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90722屏北。我是誰。
2010/07/23 06:27:38瀏覽400|回應0|推薦7

990722你是誰

這一天對我來說應該也會將是永遠難忘的一天。

這一天我掉了許多時日的門牙重新裝上。

這一天我第一次上台分享的時候全程沒用ppt

這一天我的好朋友在聽完我另一個好朋友的新書分享會之後,(ps.兩人在此之前未曾謀面,也從不相識。)隔日平和的辦了離婚。

這次是因為啃一塊排骨,以為上頭有肉,咬下去才知那薄薄一層肉的下面是硬硬骨頭,這好了,掉了牙的我,無法馬上裝上新牙,還得上課,和孩子規劃好的一次旅行也必須成行…..我就這樣缺著牙出門了。

一開始也覺得很尷尬,女兒們還拜託我笑的時候要用手遮一下,後來那個正考慮要離婚的朋友一直笑我,「到底在怕什麼?」她說他有一次伯肯鞋壞了,大熱天的,她本來想要臨時去買一雙將就,但又想湊數買的鞋,日後又不一定想穿,這未免浪費,加上想試看看沒穿鞋會怎樣,「在沒鞋子之前,人也是走路啊?」她說他就一整天赤著腳丫子在城市裡走來走去,很多人都擔心的問他怎麼了?

「鞋壞了。」他總是這樣回答,「沒別的原因?」「沒有啊!」他就這樣回答。

「怎不隨便買一雙先穿」

「不想將就」

這個朋友在起離婚念頭的時候,跟我說的理由跟鞋子一模一樣!「愛情沒了」她說。

那天她去聽我另一個朋友的新書分享時,這位決定不穿鞋的朋友,聽到當年決定辭去人羨人愛的好工作去旅行的故事,傳了一封簡訊給演講者說謝,她在演講裡聽到的勇氣讓他在今天早上0930簽下了離婚協議書。

我那位寫書的朋友睡了一個回籠覺起床,看見簡訊,除了一驚還是一驚,她在電話裡跟我說這這這….這是怎麼回事,我聽得大笑起來。

我大笑是因為我想到,當時離婚的朋友跟我說完鞋子事件後,問我的句子是:「你是誰?你又不是因為那個假牙我們才喜歡你,沒牙齒又如何?你還是你啊!你還只是暫時的,你就擔心啊?那人家顏面傷殘的人怎麼辦?」

沒鞋子,沒牙齒,沒婚姻,沒……..通通沒有,你還是你啊!

有鞋子,有牙齒,有婚姻,有……..通通都有,你還是你啊!

嘿嘿,接下來有趣了。今天要去屏北演講前,還認真檢查了一下隨身碟,資料,相機…..沒問題,上車時老公問一句:「都帶齊全沒?」我說ok的啦!坐上高鐵,我腦中浮起一個很久以前讀的故事,說是一個演講者講一半,停電了,她沒法按照原先講稿,就在黑暗中開始講自己的故事,沒想到全場感動。

沒想到,講到一半,電來了,演講者說:「好,剛才的故事我重講一遍….」原來是剛剛沒錄影,她發現剛剛的效果不錯,所以要重講…..

記錄這個故事的人說:「後來,我再也不能聽他的演講。他在意的是他的演講,他不在乎當下的我們。」

我好玩的揣摩著:

如果我也講到一半沒電,或電腦壞了怎麼辦,我會如何?

習慣有資料的我在台上要做什麼?

這下好了,我到了會場,隨身碟一插,我的迷糊故事又在我人生中加了一件,原來我隨身碟帶錯囉,一整個ppt都沒有,原先要講的故事插圖,寫好的台詞都沒囉!

我必須承認那一剎時,停電中演講者的故事來到胸口翻滾,我有些燥熱。

但是下一刻進到心中的是朋友說的沒鞋子的故事。

再下一刻,是我自己這段時日沒有牙齒的日子.....想著想著,一點一點定下來,腦中跑馬燈似的句子全是:「你是誰?沒有鞋子你是誰?沒有牙齒你是誰?好了,沒有ppt,你又是誰?」

我是誰?

我跟台下的朋友實說我的差錯,然後請大家「陪」我一起看一個,也許他們上回看過的檔案。

說是「陪」是因為我需要藉著這個喘息,讓「我是誰」這個答案更清晰。

然後在音樂將停,資料快讀完的時候,我就開口說了,

我本不是演講者,從不是光鮮亮麗的演講者,我是一個分享者,一直在作的也只是分享生命裡,班級裡點滴生活經驗的美好神奇,我沒有想要藉此引導什麼,但如果真的引導了什麼,那是因為那些經驗與故事,是曾經和我一起經歷它的人暢造出來的,我只是如實呈現,所以是是那些真實去引動它想引動的,而我是誰,我試衣個把這些美好的真實呈現出來的的人。

而這些故事幾乎是我的呼吸了,只要放開自己,就能呼吸到所有甜美的自己啦,

ppt很方便;沒ppt,就玩自在啊!

有牙齒,很漂亮;沒牙齒,也好通風耶

有鞋子,能走遠;沒鞋子,還是走啊。

有婚姻,是幸福的兩個人;沒婚姻,還是有幸福的自己啊。

真的很謝謝屏北高中這群可愛的老師,希望你們知道,這場聚會裡,你們的聆聽與眼淚,幫助我的是「看見什麼都沒有的我,還是我」,好棒的經驗啊!

也謝謝大家和我一起拍下這張「為班級多孵一個夢」的照片,我會記的你們為我孵的這個夢。

也祝福離婚的朋友,和曾是她老公的那個還是很棒的人,繼續往幸福路上前去。

 

 

 

 

 

這個中年後決定從婚姻裡轉回身來做自己的朋友,一臉笑嘻嘻的說,我猜它傳簡訊跟演講朋友時大約也是這個傻笑。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425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