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應之我/蓮生活佛
2008/01/29 09:48:01瀏覽360|回應0|推薦3

相應之我 有人問我,蓮生活佛盧勝彥,在很多的著作之中,經常自題一個「我」字,底下又括弧(蓮生活佛盧勝彥),這個我(蓮生活佛盧勝彥)是不是我執太重、太看重我、太自大?我回答如下:一般來說,一個密教行者要先學「無我」才對,修行人一向要消滅的對象就是「我」。因為世間人皆「我執」太重,始終不離「我」字,一切的行為,以我為中心,以我為主,而「我執」正是煩惱的根源,愈是太重視我,愈是不得解脫煩惱也。我們曉得,大乘要破「我執」、「人執」。太乘要破「我執」、「人執」、「法執」,不管大小乘,「我」是一定要破的。但是釋迦牟尼佛為何說:「天上地下,唯我獨尊。」其實這個「我」,是大我,是相應之我。

是大涅槃經的:「常樂我淨」的我。 

    我(蓮生活佛盧勝彥)的寫作,有二種意義也,上頭一個我,指的正是「大我」,相應的我,下頭的(蓮生活佛盧勝彥)是指個人的我,這正是佛我合一的寫法。 

恭錄自「粒粒珍珠」第一九零至一九一頁

百零三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155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