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嚪ㄉㄢˋ婆羅懺悔除罪一
2010/05/18 15:08:06瀏覽273|回應0|推薦1

ㄉㄢˋ婆羅懺悔除罪之一

  佛陀住世時,毘舍離城中有一位長者,他的妻子自從懷孕之後,便全身散發著難聞的臭氣。十個月後,他們的孩子呱呱墜地;這個男孩一生下來,哭聲羸弱,不但瘦骨嶙峋,而且全身沾滿了糞屎,臭穢不堪,讓滿心歡喜迎接新生命誕生的所有人,都不禁大嘆一聲:「天啊!」立刻退避三舍,衝到戶外。
  
從此大家在提到這個孩子前,都會多呼吸幾口新鮮空氣,作好心裡準備。看在為人父母的眼裡,心如刀割,可是他們從不放棄希望,用盡所能,給孩子最好的照顧,暗自期待,這個孩子長大後,一樣能夠成為人中龍鳳。
  
奇怪的是,這個孩子在襁褓之年時,每當經過污穢的地方,人人都掩鼻而過,他卻歡喜地笑個不停,反倒要離開時,便放聲大哭,吵著不肯離去。當他學會走路以後,常常放著滿地的玩具不理不睬,讓家人找不著他,最後,竟然在廁所裡發現他,手裡捏著污穢的東西,玩得十分高興,甚至還放進嘴裡,吃得津津有味。這個發現,對一向受人尊敬的長者夫婦來說,無異是非常沈痛的打擊!
  
有一天,長者的孩子又溜去玩污穢的東西,回來後,長者面色凝重地對他說:「孩子啊!親戚們一直說你是個奇怪、不祥的人,如果你再不能改掉這個怪癖,叫我們如何面對宗親呢?希望這是最後一次了,否則,你就要被趕出家門了!」
  
然而,這孩子並沒有記取教訓,仍然沈溺在污穢物中無法自拔,不久,真的被趕出家門,開始過著流浪的生活。他到處找拾糞屎維生,而且就像看到美食佳饌一樣,一到手就立刻囫圇吞嚥,所以大家就給他取了一個外號,叫「嚪婆羅鬼」,意思就是「吃東西像餓鬼道一樣的愚人」。因為,只有餓鬼道的眾生,受業力驅使,才會把糞屎當美食一般,迫不及待地囫圇吞食。

(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403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