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整理
2012/05/21 20:43:23瀏覽236|回應0|推薦9


                                   這個假期起了念,想細細整理家。



家裡也就那個樣子,客人來,雜亂暫時塞櫃子裡,也還可矇混過關,表面上也還好,但那抽屜的邊邊角角縫縫怎麼好像都在說:幫我洗個臉,幫我洗個臉......拜託。

這屋子好像想要連內裡都一淨。

我只好把一切櫃子裡的東西倒出來,一部分直接扔了或回收,一部分一個個放進去,排列不同了,整個抽屜和房間的感覺也不同了。

理著理著,想到日本最近流行<斷捨離>。

我對人與非人有情,但不至於難斷,難捨離。丟棄從來不是我的問題,我的問題是完全感覺不到,或感覺到了但還提不起要斷誰捨誰離誰........的念頭。像這樣,真等到那個念生起,也不需什麼說法,順著心意,誰該走誰該留,沒有勉強,像是緣盡情已,像是酒店關門,走人....很簡單。

我不是不愛整理,但未到時候,再費力的整理總是牽牽絆絆,光想哪個該放哪,哪個該不該送,都要沉吟再三。

我越來越覺沉吟再三離我遙遠,沉吟再三是個可愛孩子,搖頭晃腦良久,那韻律是古式留聲機的調子,老慢還帶沙沙啞嗓,但再久也就只是搖頭晃腦,不會因此而不需再三沉吟。

真正的時機點到來時,其實是星移月轉,是風流雲動。
是颯颯颯颯,是急急如律令,快的。

杯子!右!站那去!Yes sir!
水壺!右!站這來!Yes sir!
衣服!右!你進那袋子,Yes sir!
刷子!右!你來待命!Yes sir!
.................
一堆 sir結束之後,一個暢快來得,不需沉吟再三。

這樣難得的整理完後,得在夜裡,在這新成的空間裡,坐一下,享受。

燃一點香,朋友給的,說是可以如何如何,我都相信。
於是當煙暈裊裊,一切便進入如何如何。

放點音樂,一個整理好的空間值得一個音樂。
當房子聽到喜歡的音樂,他會枕著自己手肘,微笑著說我洗好身驅了,好舒服。

這個假日我細整理了屋子。
整理好了之後,有兩件有趣的事。
一個是我大學時的老朋友剛好來,我和老公穿著拖鞋和她一起吃早餐,亂聊。
一個是我直接跟一個不看重自己承諾的孩子說:真可惜,你不知道你遇到什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647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