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元曲
2007/07/17 22:26:09瀏覽939|回應4|推薦17

清江引(幽居)張可久
紅塵是非不到我。茅屋秋風破。山村小過活。老硯閒功課。疏籬外,玉梅三四朵。

四塊玉(別情)關漢卿
自送別,情難捨。一點相思幾時絕。憑欄袖拂楊花雪。溪又斜。山又遮。人去也。
南畝耕,東山臥。世態人情經歷多。閒將往事思量過。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什麼?


元朝的歷史較短,前後不過百年,但是整個疆域面積挺大,人口也多,總的看來民族、宗教、交通、對外貿易、經濟、文化都顯得繁榮。雖然文風不若宋朝秀美,但是卻有時代特色。

元曲小令,總有種緩步的感覺。好像這些文人都有些省悟,知道世事波舟,能夠安身立命,便足矣。這或許是如王禮所記:元朝時期「四海為家,聲教漸被,無此疆彼界,適千里者如在戶庭,之萬里者如出鄰家。」天下都大了,那人相對就顯得渺小了!

張可久的這首《清江引》與其說是描寫幽居,倒是更像在山間小住的情事。前幾天帶著小孩到美濃、六龜去閑晃,山裡小村便有這種閑適。我見一位爺的處所,門前盡是花團簇簇,住在裡頭,自然幽靜。想來這種生活模式,似乎就在不遠處等著。

關漢卿這《四塊玉》,說那:賢的是他,愚的是我,這八字箴言,居然千秋之後依然準確,真是利害。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abe&aid=1097471

 回應文章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古是非心
2007/08/31 22:16
一夕漁樵話
ABE(tsaiabe) 於 2007-10-24 17:25 回覆:
你眉批的好!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好
2007/07/26 10:07
畫也好。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ABE(tsaiabe) 於 2007-10-24 17:24 回覆:

好久沒來此地,回覆晚了!

希望中秋佳節愉快。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利
2007/07/19 03:11

如豺狼,如虎豹,待得一日縱虎歸山,而後閒情始自得.

難, 難, 難,

ABE(tsaiabe) 於 2007-07-19 10:22 回覆:

管道昇送給她老公趙孟頫的一段:

人生貴極是王侯,浮名浮利不自由。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人
2007/07/17 22:42
汽車,飛機,來去方便,天地更寬。

胸襟更寬了嗎 ?

懇請不吝賜教?
ABE(tsaiabe) 於 2007-07-19 10:19 回覆:
呵呵,打開的就會更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