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嚪ㄉㄢˋ婆羅懺悔除罪之二
2010/05/19 07:07:13瀏覽316|回應0|推薦6

ㄉㄢˋ婆羅懺悔除罪之二

 當時印度有一群外道,看到雞犬死後生天,不知道這是因為牠們過去世勤種善因所得的善果,就開始學雞單腳站立、學狗噉糞。當他們看到嚪婆羅,立刻驚歎不已。而嚪婆羅從出生以來,第一次聽到有人如此地稱讚他的行為,喜獲知己,立刻請求外道們讓他加入。很快地,外道們發現他並不懂得修行,只知貪戀糞穢不淨之處,便紛紛呵責他愚癡,甚至鞭打他。可憐的嚪婆羅受不了,只好離去。這次他選擇住在污水溝匯集的河畔,因為這裡很容易就可以撈到那些污穢的東西。
  
然而岸邊早已住了五百名餓鬼,但他們從沒遇過像嚪婆羅那麼臭的人,所以也沒有鬼願意接近他。嚪婆羅卻是非常快活,常常向餓鬼得意地說:「你們看,住在這兒多快活啊!不再被挨打挨罵。」過了不久,這些餓鬼受不了他的穢臭,也一個個離開。留下嚪婆羅獨自愁憂苦惱。
  
這時世尊觀察到嚪婆羅得度的因緣已經成熟,於是走到嚪婆羅的身邊,慈悲地為他開示。嚪婆羅看到世尊相好莊嚴,散發著如日月般和煦的光明,不禁心懷歡喜,五體投地的禮拜世尊。並恭敬地問世尊:「像我如此卑賤的人,能夠出家嗎?」世尊答道:「在我法中,不論貧富貴賤,只要因緣具足都得以出家。」於是嚪婆羅便哀求世尊應允他出家,此時世尊舉金色臂,為他祝願:「善來比丘,鬚髮自落,法服著身。」嚪婆羅便成為威儀詳序的沙門。不可思議的是,當下嚪婆羅身上的惡臭也立刻消失。從此,嚪婆羅勤勉修持,不久,即證得阿羅漢果,為人天所共敬重。佛弟子們深覺疑惑,於是請求世尊,慈悲為大眾開示嚪婆羅樂處不淨的因緣。
  
「過去,在迦羅迦孫陀佛的時代,有一位國王設齋供養佛陀及諸比丘達三個月,還蓋了一座房舍,請一位比丘擔任寺主,代為管理寺務。一天,有位羅漢比丘經過這裡,威儀詳序,令人見之心生歡喜,於是大家便請他進來沐浴,並以香油塗身。但是寺主從外面回來見狀,因心生嫉妒,口出惡言:『你是個出家人,怎麼可以接受世間如此奢華的供養,這就像用人糞塗在身上一樣,臭穢不堪!』當時羅漢僧人見狀,心懷憐愍,立刻踊身空中,現種種神通,寺主一看,知道自己錯罵聖者,當下深懷慚愧,並向羅漢懺悔。寺主因為這樣的業緣,五百世以來,始終常處於惡臭之中,沒有人敢親近。」

「那位寺主,就是嚪婆羅的前世;但由於過去世曾出家的功德,及已經向聖者懺悔過罪,今生才能隨我出家,成道證果啊!」當佛陀說完嚪婆羅樂處不淨的因緣後,大眾都深感嫉妒心的禍害,慚愧懺悔過往的不是,從今以後各各自護身口意三業清淨,捨離嫉妒心,勤求出離生死輪迴之苦。(續完)典故摘自:《撰集百緣經.卷五──嚪婆羅似餓鬼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403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