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馬英九急著想要與中國統一!
2009/10/18 06:36:47瀏覽4259|回應37|推薦2

中國和港澳都不急於看到統一的台灣,只有馬英九急著想要與中國統一。

港澳是中國境內享有一國兩制權利的特區,雖然人民自由多少受限制,至少人民還能享受某程度的民主參與。人民拿的護照也不同,港澳護照在世界各地的接受度遠比中國護照高。

在中西通商仍未順暢時,香港曾經扮演過中西交流的重要管道,香港回歸時經濟暫時沒有受到影響。而且中國為了引誘台灣人上一國兩制的當,港澳成為秀台灣人的櫥窗。他們在經濟上也就得到北京的特別照顧,一有蕭條跡象,北京馬上鼓勵中國人前往觀光消費,但是這種異於一般中國地區的特權,必然也在國內造成不平的聲音,何況中國還有很多少數民族自治區,他們都想爭取獨立。

香港的中西交流管道地位,隨著上海、武漢、青島、北京和天津等城市商業的興旺迅速消失,香港扮演的櫥窗角色也因兩岸關係的和緩漸失重要性,香港開始走入明日黃花的命運,不但商業會逐漸蕭條,人民自由會逐漸消失,年輕人也會被徵召入人民解放軍。為了保護香港的前途,有點腦筋的香港人當然不會希望看到台灣很快和中國統一。

中國呢,在國際場合中共官員堅持「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中國不只有一千三百枚飛彈對準台灣,也不准台灣有任何國際生存空間,一般人自然假定中共政權急於逼迫台灣就範,在一國兩制下趕快與中國統一。但是如果我們仔細分析一下,保持現狀的和被統一後的台灣對中國的好處,便不難理解中國並不真急於統一台灣的道理。

在解釋這道理前,先舉一個看似沒有關連,卻有同工異曲之妙的例子。美國二次世界大戰後,從來沒有過真正和平日子,甘乃迪和赫魯雪夫的古巴對抗幾乎導致核子戰爭,冷戰期間柏林的封鎖,再來是韓戰,越戰,雷根以軍備競賽拖垮蘇聯,之後就是科威特、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美國不斷的戰爭與軍備競賽部分是政商勾結的產物,美國父母的兒女生命損失慘重,但戰爭與軍備競賽對社會的效果不完全是負面的,它可以轉移美國人焦點,激發美國人的愛國心,也刺激國防、軍備、武器和航海以及高科技工業的發達,之外也帶動全國經濟的發展和幾十萬人的工作機會。

怎樣政商勾結呢,美國總統在軍事事務的判斷總是傾聽軍事將領的分析之後再做決定,這些將領一退休或提早退休,幾乎全數被國防與軍火工業聘請為高級顧問或主管。為了保持與國防工業有深厚關係,即使現任將領也會妥協判斷,暗中協助這些工業。不少政治人物在政治獻金誘惑下,或明或暗也會支持有限度的軍事衝突與軍備競賽。換言之,很多人利用有限度軍事衝突與軍備競賽自肥。

回到統獨,對中國而言統獨不是很迫切的問題,馬英九、台商和部分台灣人早就對中國交心,早一天晚一天統一又有何差別。現在中國很多邊陲地區如西藏、新疆、青海、黑龍江的少數民族都已看破,他們在明清之前就像台灣,並不隸屬中國,現在所謂的自治也只是漢民族的同化伎倆,因此族群衝突與獨立運動不斷;另外經濟沒有計畫的任其發展,造成嚴重的城鄉與貧富差距,人民不滿情緒高漲。

北京政府只能一面安撫,一面製造敵愾同仇的愛國情操,喚起「大中華民族」的大團結來掩飾層層的國家與社會問題。世界上哪有比利用美日干涉中國內政,企圖煽動分裂主義的台獨份子更為有力的手法。中共一再講他們的飛彈對準的不是血濃於水的台胞,而是外國的分化勢力就是這個道理。中國為了爭取國際地位,和與列強爭奪全球影響力,台灣問題必然會一再地被利用。換言之北京利用台灣問題來轉移國內外焦點並鞏固政權。

那麼馬英九為什麼希望台灣與中國趕快統一呢,有幾個因素使我們不得不做此合理推測。馬英九是一個孝順的兒子,他父親臨終時交代淚流滿面的馬要以中國的統一為己任,他當然會努力實現對父親的承諾。他認為中華民國領土仍然包括中國和蒙古,只要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和中國統一,他在中國的歷史地位就會永遠確立(先決條件是他未被整肅),至於政權是自由民主或專制對他並不重要,他作為一個中國人,國家的統一才重要。

他的野心不止於留名中國青史,他還夢想得到諾貝爾和平獎,只要他促成台灣與中國的和平統一,他真的有可能拿到和平獎。自從馬英九執政後,在泛藍官員和媒體的配合下,和平獎委員們已經很難聽到看到台灣反對統一的聲音和馬政權侵犯基本人權的事實;他們看得到聽得到的,盡是台灣人上下同心,期望與中國統一的消息而已。

會動腦筋的台灣人應該怎麼主張呢,還是維持現狀,耐心等待世局大變動時可能帶來的機會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ongtt&aid=341437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搞笑
2009/10/19 14:28
先說說民族主義,

有人說民族主義是雙刃劍,事實上也就說明他的存在,具有正面和負面意義。

正面意義在於:凝聚在傳統生活、文化 等多方習俗創造出的特定人群特定時間內價值觀,以此和世界其他族群做到相互尊重、和平、公平的相處,實現人類多元化並存。
負面意義在於:以此對世界其他民族強制推銷自身民族價值觀,造成人類多元化的缺失。
漢族本身是由各不同部落、族群構成的民族,歷史上本身就在不斷經歷著民族同化,凝聚出新的、不同的價值觀,就算在今天,也沒有停止被西方民族同化的必然,
一切為的,就是與世界其他民族一樣較為公平、和平的發展與進步。

請筆者認清,在國境內,保留不同民族優秀文化傳統和生活習慣的同時、拋棄其不利發展與進步的糟粕,並非等於要搞種族滅絕,相反,是為了這個族群能跟得上與世界其他國家不同族群間的發展潮流與隔閡,使這個民族人民能真正享受繁榮與進步。也只有通過這些,才能置自己民族立足於世界民族之林而不被消滅。

理解了這些,再看看向世界推銷或強制推銷主義的國家,在干什麽屁事。
首先根本不尊重其他特定族群的價值觀,一方面把自己價值觀強加在別人身上。
一方面又批評別人搞民族同化。你說可笑不可笑?

chiefay
這又是「深綠」給人戴帽子的文章
2009/10/19 14:19

版主講的,只是給人戴帽子而已。

也拿不出什麼根據。只是講給深綠的聽爽而已。和大多數人的認知、瞭解,都差很多。建議版主這樣的文章少寫。寫了,只是又一次傷害你自己的公信力、判斷力。


路人甲
蔣孝化
2009/10/19 14:16
林北聽你在放屁!你是馬英九肚子裡的蛔蟲是不是!講一大堆胡說八道的!沒根沒據,笑死人!!

mchi1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和平統一
2009/10/19 11:52

有些人缺乏法律觀念, 是不知輕重, 不知死活.

用非法的手段(好比台獨)只能帶來災難.

應該走正路, 多務實, 也就是說兩岸協商未來的統一, 追求和平雙贏. 

非法的罪行只能帶來災難.



freeman2014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人的想要---
2009/10/19 11:44

两千多萬人只有一個人急著統一,你有什麼好拿來當話題.

統一和獨立都是可以討論的.可以想要的.

統一對大多數人民來說沒有什麼不好的.獨立也一樣.

只有想當官的,想選舉當小圈圈領袖的人有影響吧.

生活品質更好的國家,跟他統一,人民公投就行了.如果美國要把臺灣并成一州.讓臺灣人跟美國人過同樣的生活,人民公投未必不會通過喔.

國家不是只有有個名稱就行.人民的生活存活難道國家不要負責嗎?

別跟人民說愛國這輪調吧.一個爛國家不能保護人民,人民要愛他是不可能的.

看美國人誰嘴上老講愛國.但是美國人的愛國意識是很強烈的.


111
you are dead wrong
2009/10/19 11:02
馬英九會想統一? 騙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的政治觀察力實在太爛呵!
2009/10/19 10:33

馬英九是柔性台獨,在北京多位政治智囊早就給他定調了,版主發出這篇論點顯然閱讀書報不夠多也不夠廣,以致誤導了自身的判斷。

陳水扁自稱接受美國指導治理台灣,大家一片訕笑,其實他說的是真話,更其實馬英九的角色和也和他一樣。當你下這標題時應該思考的是「美國會急著台灣與中國統一嗎」?

過去只有兩蔣並不完全屈從美國的治理,兩蔣貼身護衛防以及整體的安全維護防的不是毛澤東的殺手,而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殺手,他們很清楚毛澤東希望他們好好守護台灣。宋楚瑜、李登輝、以及319以前的連戰、陳水扁、馬英九、呂秀蓮、蔡英文……都是美國執政代理人。還記得「四不一沒有」吧,這就是美國的政策,陳水扁多次嘗試始終沒法成功擺脫這個框架。

馬英九的柔性台獨則是美國現行政策,其目標藉由參與聯合國周邊組織以逐步邁向實質獨立。經由經貿談判讓同為WTO會員的美國有藉口得要求其金融業享受與台灣相同的待遇。當然胡錦濤也不是笨蛋他採用則是柔性統一策略,採用太極拳藉力用力的方式,鹿死誰手還不知道,ECFA的大戲就要上演,不知板主是否正看的津津有味?北京敢給台灣要得的,台灣敢不敢失去北京要得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