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容有光澤的好辦法之二
2010/05/17 18:17:02瀏覽417|回應0|推薦1

面容有光澤的好辦法——叩齒吞津保健法之二

叩齒後跟著做吞津,所謂“津”,就是口腔活動後所產生的唾液。唾液能維持口腔的清潔,幫助浸濕、軟化食物以利吞咽,其中含有澱粉酶,對食物有消化作用。現代醫學研究證實,唾液中含有免疫球蛋白、氨基酸、各種酶和維生素等,這些物質能參與機體新陳代謝和生長發育,增強免疫機能。

 

2.2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

在叩齒過程中,口腔唾液增多,我國傳統醫學認為唾液能滋養五臟六腑,現代醫學研究證明,唾液中有許多與生命活動有關的物質。養生學家把唾液稱之為“金津玉液”,同精、血一樣,是生命的物質基礎。《黃帝內經》曰:“脾歸涎,腎歸唾”。唾液與脾、腎二髒密切相關,對人體健康長壽、攝生保健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李時珍認為唾液有促進消化吸收,灌溉五臟六腑,滋陰降火,生津補腎,潤澤肌膚毛髮,滑利關節孔竅等重要作用,《紅爐點雪》指出:“津既咽下,在心化血,在肝明目,在脾養神,在肺助氣,在腎生精,自然百骸調暢,諸病不生。”叩齒吞津所發揮的的養生作用可以概括為一下幾個方面:

健脾: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百病皆由脾胃衰而生也”(李東坦《脾胃論·脾胃盛衰論》)。叩齒能健脾胃表現為兩個方面:一是叩齒能健齒。齒健,則食物易被嚼細,胃負減輕,從而養胃;二是脾“在液為涎”與胃相表裏,涎為口津是唾液中較輕清稀的部分,具有幫助食物消化的功能。叩齒催生唾液,咽之有助於胃“腐熟水分 (飲食物 )”和脾的“運化、升清”(把水穀化為精微物質並將之“灌溉四旁”、布散全身),減輕脾胃的負擔,達到健脾胃的目的。

補腎:腎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叩齒健腎的機理有二:一是“齒者,腎之標”(《雜病源流犀燭·口齒唇舌病源流》),由腎中精氣所充養,腎中精氣充沛,則牙齒堅固而不易脫落;腎中精氣不足,則牙齒易於鬆動,甚至早期脫落。牙齒健否是腎健否的標誌之一,叩齒能健齒、充腎精,故可健腎。二是腎“在液為唾”,唾為口津是唾液中較稠厚的部分,叩齒催生唾液,是謂“金律”,又稱“玉液”,“津”通於“精”,為腎精所化,咽而不吐,有滋養腎中精氣的作用,故可健腎。

強骨益腦:腎主骨,“齒為骨之餘”。齒與骨同出一源,為腎精所養。叩齒能健腎,充盈腎精,利及骨骼,持恒進行,能致骨堅,故可健骨。《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腎生骨髓”,而腦為髓海,腎中精氣充盈,則髓海得養,腦發育健全,就能充分發揮其“精明之府”的功能;反之,腎中精氣虧虛,則髓海不足而失養。叩齒能健腎,使腎中精氣得充,故可健腦。

聰耳明目:《靈柩·脈度》說:“腎氣通於耳,腎和則耳能聞五音矣。”腎中精氣充盈,髓海得養則耳聰;腎中精氣虛衰,髓海失養則耳鳴甚或耳聾。又“腎受五臟六腑之精而藏之”(《素問·上古天真論》),“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靈柩·大惑論》),精氣充盈則目能辨五色。叩齒能充盈腎精,故可聰耳明目。

美顏榮發:叩齒可活動面肌,加強面部血液迴圈,改善面膚的營養,進而美顏。發的生長賴於精血,精血充盈,則發長而光澤;精血虛衰,則發白而脫落。腎藏精,“其華在發”,叩齒可使腎精充盈而榮發。

 

2.3 針對糖尿病患者的說明

    糖尿病患者在中醫看來主要為陰精虧乏,而造成“上中下三消”。叩齒吞津保健法持之以恆,所產生的“津液”便可自上而下灌溉五臟六腑。津液滋潤上焦心肺,使人產生“不思小飲”之感,即產生的津液將心肺中虛燥的火氣清潤後,糖尿病屬“上消” 型患者的“口渴欲飲,喝水多而不解渴”的症狀便會消失;津液滋潤中焦,會使人食欲正常,即產生的津液將中焦脾胃滋潤後,胃中亢進的火氣自然褪去,糖尿病屬於“中消”型患者“食欲亢進,吃得多”的不正常表現就會慢慢消失;叩齒本身可以固齒,齒為腎之餘,經常叩齒,可以固密腎氣,同時,產生的津液可以滋潤腎陰,糖尿病患者屬“中消”型的“小便多,腰酸易疲勞”的感覺就會慢慢消失,腎氣逐步充盈。可見,叩齒吞津法通調上中下三焦,補充陰精,固充腎氣效果非凡,不啻為糖尿病患者日常保健方法的上上之選。

 

總之,“百物養生,莫先口齒”。牙齒是人體的重要器官,承擔著保護消化道的重要任務。古代養生家對護齒很重視,總結出許多有關固齒保健的方法。其中,“叩齒”和“咽唾液”是其中重要的兩項。常叩牙齒,能強腎固精,平衡陰陽,疏通氣血,暢通經絡,從而增強機體的健康。現代醫學研究證實,叩齒能對牙周組織進行生理性刺激,可促進牙周組織的血液迴圈,興奮牙神經和牙髓細胞,增強牙周組織的抗病能力和再生能力,使牙齒變得堅硬穩固,整齊潔白。

(續完)彭鑫中医博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865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