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講師真的是很快樂的事情
2006/05/30 13:13:09瀏覽288|回應0|推薦4

作講師真的是很快樂的事情


從高中開始,演講就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份。

從高中參家心路社談心裡分析,到大學攝影社談人像攝影、研究所進入網路快速發展期當然就要談電子商務、電子金融交易,出社會後進入職場,開始談網路學習、知識管理,到進入現在的公司,雖然工作性質跟演講一點關係也沒有,但熱愛演講的我,還是努力的尋求演講的機會,於是乎,「科技管理」、「網路拍賣」、「TOEIC高分秘訣」、「商用科技工具應用」、「科技行銷」、「簡報技巧」、「TTT(train for trainer)講師培訓課程」就這麼幾乎以一年增加兩個主題的速度在增加著。

你問我為何喜歡演講?我想或許是獲得一種成就感吧!

雖然演講前的準備就像生孩子的過程一樣的辛苦,但演講中獲得大家的認同及課後潮水般湧來的正面回應,就像看到自己的小孩呱呱落地那種慰藉一樣的快樂。

不過,把興趣當工作好嗎?

這就是個嚴肅的問題了,我會思考幾點:

1.這個工作是否能夠穩定的養家餬口?
2.這份工作是否有累積性?亦即現在我做得到,二十年之後我依然能夠有同樣的表現成績嗎?(例如資訊業就屬於不可累積性的一種)
3.這份工作是否能夠完全勝任?畢竟當興趣玩玩,跟當真成為職業,是有一段落差的。

最近公司剛好請一位外部講師來上課,她是一家美商企管顧問公司的小姐,我便趁著中午吃飯休息時間,把握機會與她聊聊職業講師的甘苦。

她談到其實身為職業講師,通常會尋兩條路,一是一畢業便投入,初期先丟到客戶公司做專案磨經驗,做幾年之後才轉為講師,如此才能具備豐富經驗。第二條路是先在大小公司打滾個十幾年,磨練了足夠經驗,再轉為職業講師。其中又以人資部門轉職最多,因為原先多半就有與這些企管顧問公司的人脈存在著。

再者,一個初級的講師,必須經歷過一個過程的磨練。通常顧問公司會為了磨練你,丟一堆奧客戶或爛課程給你,所謂的奧客戶或許是錢少問題多又要求客制化,所謂爛課程可能是需要自己準備講義教材,或者內容要多時間又短。這樣的磨練可能需要幾個月到一兩年,之後要成為正式講師還必須經過一連串考試,例如白天聽課完,晚上就要你準備一樣的課程明天換你教,要不就是只丟給你一個題目,自己去蒐集資料,三天後上台要表演一場專業簡報。

這樣的講師訓練,需要有大量吸收資訊且快速消化的能力,還有將複雜專業知識轉化為言簡意賅的表達方式呈現出來的能力。

對我來說,這真的很有趣~

至於會不會走上這條路,恩~~再看看吧!至少這條路可以當作備用道路吧~呵呵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lin&aid=29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