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班級裡的活水
2010/10/08 22:02:51瀏覽561|回應0|推薦5

幹部是班級裡的活水

give me a placelet me show you.

孩子們內心其實也藏著和大人一樣的話嗎?

或者該說

亙古以來

千里馬都藏著這句話?

如果千里馬得著一個「place」時,就能飛天奔去;

那麼

當幹部得著一個發揮空間時,

就會像活水般,原泉滾滾吧!

「活動是次要的」我總是跟推活動的孩子說:

「活動辦得很成功,是大家的成全,老天的幫忙,如玲會超開心超感謝,但是承辦這次活動的你才是我最關心的,你在這過程裡學到的經驗,是我最在乎的。」

這聽來超文藝噁心的對白,是我真的在乎。

我不忍心看見小小孩子也像一些大人一樣,辦完活動後的感覺是「油盡燈枯」,「曲終人散」時,一片煙火般繁花散盡的活動之後悵然若失。

他們那麼小,人生學習的路那麼長,一次活動得不得獎、成不成功,哪裡比得上他們在裡頭清清楚楚覺知自己學到什麼,失去什麼、還要再補足什麼能力、捨棄什麼來得重要?

有趣的是,當幹部知道老師在乎的是他;當一個人學到覺察自己行為裡的一絲ㄧ毫時,我就看見幹部像活水般在班級裡歡樂的竄流著---一下子有人想著玩樂的點子,一下子有人提議讀書衝刺的計畫,我的點子你挺我,下一回你的計畫就讓我幫你規畫更完全---教室裡,一條條的河流在教室流動,黑水來白水去、不相抵,各自存在、歡歡喜喜。

 
平常我們說著教室裡智慧如海時,想的都是講台上的淵博學識,我自己在作幹部陪訓時,卻清楚知道班級裡能造成一片汪洋智慧的未必只有師者,很多時候,台下學生就是大力智者,當他們有機會承擔責任時,我便能看見這些孩子解決事情的能力超乎我們想像。

give me a placelet me show you.」孩子們內心其實也藏著和大人一樣的話嗎?或者該說亙古以來,千里馬都藏著這句話?

如果千里馬得著一個「place」時,就能飛天奔去;那麼當幹部得著一個發揮空間時,就會像活水般,原泉滾滾吧!

這是一個令人難忘的,超有規劃能力的服務股長

 以上文字摘錄自 為班級多孵一個夢 

 

班級經營ipod系列

勝穎出版0958040831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448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