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別紅塵三萬丈,偷來閒夢一身輕」---墾丁國家公園風景區
2014/06/06 20:26:49瀏覽467|回應1|推薦24

「遠別紅塵三萬丈,偷來閒夢一身輕」---墾丁國家公園風景區

環遊寶島踏歌行,細雨微風入墾丁;鑾鼻塔中觀夕照,藍灣灘上品濤聲。
沙鷗帆影南洋韻,椰浪星波夏日情;遠別紅塵三萬丈,偷來閒夢一身輕。

墾丁國家公園,座落在南台灣屏東縣恆春鎮的恆春半島南方,三面環海,其特殊的環境與地形,蘊育了多樣化的動植物生態。不僅是一座知性與感性兼具、保育與研究並重的自然博物館,更是國內唯一涵蓋了陸地與海洋生態的國家級公園。

說到墾丁國家公園,便不能不提恒春了。恒春,麗日風清,四季如春 ,有三寶與三奇,是一座洋溢著民俗獨特風情的古城。恒春三寶是:瓊麻、港口茶、洋蔥;恒春三奇則是:落山風、檳榔與恒春民謠。

恒春三寶,曾經是恒春人賴以為生的重要經濟作物,隨著都市計劃的發展,與農村社會的轉型,如今已逐漸式微,成為歷史繁華的煙雲。

恆春的落山風,屬於地區季節性風暴,風由山上向陸地吹,風勁強大,瞬間風速可達十幾級風,故稱之為落山風。

而吃檳榔的習性,幾乎已經成了台灣人的生活文化之一,越往南部,吃檳榔的人口比率越高。位於台灣最南端的恆春半島,吃檳榔的風氣,似乎特別盛行,幾乎男女老少,人人都會嚼食檳榔。男女聯姻的喜慶中,檳榔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囍禮。

恆春人流行一句閩南話的俗語:「有成無成,檳榔甲菸走頭前」,意思就是說:「不管親事有沒有談成,檳榔和香菸的禮俗是絕對不能少的」,由此可見「檳榔文化」,已是恒春人的生活特色之一。

「恆春民謠」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思想起」。
「思想起」,又叫「思想枝」或「思雙枝」,是早期從唐山離鄉背井渡海來墾荒的先民,每當鄉愁湧起,內心寂寞難耐時,為思鄉即興而哼唱出來的歌謠,旋律柔婉,曲調滄桑,充滿了懷鄉之情,聞之令人心酸腸斷。

這也是「墾丁」名稱的由來,目的正是為了紀念先民篳路藍褸、離鄉背井,渡海來臺拓荒的開「墾」壯「丁」。

提到「思想起」,便不能不提恆春的「民族樂手」陳達老先生。陳達老先生以先民「唐山過台灣」的思鄉情懷為藍本,唱出深具恆春韻味的「思想起」,被音樂界公認為最具有地方特色「恆春民謠」。

「思啊…想啊…起……」,每當「思想起」蒼涼的歌聲響起,彷彿見到陳達老先生,抱起古老的月琴,拉開歲月的舞台,默默地彈唱久被遺忘了的台灣民謠。

恒春「思想起」

1.
椰子樹撐起遮陽傘
在墾丁公園擺攤
販售南台灣風騷的
綠意

檳榔
是紅唇族的口香糖
在美少女的淺笑中
咀嚼恒春過渴的
熱情

半邊天
被落山風驚醒了的
暮色,振翅欲飛
拍響了古城雨後的
黃昏

2.
老街上
多情的泥濘猶自
戀戀不捨地思念
過客漸行漸遠的
車輪聲

沿夕陽背影攔腰
剪斷一字歸騖


不經商量悄悄地
拉下拉鍊

突地
從群山的子宮裡
蹦了出來一顆
賊頭賊腦地星

墾丁的燈光和水色
就開始花啦啦地
唱起歌來了

3.
「思啊,想啊,起」
遠方誰家的老月琴
緩緩拉開歲月滄桑的舞台
冷冷地彈唱久被遺忘了的
台灣民謠

墾丁國家公園,其陸地範圍包括龜山、紅柴台、龍鑾潭、貓鼻頭、南灣、墾丁森林遊樂區、鵝鑾鼻、佳樂水、四重溪、南仁山...等區域;海域範圍則包括南灣、龜山、貓鼻頭、鵝鑾鼻、南仁灣...等六十多公里的海岸線離岸一公里內之海域。

這片海域,東濱太平洋、西接台灣海峽、南對巴士海峽,蘊藏著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與珍貴海洋資源,
動物生態大至分為五大類種:棘皮類動物:如海星、陽遂足、海膽、海參、海百合...等;節肢類動物:如龍蝦、蝦猴、蟹類...等;頭索類動物:恆春魚;爬蟲類動物:玳瑁;以及鯨魚、海豚為代表的哺乳類動物。

墾丁國家公園,也是世界八大實驗林場的其中之一,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與氣候,國家公園也孕育了豐富的植物生態。公園內擁有超過一千種的熱帶植物,可分為海岸植物群及山地植物群兩大類:

海岸植物群:
珊瑚礁植物:如水亮花;草本植物:如馬鞍藤、海埔姜;灌木植物:如林投、草海桐、白水木、黃種;海岸林植物:如棋盤腳、蓮葉桐。

山地植物群:
水生植物帶:如螢蘭、野華齊、李氏禾;草原植物帶:如印度鴨嘴草;灌叢植物帶:如大頭茶、恆春楊梅、虎皮楠、恆春石斑木;森林植物帶:如野生蝴蝶蘭。

其植物生態依經濟用途,可區分為椰子、油脂、香料、纖維、橡膠、熱帶果樹、藥用、染料...等八大類。

國家公園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珊瑚礁、鐘乳地穴、熱帶雨林...等,獨特的生態環境,分生態保護區、特別景觀區、史蹟保存區、遊憩區以及管制區等五大區域,園內有許奇特美麗的景觀,如南仁湖、石筍寶穴、觀海樓、一線天、船帆石、垂榕谷、棲猿崖...等,著名的旅遊景點。

此外,位於國家公園西北角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是一座擁有國際級第一流配備的海生館,
內設有「台灣水域館」、「珊瑚王國展示館」、親水觀魚廣場、觀海餐廳、商店街...等。

其中,「台灣水域館」擁有全亞洲最大的海底景觀隧道,穿梭觀海隧道之中,知性與感性兼具的海洋生態之旅,宛如身入其境,是親子教育與休閒旅遊的絕佳去處。

「春天吶喊」,墾丁春天戶外音樂演唱會。
1995年,兩位定居在台的美國人,Jimi 和Wade ,創辦了第一場大型戶外音樂藝術演唱會,從此帶動了墾丁春天戶外音樂活動的新風潮。

每年一次的墾丁「春天吶喊」音樂祭,就此誕生了。至今為止,已舉辦了13年,算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一個音樂祭。

Jimi 和Wade兩人,當初選擇在此處創辦音樂祭,主要是基於墾丁山明水秀的自然景色,在春風明媚的季節,邀集數組「樂團」,幾十位新朋舊友,大伙兒唱唱歌、跳跳舞、玩玩音樂,弄個音樂「嘉年華」會。

「春天吶喊」的主要意義與精神,是藉由投入藍天與大海大自然的懷抱中,盡情地歡唱,盡情地吶喊,解放每一顆青春活力的心靈,用輕鬆、自然的「表演藝術」,來帶動「鄉土音樂」創作的多元化。

近年來,尤其主流歌手的大舉「入侵」,搶奪光環,「春天吶喊」已無復當年創辦時的理念與精神,有逐漸走向商業化的趨勢。

事實上「春吶」真正吸引人之處,在於青春的吶喊與音樂的創意。「春吶」真正的賣點不在音樂,而在年輕人對音樂創作的熱忱,「春天吶喊」,吶喊的是年輕人一股青春的朝氣,與一顆解放的心靈。

「春吶」的主角,也不是電視傳媒上隨處可見的「主流歌手」或「超級巨星」,而是沒沒無聞的年輕音樂愛好者與創作者。

如果,主辦單位為了帶動地方繁榮,不惜以商業化」的行銷策略,砸下重金,禮聘巨星,硬搞成有如「跨年演唱會」式的音樂「大拜拜」,那就失去了「春天吶喊」音樂祭的真正內涵與精神了。

更糟糕的是,原本意義非凡的「春吶」音樂嘉年華會,最後卻成了酗酒、狂歡、毒蟲與「搖頭派對」的大本營。期盼「樂以載道」的理念,以及讓音樂藝術融入年輕人生活文化之中的夢想也更遙不可及了。

李墨白 2007/06/01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uelove2013&aid=13932615

 回應文章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7 17:07
南國之境 ,好文好歌,不覺輕鬆慵懶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