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摩詰與大迦葉
2011/04/12 15:24:41瀏覽498|回應0|推薦6

維摩詰與大迦葉

  維摩詰大士,有「維摩詰所說不可思議解脫經」傳世。大士是中天竺「吠舍離」人氏,維摩詰三字,其本義是「淨」或「無垢」。佛云:「維摩詰大士,乃過去金粟如來,倒駕慈航,隨緣度化,現在東方阿初如來中的大菩薩,應化娑婆,現居士身,助佛度生。」

  至於大迦葉,是佛陀十大弟子之一,是佛陀的付法者,禪宗的初祖,當摩訶迦葉涅槃時,以最勝法,付囑阿難說:「長老當知,昔世尊以法付我,我年老朽,將欲涅槃,世間勝眼,今欲相付,汝當精勤,守護斯法。」

大迦葉於雞足山中,入定涅槃。

   我在本短文中,略說「維摩詰」及「大迦葉」,是因為「興古禪師」及「行朗禪師」,他們的公案中,提及大士及尊者:僧人問興古禪師:「維摩詰默然,意旨如何?」

興古禪師答:「黯黑石牛兒,超然不出戶。」

石牛──不語,默然。

不出戶──非語言、文字。由此參之。

如果由我來回答,我答:「蒼天!蒼天!」

更妙的是:「滾你媽的蛋!」

這就是「一默一聲雷」,哈哈!

僧人問行朗禪師:「大迦葉的袈裟,何人合得披?」

行朗禪師答:「天然無相子,不掛出塵衣。」

天然無相子──開悟者。

不掛出塵衣──不披也是披,披不披一樣。

如果我來回答,我答:「赤裸裸者。」

「一絲不掛者。」「無一物者。」

這種人,不披也是披,披不披一樣。我更妙的回答是:

「嘿與休!嘿與休!」

我在這裡請問聖弟子,什麼是「嘿與休」?請偷偷告訴我。

詩:『袈裟』

黃紅白花

各有各的袈裟

而我盧師尊

穿著更是參差

我根本無所拘也無所束

也不理世事亂如麻

生也好

死也好

真佛宗的發不發 《真佛論劍》蓮生活佛盧勝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368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