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止盡的「喋喋不休」
2011/02/13 18:53:44瀏覽330|回應0|推薦8

無止盡的「喋喋不休」

   白空行母說:「語的不善包含了綺語,綺語有三種含義:一、講一些無聊的話。二、講黃色的笑話。三、喋喋不休的閒扯談。」

我說:「行者應該沉默是金,多做觀修的功課,因為談話太多,是無意義的聊天。一者,浪費了寶貴的時光;二者,言多必失;三者,禍從口出;四者,黃色笑話,也是犯三昧耶的。」

   我常聽人說:我們談了三天三夜。我們聊天聊到天亮。無聊的人找無聊的人聊天,聊啊聊的,聊到最後還是無聊。很多人喜歡聊天。很多人喜歡閒扯談。

   白空行母說:「無足輕重的話,瞎扯的話,無關的話,還是少說為妙。因為浪費生命時光,會墮入三惡道之中,成了蟬、蛙、草蟲等等,喋喋不休地叫箇不止。」「閒聊成習,以閒聊天為樂。」

「喜歡無意義的閒聊,對行者來說,影響了念佛、持咒、觀修、禪定、精進、智慧,也容易犯了口的三昧耶。」

   我深深覺得:人生已經過於短促了,時光經常不夠用,再加上人人在職場經營奔波,所剩的時間,拿來修法都已經很不夠用了。如果:聊天。閒扯談。盡說無意義的話。豈不浪費。

  有人問我:「盧師尊上了法座,講經說法,天花亂墜,如果將說法集結,豈不是一座書庫?這不是喋喋不休,是什麼?」

  我答:「未說一句!」有人問我:「盧師尊寫書二百多冊,都是親手寫,花費時光四十年,那也是等於喋喋不休地書之以文,這時光豈不荒廢?」

我答:「未寫一字!」

有人問:「禪師與禪師彼此之間的問答,算不算閒扯談?」

我答:「教。」

「教什麼?」「石光電火,已歷多劫。」「不明白?」

我答:「這漆桶。還不快參!」

我說:禪師與禪師的對話,根本不是閒扯談,或是聊天,大善知識只是以口告人用最簡單的幾句話帶過,含有深義,震耳欲聾,教化眾生耳!

我說法是「般若」。我寫作是「佛慧」。《真佛論劍》蓮生活佛盧勝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82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