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說:古人哪耶攏按ㄋㄟˋ啦
2014/04/28 00:21:00瀏覽981|回應0|推薦7

小學五年級的女兒學校作業中有一項是唐詩背寫畫

老師用意很好,要孩子把唐詩的意境畫出來,再寫一寫,就會背起來

每次女兒畫完,我負責簽名,順便請她背一遍給我聽,想說這就算公案了結,一份功課交差圓滿

誰知那天女兒畫完之後,略作沉吟的問我:
這些古人是按怎ㄋㄟˋ?哪耶攏按ㄋㄟˋ啦!三太子狐疑

我說是怎樣?怨

女兒說:馬麻,古代人好像都很可憐ㄋㄟˋ,
要不是老公都不回家,老婆在那邊哭哭齁

不然就是,朋友好像好少喔!好像都好孤獨喔!

ㄚ不然就是:好不容易相遇了,可是都老扣扣了

ㄚ不然就是每次找朋友都不先約好,結果去了,都遇不到

就算遇到了,也都講一些好可憐喔!好悲傷喔的話

就算有一個我給他畫得其實很雄偉ㄋㄟˋ,


女兒說:你看!這麼漂亮,很有fu對不對,
但是我還是覺得有一點點可憐,
可是....我不想把那個燕子畫得太可憐,
我就畫那兩隻....有沒有....你看!很美吧!

我看了一眼,說:那應該是老鷹吧!

女兒不理我,說:<我讓那個人背對鏡頭,是因為我實在不知道他到底在可憐什麼,表情太難畫>
(os我懂了,難怪她很多唐詩畫作裡面,人都是背對鏡頭的姿勢嘎?!原來是這個原因)

 

 

我聽得大笑
是啊!這麼個孩子,就算知道楓葉一片瘋起來,真的是會比二月春花更火,但要如何能懂:
飛入尋常百姓家那隻燕鳥心事;
深守空閨那個婦人情思?
又要如何在通訊發達的今日,理解難得相逢,非得醉到茫然才捨得返家的情意?
人間相見是何年的心緒何等幽微,若不是一次次經歷了尋友未遇,尋事未成.....之後,如何能在落空時,靜靜聽著<報道山中去,歸來每日斜>的可能<有可能>,可能<不可能>相遇的消息呢?

沒關係!都沒關係的!
我們現在懂到這裡,就到這裡
以後沒有機會懂,也好!
以後有機會懂,也不錯!

有機會懂,是人生經歷的深,深能沉沉得智慧
沒機會懂,是人生經歷的淺,淺則平平享幸福
話說有一種難得境遇,說是<不是息心除妄想,只緣無事可思量>
若真有這等境界,那麼能無事可思量,還真是得要很大的福報啊!

深深淺淺其實都是自家味
時未到...急也不得那個味
好吧!女兒!你就先畫這樣吧!你就先單單問一句:
三太子狐疑<這些人哪耶攏按呢啦!>也就很有味道啦!三太子笑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12857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