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第一封信-兒時記趣‏
2015/10/06 16:31:07瀏覽296|回應0|推薦4

哥ㄦ
那天你告訴我要開始寫信給我的時候
我真的很高興也很期待!

媽媽出生於以務農為主的鄉下~雲林
一個我自認為舒適貧窮的50年代
小時候媽媽住的房子是土角厝(泥土加稻穀糊的牆壁)
我的奶奶常開玩笑說地震來壓不死人
不過下起雨來可就糟了
外面裡面都是雨
要用好多臉盆接才行
晚上睡在大通舖上挨著臉盆睡
伴著叮叮咚咚的雨聲入眠
當然臉上也常被濺起的雨水給噴濕了...
曾聽外婆說起阿祖經營碾米廠的輝煌歷史
但已經不堪回首了...
後來外公外婆經營了豆漿店才逐漸改善了環境

印象中五嬸婆家在族輩裡算是大戶人家(阿祖有六房堂兄弟)
五嬸婆家開了小小的雜貨店
也幫媳婦帶孫子
最小的還在搖籃裡
媽媽當時就是最稱職的褓姆
每天放學就往五嬸婆家跑(因為有糖果獎賞)
有時聽到五叔公的腳步聲或咳嗽聲
還要躲在衣櫃裡不敢吭聲
因為五叔公很重視成績
怕我影響堂哥哥姊姊寫功課

你問媽媽小時候的娛樂是甚麼?偶像是誰?
在那個買不起玩具的年代我想應該是唱歌吧!
因為歌唱可以自娛娛人
偶像第一個應該是鳳飛飛吧!(後來有民歌手)
小時候媽媽是很勇敢的
可以在眾多人面前表演(有打賞的喔!)
隨著年紀增長卻越來越怕人群
印象中第一個玩具是魚型燈籠
那是大舅與舅媽談戀愛逛燈會時買給我的
再來應該是爸爸給我的貓熊囉!

外公一直很疼我
所以沒有重男輕女
但管教方式很嚴厲
好像日式教育一般
比如說吃飯絕對不能說話
要不然就被趕下椅子不能吃了
女生不能光著腳丫走路
外出不能穿短褲
不過等二舅媽嫁過來後
外公就放寬標準了

比起40年代出生的人
媽媽算是幸福的
或許你覺得父母為你們做了太多事
所以造成今日你們的性格偏樣
我想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樣的
我也是在父母盡力的呵護下長大
因為看見父母的辛勞
所以懂得了感恩!
我想你也是吧!

還有好多話下次再聊囉!

2012060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26763&aid=3230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