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實習老師說班級經營時,我在想什麼
2010/08/17 12:40:06瀏覽598|回應0|推薦2

今天在文華高中跟一群年輕的實習老師談班級經營。

這是我第五次跟實習老師分享班級經營。

每一次我看著這麼年輕的容顏時,我都想著,<你們要當老師耶,你們立志要當老師耶,你們在好多年好多年以後,還會記得你要當老師的此刻,如此青春的容顏嗎

年輕的老師哪需要班級經營?我常開玩笑說,有一年我帶一個年輕可愛又貌美的實習老師。青春洋溢的她只要早修一進到班級便拉開嗓子喊<喔嗨喲>甜甜的笑容像太陽,一照,全班都朗然,說什麼話,學生都說好,還拉得長長的,你就想像林志玲跟大家說要記得來上課喔的樣子,你說誰會說不好

我說我也曾是那個玲啊

好啦。是有點差很大,但是年輕咩,總有一咩咩像嘛,

我也曾經覺得不必班級經營,就<孩子喜歡你,你喜歡孩子就好了>,阿不喜歡怎麼辦,我們就說<隨緣啦><八字不合啦>更重的說是<犯煞喔>

但是年歲會來,距離拉大,即便你有十八般武藝,言語上的代溝.....你看,九把刀會給人家以為是賣廚具的,草帽小子一直給人家以為是某個品牌的帽飾.....你就會看到學生各自嘆息,剩你一個在哪裡自我感覺良好的傻笑說我好棒猜對囉,對唄

跟實習老師說著班級經營的時候,我在想什麼?

我想的是好長的生命歲月,如果啊如果,如果真的把教師當成一份願望來實現,怎麼可能會只把它當成一個鐵飯碗,飯碗已經夠沉,加個鐵整個重下去,飯碗是只要吃飽就好,願望則不是。

願望會讓我們欣喜的看著每個來到眼前的孩子,看清楚他們要和我們一起學習的功課,然後一起去創造。於是每個班級都會產生一個運作的模式,我們和孩子會一起在這個模式裡,經營自己和別人。

更重要的是,唉.....年輕貌美啊。能有幾年,如果能在年齡的距離漸漸拉大時,還能讓學習的心靈趨近一致,我覺得這做著班級經營時,會越來越快樂。

班級不是拿來做經營的,班級是一起來學習的

就是要經營,也不能靠運氣啊;

而如果要學習,那就來學著彼此用心對待。

即便我說了十八般技巧,而這是我最想跟實習老師說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4328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