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秀巒繞綠翠千重,鶴立名山第一峰」玉山國家公園風景區
2014/04/24 21:50:11瀏覽337|回應0|推薦14

「秀巒繞綠翠千重,鶴立名山第一峰」玉山國家公園風景區

秀巒繞綠翠千重,鶴立名山第一峰;萬仞冰川懸玉鏡,三秋冷月照蒼松。
布農天籟詩歌頌,東埔溫泉筋骨鬆;借問劉郎何處去,瑤池仙境約相逢。

玉山國家公園,位於台灣山地的核心地帶,幅員遼闊,東起馬利加南山、南抵關山、西至楠溪林道、北達郡大山,範圍涵蓋了花蓮、南投、嘉義、高雄四縣市,為一處融合了森林草原、溪谷坡地、懸崖斷層、峽谷景觀的國家級公園風景區,是台灣最大的國家公園。

玉山,向有台灣屋脊之美譽,山勢雄偉奇峻,頗具王者之象,主峰高海拔三九五二公尺,稱冠東北亞地區。

沿著登山步道盤旋攀升,雲杉、鐵杉、冷杉、玉山圓柏、玉山杜鵑及高山植被...等,處處可見,每至嚴冬,群峰頂尖覆蓋著一層厚厚的皚皚積雪,潔白如玉,由高空俯瞰,宛如一條白色的玉龍盤據寶島之上,景象富麗萬千。

玉山國家公園是濁水溪、高屏溪、秀姑巒溪三個水系之發源地,山岳高聳、峽谷深邃,其中雲龍瀑布及乙女瀑,景象瑰麗雄奇,更是令遊客流連讚嘆、駐足忘返。

秀姑巒山布農族人稱之為「馬博拉斯」山,「馬博拉斯」是為「白髮」之意,形容嚴冬之際,山頂積滿一層銀白霜雪之景象。

達芬尖山、大霸尖山、中央尖山是台灣赫赫有名的三大尖山,秀姑巒山則與玉山東、西鋒對峙,群峰高低起伏、濃淡有緻,重巒繞綠、雲海蒸騰,景色互異中卻又各擅勝場,一直是登山者之熱門去處。 

國家公園內除蘊涵豐富的植物生態外,也具有多樣性的動物及自然景觀。
最常見的類種包括黃鼠狼、飛鼠、水鹿、獼猴、山羌...等野生動物,也是金翼白眉、酒紅朱雀、帝稚、藍腹鷳...等鳥類棲息處。台灣野山羊和黑熊,則是園區內難得一見的稀客,此處尚有國寶級的兩棲類──山椒魚。
            
塔塔加遊客中心
塔塔加遊客中心,設有公園管理處,負責維護公園內生態保育的重要職責,外圍遍植林木,風景秀麗宜人。遊客可由此進入山區的健行步道,眺望玉山嶺雲繞綠,層峰疊翠的壯麗景象。在晚霞、晨曦輝映下,雲海蒸騰之中的玉山,宛如一幅揮洒自若的水墨畫,飄渺空遠,氣象萬千。

夫妻樹
夫妻樹原是兩棵紅檜巨木,後遭森林大火焚毀,如今只留下兩棵灰白巨木,根幹交纏,相偎相依。彷若一對深情的夫妻,手牽著手,一起共渡山中寒暑無盡的歲月。

八通關古道
八通關為高山箭竹之草原地,是鄒族及布農族原住民活動的主要場所。八通關古道屬於一級古蹟,除了有遼闊的草原風光之外,八通關的「法國菊花海」,更是一則浪漫美麗的傳說。

據傳光復初期,有傳教士常來東埔附近傳教,其中一位法國人與布農族少女結下情緣,經常相偕到八通關草原互訴心曲。傳教士返國之前,給女孩一把法國菊種籽。女孩將種子撒在八通關後,於是草原上便長出了大批法國菊。

每年的花開季節,從暮春到六月的初夏,法國菊白色的花海夾雜粉紅的毛杜鵑,遍佈在碧綠的草原上,迎風搖曳漫吐芳香,襯著湛藍色的青空流雲,景色如詩如畫。八通關浪漫、醉人的法國菊花季,宛如是布農族少女懷春的戀愛季節。

法國菊花季

青春
是一條哭泣的河流
源自妳的心底

滔滔不絕的
嘆息,是思念的
淚雨

雨季過後
所有諾言的種籽
孵出滿坑滿谷的
法國菊

每一朵菊花
都吞吐著芬芳的
思念

每一辦思念
都是妳嫩麗的
容顏

青春,再度怒放
陽光,再度芬芳
戀曲,再度
燃燒這塊滄桑了的土地

東埔風景區
東埔風景區包括東埔溫泉、東埔斷崖、雲龍瀑布、乙女瀑布、彩虹瀑布、情人谷、及樂樂谷遊樂區...等。東埔溫泉是弱鹼鹽溫泉,溫泉自溪谷石層之岩縫中噴湧而出,終年雲霧蒸騰裊繞,水質清澈,水溫適中。泉水透明潔淨,可飲可浴,有護膚美白、促進身體健康之神奇療效。

東埔斷崖又稱「父不知子」斷崖,因斷崖危高險峻,石壁落石不斷,即使父子同行,亦無暇兼顧,因而博得「父不知子」之名。
村後半山腰的彩虹瀑布,有如一帶飛懸的玉練,自三十餘公尺高的峭壁傾瀉直下,水霧在陽光折射中,形成一道絢麗的七彩霓虹,景象瑰麗醉人。
乙女瀑布是日文少女瀑布之意 ,瀑布上下共分七段,呈S形穿梭在翠木苔石之間,若隱若現,宛如嬌柔的美少女,因此而得名。

布農族
玉山國家公園內,只有兩個村落,一是信義鄉的東埔村,另一是桃源鄉的梅山村,全為布農族人居住之所。 東埔是布農族部落,布農族稱此地為HANUPAN,乃獵場的意思,此地依山傍水,風景秀麗。每年春夏之際,梅、梨、桃、櫻,群花競豔,蝶舞鶯飛,五彩繽紛,景色醉人。

布農族是高山地區重要的原住民族群之一,以燒墾、農耕為主,打獵及採集野生蔬果為輔。族人以玉米、甘藷、山芋、小米等為主食,織苧麻為布、製獸皮成衣,其生活所需幾乎全都取自於大自然。

歲典祭祀是布農族重要的活動之一,「打耳祭」更是年度最重要的慶典,通常在四月份舉辨,由成年人指導兒童射獵的技巧,傳承部落民族的精神。
而祈求豐收的「小米祭」,其中所演唱之小米豐收歌(pa-si-mu-mu 祈禱歌),旋律優美和諧,音波由小漸大四野迴盪,其「八部和音」獨特的唱法, 更是譽響國際的音樂塊寶,
在世界民族音樂學上更引起極大的震撼和讚嘆。

布農族打耳祭

我們
拔出彎刀,割下鹿耳
挽開獵弓射下群樹上
凍結的鳥語
織雲彩為衣,追風逐日
為陽光造雨
向北風兜售雪花的訊息

我們
播種野火,敲打牧歌
沿部落架起夢想之梯
在彩虹的酒渦中
釣魚,採集整座森林的
溪聲和水色

火的洗禮,
傳承自綠色草原遼闊的
記憶,就在今夜
所有大地精靈的兒女
手攜手,心連心
燃燒月光,舞動肢體
揮霍一則浪漫的神話

pa-si-mu-mu-pa-si-mu-
mu-pa-si-mu-mu-pa-si-
mu-mu-pa-si-... 
勇士們,乾杯!
讓我們一起
喝下這桶過渴的世界
挺立群山之巔
吹響號角 獵殺
「打耳祭」粗獷的

天池
天池,為一高山湖泊,色深綠而不見底,因池水清澄如鏡,終年不竭,加上附近經常雲霧繚繞,宛如仙境,更增其神秘色彩,素有「南橫明珠」之美譽。天池四周,環繞著檜木與杉木的原始森林,站在天池向遠眺望,可見林鬱蒼翠的玉山群峰,在雲霧裊繞之中若隱若現的美麗景象,更是宗教人士眼中的仙地秘境。

李墨白 2006/10/12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uelove2013&aid=12775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