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證佛性 不受輪迴 之一
2010/05/11 17:12:40瀏覽332|回應0|推薦1

印證佛性 不受輪迴 之一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還有堂主,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我來三義同修會,今天是第二次。剛剛聽到一個很好的消息,十月十一號這裡的雷藏寺要開工動土,要蓋一個雷藏寺。 

我們真佛宗分為寺、堂、會,一般來講,寺是比較具有形體的,堂比較中等,會等於是一個點一樣,由點變成一個寺,要花費很多的人力、物力才能夠把它蓋好。 

醫師他本身是講師,他這個寺蓋起來的話,這裡的風水非常好。我們剛剛看到進來的路是比較小,但是,路小還是可以開發變成一個大道。當初的台灣雷藏寺根本就沒有真佛大道,也是一般的產業道路而已,而且很小,那時候要上去都很困難,最後也能夠變成大道,都是靠開發、開墾,把路拓寬。把轉彎的地方弄得更圓滿一點,進來的路好走,上來朝寺的人就會更多。寺廟裡面的住持也是印證了,有了印證,有相應,有證量,這個寺院自然就能夠發揚光大。 

剛剛寫的那個詩偈:「三輪體空。義諦絕妙。弘揚真佛。法開雙蓮。」這幾個字都是很大的,釋迦牟尼佛講「三輪體空」,他本身是直追空性,也直追佛性,有了如來的智慧、他自然能夠弘揚真佛。

其實我們弘揚的都是真佛,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真佛子,你弘揚真佛是真佛子,將來印證真佛是成就了道。我們現在經常談空性,談開悟,談見性,很多同門都在談開悟、見性,其實真正的開悟、見性只有一個答案,就是「無上正等正覺」。 

什麼叫做「無上正等正覺」?無上就是說再沒有第二個答案,只有這個答案,而且這個答案是沒有辦法去破壞,也沒有辦法說你這個答案是不對的。還有另外一個答案,是唯一的,所以叫祕密、無上正等,這無上的意思就是沒有比這個答案更上面的答案,沒有了,這叫做絕妙,「絕」就是沒有了,「妙」就是至高無上的。最高的印證,是釋迦牟尼佛拿到這個無上正等正覺,祂在菩提樹下,體悟到無上正等正覺。 

我們應該去體悟釋迦牟尼佛的無上正等正覺是什麼,去體悟,而且體悟到了,也就不壞,也沒有辦法再破,就像《心經》裡面所講無上正等正覺的那一種境界,但祂還是沒有把真正的答案答出來。 

師尊在西雅圖雷藏寺常常問大家,你們體悟到沒有?會不會?你們是不是已經證明了?這個是不能講出來的。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忽然之間,「原來如此」,祂體悟到的,然後大迦葉一看到釋迦牟尼佛捻花,祂也體悟到了,這個叫做開悟。 

那麼開悟了以後就要修行,就叫做「修道」,才是真正的修道的開始,你開悟了以後再來修,叫做「明心啟修」,一直到了看見佛性為止,才叫做「明心見性」。今天如果把答案跟現在在這裡的人講,大家都會很快地領悟,就明心了,從此以後就開始要做見性的修道。所以,當初佛陀有做一個修行的程序,大家先修「資糧道」,再來修「加行道」,「加行道」成熟了,就叫做「見道」,「見道」就叫做「開悟」。「見道」以後要「修道」,「修道」以後就是「證道」,去印證這個道,就是見證了佛性,印證了道以後就是成佛。我們修行也應該要這樣子做,有一個次第,要按部就班,每一樣都要圓滿。(未完待續)<蓮生法王2010421台灣三義同修會法語開示精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401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