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披薩
2007/02/13 10:02:42瀏覽801|回應6|推薦12

28825252這隻電話號碼曾經有一段時間堅牢地黏在我家牆壁上,意味著披薩有效地與米飯與麵食鼎力三足,在「巧婦難為不米之炊」或是「群居終日,無所用心」之時,進駐我家客廳。這圓餅啊,居然強過彈藥,超越語言與文化的障礙,無論是哪國度都可以吃到,連談全球化這問題都不能放過,真是要人不欽佩都不成。

以前寫字最怕吃「丙」,現在到是挺喜歡吃「餅」。這「大餅」究竟何時何地出現在人類社會,可得好好想想。最早的古埃及人把酵母擱在麵粉上讓它發酵,麵包這樣的食物算是出現。至於名呼披薩,是源自義大利南部的拿坡里,由一種傳統食物「霍卡恰(focacia)」麵餅而來,所謂的「foca」就是從拉丁語「focas」(火的意思)演變而來的,意指「火烤的東西」。根據專家學者的討論,這種食物大約在200年前由那不勒斯的麵包師傅首創。當時的那不勒斯,是歐洲的大城市,人口眾多,而圓餅或許是窮人的簡便食品,把麵粉、酵母、鹽、橄欖油等材料混合均勻的麵糰,直接烘烤成麵餅,就可以作為填飽肚子的主要糧食,既符合農村生活,又有某種趣味;而後蕃茄從中南美洲引進,人們開始在披薩的麵皮上塗放醬汁再烘烤,成為披薩的原型。十九世紀起,種類繁多,口味多樣化,並成為風行當地歷久不衰的特色料理之一。現在最風行的厚皮披薩就是當年遠渡重洋來到美國的義大利移民,利用麵皮揉製出較為鬆厚、餡料份量較多的披薩,近幾年也成為美國當地風行的美味料理之一;另一方面,在義大利則忠於擀薄的脆皮式麵皮,加上簡單的餡料素材,烘烤成香脆可口的薄皮披薩為主流。

那不勒斯對於披薩,就像慕尼克對於啤酒一樣,是正宗貨色的原產地。那不勒斯在哪,得去走走。 據統計,義大利總共有2萬多家披薩店,其中那不勒斯地區就有1200家。大多數那不勒斯人每週至少吃一個披薩,有些人據說每天午餐和晚餐都吃。以前披薩是圓形烤麵餅,不加番茄,通常供早餐食用。那時小販將披薩放在高筒銅質器皿Stufe內,頂在頭頂上沿街叫賣。買的人往往很窮,只買得起切開的一片,或要求賒欠。於是就有「八日披薩」的出現,意即容許顧客欠帳一個星期。這與以前我外公口中的「拘留二十九日」有點類似的趣味,比起現在很多慈善事業而言,更顯得人性。

按書上的說法,每1.8公斤麵粉合一升水,酵母的分量則取決廚子對於周圍的溫度與濕度的掌握,生麵團大概要5個小時才發起來。吃的時候不論是誰,都是將披薩折起來,拿在手上吃。至今這方法還是用來判斷披薩手工優劣的依據之一。好的披薩必須軟硬適中,起碼也要像是皮夾一樣可以折疊起來,外層也不會破裂。

今早我吃著燒餅夾生菜沙拉,心裡卻想起了披薩,或許這也算是一種「身在曹營心思漢」吧!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abe&aid=743138

 回應文章

AB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吧
2007/04/09 17:20
上山有點遠,要真外送,那熱披薩都變成冷麵皮了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酸~
2007/04/09 00:00

 深坑,必勝客不送說,偶爾心血來潮想嚐嚐,都不行....

==  .  .   == ~只有50元小披薩...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堆朋友
2007/02/21 00:31

聚在一起,需要叫外賣時,披薩往往是首選, 有人鍾情於"內餡",有人鍾情於"外殼".無論如何烤的熱呼呼餅香四溢之餘,管它是燒餅還是披薩,全部下了肚之後,都是一種滿足.


余昇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話說....
2007/02/14 14:07

好久沒吃披薩了 看到這篇突然肚子餓了起來 (但是我人在大崙山阿)

必勝客也沒辦法送上來吧....


AB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7/02/14 10:29
原來還有這方法啊,怪不得我總覺得漢堡像割包!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披薩
2007/02/13 12:29

有此一說,是馬可波羅自中國返義大利後,懷念包子,可是不記得老師的作法。

擀好麵團卻不知如何把餡包在裡頭,只好直接鋪在圓皮上烤之,即為披薩也。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