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仙骨
2007/12/28 16:42:52瀏覽585|回應0|推薦3

仙骨 我有一名女弟子,名「顏月」,其姓名與相貌倒也相合,長得花容月貌,嬌俏非凡,尤其白白淨淨,說起話來甜甜的,相當惹人喜愛。然而她性情偏激,才情甚高。顏月的朋友很多,因為她很活潑、天真、爽朗。

但是唯一的缺點是喜享受,愛慕虛榮。她常常換男朋友,男朋友知道她的嗜好,因此送她很多衣飾,單單皮鞋,就上百雙,實在鋪張炫目。有一回,我召顏月至。

我告訴她﹕「你宜修法。」「我坐不住。」「你宜清淨寂然。」「得快樂時須快樂,當下『至樂』最重要。」「勿遊蕩。」「人生幾何?」

我實言說﹕「顏月,我是看你有仙骨,才要傳法給你,但是,你如今不珍惜法,被男女歡愛及虛榮所迷,以你的智慧,如果專注的修行,一定有成就。」 

顏月答﹕「我自己都不明白,未來自己的福份,修仙成佛又是那麼的遙遠,如何把握得住。」我駁斥她﹕「修仙成佛不遠!」「在何處?」「咫尺而已。」「請師尊證明。」「這。……」我答不出。「請師尊給我證明,神仙及佛祖何在?」我說﹕「我就

是神仙,我就是佛祖。」 

顏月笑了﹕「你是師尊,不是神仙,也不是佛祖。」我頓時啞口無言,說實在話,這位顏月確實是佛骨仙骨,她在多世之前曾是我的弟子,這一世又是我的弟子,多世之前,她修行差一點就得了成就,不能成就的原因仍然是塵緣未了,一失足成千古恨。

我實在很想點醒她,寫了「紅樓夢」的一詩給她﹕天運無功理不窮,有功無運也難逢;因何鎮日紛紛亂,只為陰陽數不通。她則「一笑置之」。我奉勸﹕「沒有什麼火能比得上『貪欲』之火熾烈焚身,沒有什麼網能比得上『愚昧』之網,羅繫人的固執。沒有什麼河流能比得上『愛欲』的洪流更為凶猛,淹沒人的一生。」

我講佛陀的法句經﹕

奮勉不放逸,克己自調御,智者自作洲,不為洪水沒。

莫耽溺放逸,莫嗜愛欲樂,警覺修定者,始得大安樂。

摩伽以無逸,得為諸天主,無逸人所讚,放逸為人訶。

暗鈍愚痴人,耽溺於放逸,智者不放逸,如富人護寶。 

她駁斥﹕「蓮華生大士有無染覺性直觀解脫之道,說明由究竟觀之,根本無法可修,故無需修持。又說,修持與不修持本來無二,入定或不入定,也本非二境。」我聽了,這是大圓滿見,我說﹕「蓮華生大士的這一番話,是一個行者,在心不散亂的狀況之下,不執不取,但將心不散亂的安住此境即可。

這是不修不整也不散亂,只是覺照一切。一旦悟及無佛可及,無法可悟,才不證自明,當下見性。」「不錯,正是如此,但,你又為何教我法呢?」我問說﹕「你有所執否?」她想一想,答不出。「你有所執,心必散亂,外境及外相仍然干擾著你,你無染的覺性仍然有染,不能入專一定境,如此,仍然要習定,要達到心不散亂,才能明白蓮華生大士的大圓滿見。」我反駁她。 

我再問﹕「你能一生心,就是菩提心。一覺照,就是光明燦爛的佛嗎?」「不能。」她答。「因此要學法實修。所謂大圓滿見,是當下的覺性剎那歸於清淨無染,這是無修瑜伽,所謂無修,亦是無為而為,無修而修,一切光明朗淨。」(未完待續)

 

 

《盧勝彥文集第138冊超現象的飄浮》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1485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