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明天,你被解雇了?
2006/06/17 09:16:05瀏覽408|回應0|推薦6

如果明天,你被解雇了?

剛剛在看這一期的「30雜誌」,主編談到了這是一個工作不穩定的年代。

無論你是在人人稱羨的股票上市公司年年領著大把股票、亦或是在兩大報系上班,讓每位立法委員見了你都要裝熟哈拉攀關係、還是在外商公司頂著金光環盤算就這樣生活到退休,卻莫名其妙關廠搬遷到大陸,都得突然面臨這樣的窘狀。

的確,我們這一代已經沒法像我們父母輩那樣穩定的生活環境了。工業社會的發展,讓大家可以在同一個大鍋下一起生存,但「國際工業社會」的發展,經營者不往最低成本處移動,就得面臨高成本的高難度經營挑戰。

我以前去學校(中山、成大、實踐....)對學生演說「職場生涯規劃」,面臨一群大三大四對職場仍充滿好奇的學生,我總會問他們一個問題:「如果你家庭突然面臨經濟困難無法供你唸書,你現在就得丟出履歷表找工作,你自認能勝任什麼工作?」

這個問題問罷,我總會看到一群學生低著頭咬著筆桿,眼睛往右上角瞄(按照NLP神經語言,當眼睛看往右上方,代表他正在發揮想像力http://www.fengshui-magazine.com.hk/No.56-Feb02/A18.htm),努力的想著。

這是個沈重的問題,卻也是個實際的問題。我們的生活被太多無關個人成長力的娛樂、休閒所佔據,你有多少實力面對職場老闆的需要呢?

我也曾把這個問題放到一群30~40歲的上班族當中,只是將問題換為:「如果明天,你被解雇了?那麼你將....?」

這一樣是個沈重的問題,而且比學生還沈重,因為這群人多半需面臨經濟壓力,甚至背負著沈重的房貸車貸,我得到的答案多半是靜默無語的十分鐘。

回過頭來談,這樣的問題我所想帶出來的,當然是第二專長、第三專長的重要性,以及你對工作態度的抗壓性。

這也是為何我對自己,總是希望能保持作為一塊海綿,不挑食的吸收一切可能對我職場競爭力有幫助的學問,所吸收的學問不見得明天就能派上用場,但或許三年後、十年後我用得到。

而抗壓性則是提醒朋友們,面臨工作要態度能屈能伸,光鮮亮麗的背後,也是由許多繁雜瑣事累積而成。自己以前就曾應徵過一位剛考上研究所而來公司實習的總機小姐,由於她的工作包括每天上午用抹布清潔他周遭的環境,以及下班前掃地。結果只來一天就沒再出現了,反而隔天我接到她媽媽的電話,氣急敗壞的直說我怎麼可以讓他女兒擦桌子掃地??

我無言了,對這位小姐我開始擔心她的未來,擔心她如果連掃地都被放在保護傘之中,未來如何能面臨職場上比掃地還難的要求呢?

好了,說太多了,太太已經在旁邊念:「看雜誌就看雜誌,廢話一大堆,跟老人一樣喜歡碎碎念!看完還不收好,等一下就把它拿去丟掉!」

恩~~~下回見了,byebye....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lin&aid=31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