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路行者(之一)蓮生活佛
2008/01/06 19:01:11瀏覽325|回應0|推薦3

絕路行者(之一)

一名男子到我處,此男子自殺過,現在又想自殺,他的家人帶他到我這裡來,尋求開解。

自殺者說:「這一生全是挫折,活得沒有意義!」「如何挫折?」我問。 

「讀書求學,聯考失敗。」我說:「我留級兩次,讀書最後一名。」 

自殺者睜大眼珠。「還有什麼挫折?」我再問「我戀愛也失敗了。」 

我笑笑說:「往往愛的人,傷害得最重。被遺棄了,不只如此,用利刃挖出心,割成碎片,傷害得體無完膚,痛哭流涕!」自殺者問:「你也經歷過?」「是的。」我承認。 

「我做事,全失敗了,沒有一樣成功的。」自殺者說:「一無所有,人們瞧不起我。」 

我帶這位自殺者到我的房間,取出罵我盧勝彥的文章給他看。自殺者嚇呆了。因為整個房間全是「報紙」、「雜誌」、「影帶」,堆積如山,聲勢嚇人。 

我告訴自殺者:「你知道嗎?我二十六歲,一出道,就被罵,三十多年來,有多少批評謾罵及毀謗,從未停止過,我是一位被宗教界人人喊打的人,我惡名流佈,風評不佳,應該自殺者是我,而不是你。」自殺者說:「但,我的好友離棄我,冤枉我,又傷害我。」 

「哈哈!你知道嗎?我付與最相信的弟子,他就是在背後插我一刀的人。我被出賣太多次了。」 

我告訴自殺者:這一生,我的災難永遠不斷,被人嫉妒,被人吃醋,被人冤枉,我有最大的疾厄,面臨死亡的逼迫,有種種的追殺,數不清的謠言毀謗。……我痛苦已極。」 

自殺者問:「你為何不自殺?」我答:「因為懷抱希望。」 

我再說:「懷抱希望的人,才能有勃勃的生機,才不會憂鬱,對任何事,能夠看得開,放得下,自自在在,隨遇而安。尤其我走入修行,明白人生的真相,知道六道輪迴的真實景相,自殺便是永遠的失敗,不只如此,自殺的靈魂,在輪迴之中更是悲慘已極,自殺的暗影總是無法除盡的,是愚蠢至極的,何不活著,活著才有希望啊!」 

我又說:「你何不比較一下,自殺是一點希望都沒有了。而活著,還有一絲絲的機會。」 

自殺者問:「如果連一絲絲的希望也泯滅了呢?我就是連這一絲絲的希望全沒有了。」 

我說:「仍然要活著。」「為什麼?」「跟著我修行,不修現世,修來世。」「修行是什麼?」 

「修行也是希望。」「我明白了。」自殺者說。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我「讀書」失敗過,我「愛情」失敗過,我「事業」失敗過,我被冤枉過,我被追殺過,我被人離棄過。被弟子陷害過,被師父追打過,被弟子背叛過,被親人逼迫過,被報章、雜誌、電視……。被政治……。被流氓……。我百死一生,死裡逃生。我逃亡……。至今還沒有自殺!只因修行啊!《盧勝彥文集146──虛空中的孤鳥》

上佈落格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149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