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納粹主義的復活?
2017/08/15 03:47:33瀏覽1756|回應0|推薦1

自從川普上任以來,美國白人優越團體似乎更加猖狂。最近幾天在美國維吉尼亞州的夏勒茲城Charlottesville,千名新納粹主義者、白人至上主義者、以及新法西斯主義者聚集遊行。他們抗議州政府決定拆除美國內戰時擁護黑奴制度,領導南部叛軍對抗美國聯邦政府的李將軍騎馬肖像。

這些人舉止瘋狂,少數人向群眾高舉納粹效忠希特勒手勢。數千反對種族歧視的美國人主動發起反遊行活動抵制,雙方互相推擠發生激烈衝突。他們也互用胡椒噴射器等攻擊對方,維持秩序警察被牽連介入推擠。難能可貴的美國各地反種族歧視團體紛紛響應,遊行抗議維州種族歧視團體的舉動。

夏勒茲城群眾正在大混亂時,有來自俄亥俄州的新納粹主義者,駕車直向反對種族歧視群眾衝撞,造成一位女士死亡。動亂期間警察巡視直升機也失事墜毀,兩位警察殉職。換句話說白人至上主義者的暴動,總共造成二十人輕重傷和三人死亡慘劇。

這次種族暴動事件馬上引起美國不分黨派政府官員和媒體輿論的關注,各方無不嚴厲譴責白人至上主義者的荒謬主張與盲從群眾的囂張行為。令人驚奇的是競選時偏頗受低層白人選民支持的,曾經主張限制伊斯蘭教徒移民美國的川普也很快發表談話。他基本上說美國的民主是建立在不分族群、宗教信仰之上,維吉尼亞州暴動各方都要節制並和平相處。

萬萬沒有想到川普這番話反而引起輿論界,不亞於維州暴動的激烈爭議。輿論界和多數不分黨派州長、官員與議員,一致認為身為總統的川普,有責任更清楚譴責那些白人優越團體,而不是把暴動責任歸屬什麼各方

脾氣倔強的川普對各方的批評有兩天置之不理,為難了不少他的官員。例如副總統和國安會資深顧問等被記者訊問時,都只能強詞奪理試圖為川普辯解。人民的力量即使牛脾氣的川普也無法抵擋,受不了各界壓力和自己官員、幕僚的規勸,14日他終於公開宣布,種族歧視是罪惡,不管是KKK黨、新納粹主義、白人至上主義、或其他懷恨團體都令人厭惡。而且司法部已進行調查,犯法者都將依法處置。只因川普的譴責來的太遲,加上他以往言論,很多人懷疑他的真誠。

世界秩序需要一套普世價值來維護,自由、民主、人權、平等、公義是民主政治的基石,只有人民努力倡導並勇敢維護這些價值,民主政體才能健壯。納粹主義從未真正從美國社會消失,只有平權主義者站出來對抗,才能壓制他們的火焰。這次大家應該向維吉尼亞州以及各地勇敢站出來,對抗種族歧視主義和懷恨團體的民眾致最高敬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ongtt&aid=10837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