---在愛裡誠實著說話。

這個閒聊是有關愛情。
中年,生命走到一個轉彎處,一點豐厚能前行,半點能耐可回首,看見...啊!以前曾有個人,初初遇到的那個人,當時怎麼啪一下,火光似的,說散就散?甚麼原?甚麼由?又甚麼因?又甚麼果?於是不解的中年,帶著這一點豐厚,那半點能耐,回頭找另一個中年。兩個人,都不是在情愛裡說話,只是一起坐下,釐清,也說明了,也紅了眼眶,還說對不起,說謝謝,說原諒我,說感恩,說祝福,說說說說.....

然後,結束,像結束一段公案那樣。
來!擁抱了一下!
來!說吧!說.....我愛你。

這個我愛你,和年少的我愛你,是不一樣的我愛你。
是真正的我愛你。
不必是甚麼關係,都應該樣互相相愛,盡最大能力相愛,也讓自己更愛自己....的那種愛。

因為愛,於是,誠實的說著,一切一切,都如是流動。
怎麼變化都很好,對任何人事物,都將是很好的。
不必懼怕。
我愛你。

三個閒聊,解了我對誠實的疑惑。

pa
當然,那個愛,那個誠實著說,是需要一點豐厚,與半點能耐的...
我這樣說,是寫到最後,突然想到我文字功力不足,該不會傳出<回頭找初戀>的訊息吧?汗

那我得說,唉喲!這最後閒聊裡的人兒啊!可是往內探索了好多好多層,日穿,月梭,摔了,再起.....再起,再起....那是起身後,臉上帶著微笑的豐厚與能耐啊!於是這個再次相遇是不帶任何期待的再遇,是好奇著往上跳高一層,去觀見過往風景的再遇!

當然,我這樣在這裡說著這樣的像解釋一樣,像教科書哩,課文裡的生難字詞一樣,明明一眼約略就懂十之八九,下面卻一行行的一堆解釋要你去讀,結果越解釋越難瞭,逼得我還要再去查另一個解釋來了解這個解釋,才能懂這個解釋的的注解...吼!很複雜。氣

這樣說起來,真的是很好笑的。
誰去找誰,又是誰能管的呢?

說穿了,我原來只是想如實的把這三個閒聊記下,然後說:<啥米!代誌原來是按 ㄋㄟˋ啊!>

罷ㄌㄧㄠ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9960358

 回應文章

Excelsio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5 16:53

LOOKING AT YOUR MOUTH

看 你 那  "張 "  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