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豐高中的故事銀行存摺
2012/01/10 16:58:36瀏覽742|回應1|推薦12

這個校園經營的點子讓我眼睛一亮

這是台南一所80多歲的老學校,新豐高中。

這一年他們設立一個叫作故事銀行的虛擬空間,更實體移植到通常只掛著台清交成政或滿級分榜單的穿堂,開始立起真實的,一個個曾在或正在校園裡存在的生命故事

新豐高中校園網頁上說的是:
                                          下位主角就是你

而這個主角可能是老師同學校長工友職員.......過去現在的......無所不包

這個銀行緣起中有個句子很動人,文字上說:
點點滴滴,用一筆一筆的款子,
存在每個已曾在新豐駐足過的教職員、學生、家長身上

我在他們校長的臉書說,<原來行政的力量可以到這樣........>,這不是說我不認為行政的力量可以很大,我的意思是行政真的可以到這麼細微的地方啊!

通常這種校園裡微不足道....呃....所謂微不足道就是我常講的,看來無益國際民生或紅榜或評鑑,但有助身心靈魂或喜悅或深刻的多是老師們私底下在玩在做,看似點點滴滴,但涓涓渺渺累積也就是我常說的----是力道。

但這多屬自願,三五還未成群時,時日運轉消磨時,再好的點子在體力與資金疲於奔命之下,真能堅持下去的都哪是在做老師?都在做義工啦!加班加到天烏烏,也沒人問起加班費長得是圓還扁?

而新豐這個故事銀行是校長引動,全校推動........或者他也可能如人家常說的:就一時之風火;就一個學校任務在運作而已....我倒是不覺得。

這裡得先岔開說說大家知道的范仲淹義田記
以前每次教范仲淹我都好奇,捐錢助族人的人,古往今來一拖拉庫,何必一定范仲淹?難不成就他一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就捐的錢比較不得了嗎?

後來讀懂了,
這個故事裡了不起的不是捐錢,是心念;
這個故事真正厲害的不是義田,是制度!這已經不只是捐錢小事了!

當一個政策一個制度到位,那裡面能造就的好因好緣無可計量,當制度存在,管范仲淹是存?是去?都沒關係了,那立下來的若又是一個輕鬆好用的方法,將會一直流轉當初設立時的美好心念,也許會改變形式,但只要有人還記得當時設立的起因,就可能再傳述下去,以各種方式。

很多會議上論半天的品格運動啦?啥米道德重整啦!...唉呀呀!就問問主事的人,比如在教室就問老師,在家庭就問父母,在校園就問校長,在國家就問總統,在豬舍就問諸,在牛舍就問牛.....^^意思是,就看那主事者,你信嗎?你信你推動的這個東西嗎?你願意為你推動的這個東西親力親為嗎?或你真的感受到你的孩子或你親族的孩子將來在這個制度的推動下呼吸嗎?

每個學校何止100個故事?
新豐高中這老學校裡引動校園故事的開始,帶著學生看見自己每天坐的這張椅子底下,這塊土這片地啊!其實從不空過。
而這個活動啊!管它會不會千年萬年做到歲歲年年,光是現在生活在校園的孩子就開始因故事生幸福了,這也就足夠。

我最喜歡最新的動物志工這一篇
當這樣的故事與檯面上得獎故事無分軒輊的擺在一起時,風就有風的勁道,花自有花的香氣,不過就各自喜悅各馳騁,啊!再好不過了^^

新豐動物志工

這一群同學,包括:

指導:鄧陸生主任、李海莉老師

隊長:204李育嘉

隊員:104張芸瑄、104陳瑩真

            104王淑靖、104陳怡蓁

            107陳怡蒨、205楊雨蓉

            208李家瑋、208許佩愉

            208黃翎娟 

新豐高中有紀錄習慣的陳校長為這個點子寫了緣起喔!http://yungyenchen.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1143.htm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6020559

 回應文章

林雲
很感人哦!
2012/01/12 00:21
很棒的題材,讀者一定會被感動、被激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