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霜原夜霧濛清境,雲海春曦照合歡---合歡山國家公園
2014/05/19 12:37:11瀏覽1871|回應0|推薦23

凍月橫空雲水端,東風不渡百花殘;霜原夜霧濛清境,雲海春曦照合歡。
松雪樓旁松雪秀,翠峰道上翠峰寒;廬山暢沐甘泉浴,奧萬大川楓又丹。

台灣地處於亞熱帶地區,氣候溫和中稍微偏向暖熱。除了少部份高山地區,在冬季寒流來襲時,偶有降雪的機會之外;生活在平地城市中的台灣人,如果想在冬天體驗「皚皚春雪遮鄉路,銀樹霜花凍晚煙」的醉人景象,溶入那一大片銀白色誘惑中夢幻的美麗世界裡,冬日的合歡山,該是您最佳的選擇去處。

合歡山位於花蓮與南投兩縣交界處,是台灣中部三大重要溪流,大甲溪、濁水溪與立霧溪的分水嶺,更與南湖大山同列為台灣山區冬日積雪最深之處。

山脈由七峰串連而成,山勢奇峻雄偉,峰巒秀麗挺拔,每逢冬季寒流來襲,瑞雪紛紛之際,天地頓時化為一片銀白色的世界,風姿綽約的雪景,蔚為奇觀,故有「雪鄉」之美譽,也是國內唯一的天然滑雪場訓練場與賞雪勝地。

比較遺憾的是,當合歡山嶺瑞雪飄飄之際,爭著一睹「雪鄉」風采的人潮,每年總是造成入山道路上嚴重的大塞車。交通堵塞的問題,才真的叫人恨的牙癢癢地,卻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惱人雀語啣春翠,入夢溪聲帶野香」---青青草原話清境

清境農場位於南投縣仁愛鄉,介於霧社與合歡山之間,坐落在群山之中,青青草原,視野遼闊,四季氣候,舒爽宜人,是一處風景優美的高山渡假勝地。

清境農場,乃隸屬行政院退輔會所經管的山坡農牧地,除了盛產水蜜桃、奇異果、蘋果、加州李、高山蔬菜、高山茶...等優質疏果外,農場餐廳更提供自產自銷的優質牛排、羊肉精心料理烹調的美食佳餚,此亦是清境農場的特色之一。

清境農場除了特產豐富之外,因地處溫帶山區,其自然景觀得天獨厚,終年雲霧裊裊,冉煙飄渺,林木蒼翠,鳥語花香。最令人激賞的要算是那一大片綠草如茵,綿延無盡的青青草原了。

每逢春日,群芳競豔,萬紫千紅,搭配藍天上自在寫意的閒雲,和草原上悠然漫步的羊群,如詩如繪的草原風光,宛如塞外北國的世外桃源,因而清境農場有了「霧上桃源」之美譽。

在清境農場,您可以遠眺合歡山霜白的積雪,和絢爛醉人的星空;亦可欣賞奇萊山瑰麗的日出美景,和繽紛的晚霞奇觀,是中部地區著名的觀光旅遊勝地。

清境農場春訊

草原青青,蘋果花害喜的酒渦,微醺,三月的嫩臉,如茵。

山櫻花舞著野百合,以春風的嫵媚,迎面探戈而來。
閒了一季的黃驪鳥,抖動嬌軀,晾乾翅膀,投入暖暉深情的擁吻。

蝴蝶,瘋狂地貼緊毛杜鵑的耳鬢,廝磨示愛。
懷孕了的誓言,孵出一對翩翩的薄倖,隨風遠逷。

鳥鳴關關,加州李愛笑的朱唇,微翹,三月的柳腰,如醉。

羊群,在翻滾的草浪中,咀嚼曠野綿如雲絮的悠閒。

風箏,把大草原綠色的眺望, 拉的好高,好遠,
一路忽上忽下,忐忑不安的,空曠。

悶騷了整個下午的雨珠,突地,千軍萬馬般踏響靜默。
暮色,自四面八方包抄而至,醉跌在酒杯中的星光,頓時,顛三倒四,
此起彼落地,唱起歌來!

而我,拍醒數位相機,拷貝一整排被花香擊落了的,翅膀;
翅膀上一粒發了芽的,春天。定格出一幅群山滴翠,振翅欲飛的,
水墨。捲入記憶的草原深處餵養成,詩!

櫻都霧社

杖黎閒步渡飛橋,病酒暈消懶未消;柳擺蠻腰春水綠,鶯拋媚眼野花嬌。
雲山滴翠如圖畫,霧谷吞濤若海潮;芳草情多留客醉,櫻都夜話雨瀟瀟。

霧社
霧社,為今日南投縣仁愛鄉的舊稱,終年雲霧繚繞,因而得名。仁愛鄉的風景名勝頗多,比較有名的如廬山溫泉、清境農場、奧萬大森林遊樂區、泰雅渡假村…等多處,風景區內氣候舒爽溫和,堪稱是一片山光明媚、水色怡人的美麗村落。

霧社山區內遍植數千株櫻花樹,每逢櫻花怒放的暖春時節,數千棵櫻花樹,群花爭豔,歌頌春天。雪白中點綴著緋紅的落櫻,紛飛如雪絮,四野飄香,蔚為一片醉人的櫻花海奇景,故而博得「櫻都」之美譽,是中部地區泡湯、賞櫻的最佳去處之一。

霧社街道,林木蒼翠,風景優美,居民以原住民為主,是一個具有歷史性意義的村落。1930年時,當地曾經爆發「台灣史」上著名的「霧社事件」,社區內有座「霧社事件紀念公園」,立有「抗日紀念碑」及「莫那‧魯道」的雕像,紀念泰雅族抗日英雄「莫那‧魯道」,以及當時罹難的原住民英魂。

「霧社事件」---決戰時刻

「微軀不負春秋義,大節堪留青史名」--獻給「霧社事件」民族英雄「莫那‧魯道」的英魂

前言:用鮮血餵養長大之靈魂,豈甘心受制頸圈,如喪家之犬,搖尾乞憐!

1.
自從,「太陽帝國」瞄準槍管,射殺公理;揮舞倭刀,獵殺正義。
我們早已習慣用謙卑的嘴唇,去親吻謊言;用失聰的耳朵,去觸摸真相;
睜大飢渴的眼睛,去飽餐欲望;梃著性無能的夢想,去孵化,去挑撥,
意識中過度壓抑的民族貞操。

2.
何須五花大綁,我自挽弓射日,挑戰太陽,提著頭顱入法場。
刀鋒刎頸,血花飛濺,我的頭,我的,頭,拒,絕,落,地!

何須論罪蓋棺,我自頂天立地,背水一戰;提著頭顱出刀山。
請仔細看!我彎刀刀鋒上那滴隱隱呼痛,永不妥協的,淚霜。
紅的如此觸目心驚,紅透霧都三月雪,雪中怒火熊熊的緋櫻。
那是我一腔拒絕凝固的,熱血!

3.
這片土地是祖先拒絕妥協的,戰碑!
是阿祖的骨,阿公的汗,阿爸的眼淚,我的鮮血,灌溉這片土地;
是阿祖的靈,阿公的碑,阿爸的叮嚀,我的夢想,守護這片土地。

勇士們,乾杯!
讓我們在這片被蹂躪的土地,種下頭顱,種下身體,種下身上的每一滴血,
來潤紅民族蒼白的雛菊,靈魂,回歸大地。

4.
千百年後,我們的血脈,誓必匯流成川;族人的鮮血,誓必匯流成湖。
每一顆不妥協頭顱,誓必長成一棵夢想的櫻花樹,捍衛家園;
每一滴血花,誓必開出一片緋紅的櫻花海,芬芳我們的泥土;
每一束怒髮,誓必長成一片青青草原,養肥部落中的羊群。

決戰時刻!殺,殺,殺!
斷頭前,讓我們再唱一首悲歌,再乾一杯酒,好澆熄血脈中壓抑了數千年,
振翅欲飛的,離騷!

「霧社事件」深具歷史意義,是台灣原住民「反殖民主義」運動中,最轟轟烈烈的抗暴事件。1930年的日治時代,泰雅族英雄「莫那‧魯道」,率領原住民,對抗「日本帝國」殘暴的殖民主義。「霧社事件」失敗後,「莫那‧魯道」舉槍自盡,壯烈成仁;追隨的泰雅族人,也都從容就義,自殺殉節。

根據資料記載,當時「霧社事件」抗暴的戰士約有一千兩百多人,共有六百多名戰士壯烈犧牲,其中有將近一半的戰士,是以最悲壯的自殺方式,來結束生命。

「莫那‧魯道」的遺體,後來被日本官方送至「台北帝國大學」,當做「人類學」研究標本。一直到1974年,在我方強烈要求下,才被送回霧社,安葬在「抗日紀念碑」旁,英靈才得以回歸故土。

探討「霧社事件」的學術論文,大部份都是站在「日本統治階層」的角度,來思考問題的發生,把責任歸咎於台灣原住民嗜殺的本性,以及傳統的「獵人頭」之惡習。就如同中日雙方爭議已久的「南京大屠殺」,或者是「慰安婦事件」一樣,日本政府,是從來不肯正視歷史的真相,還給中國人一個公道。

這對台灣原住民的「反殖民主義」思想,當然是「一種非常不客觀、不公平而且偏離史實」的報導。回想起來,面對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國,蔣介石的「無條件投降」,還真的令現今的中國人,啼笑皆非,有苦難言,真的有夠諷刺的說!

正如,「梅爾吉伯遜」所主演的電影「決戰時刻」一樣,當英軍大舉入侵,進而威脅到族人的生死存亡時,我們唯一能做的選擇,便是義無反顧地奮力一戰,來捍衛家園。結局或有不同,但其中所包含的人類與生俱來追求自由的精神,則無二致。

「莫那‧魯道」不向惡勢力妥協、追求自由的精神,正是台灣人祖先所遺留下來中最珍貴的民族資產,值得我們後代子孫,效法學習,發揚光大。

「飛瀑楓紅爭水色,寒林落葉舞秋風」---「楓葉的故鄉」奧萬大

楓葉,自古以來就一直是文人借物詠情的最好題材之一,而秋天與哀愁,美麗與楓紅之間,似乎一直有種密不可分的微妙聯繫。

白居易的「琵琶行」開場白就以:「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來創造時間與空間的互動關係。

有一首曾經轟動一時的老歌,「秋詩篇篇」,更是直接地將深秋的楓紅與詩歌連結在一起,深刻地表達出一種如「落葉逐水流」的飄泊滋味,與零仃的落寂感。

不過,「滿山紅葉隨風舞」的景象,雖然容易惹起秋風瑟瑟的寂寥,但何嘗不是大自然另類的一種美感呢?想體驗「飛瀑楓紅爭水色,寒林落葉舞秋風」的醉人滋味嗎?「楓葉的故鄉」奧萬大,絕對是您賞楓最佳的選擇處所。

奧萬大位於仁愛鄉親愛村,素以飛瀑、暖泉與丹楓聞名,翠巒繞綠,落楓飛紅,清溪流泉,野瀑林煙,秋日風情畫,美的如一首醉人的詩篇。

每年中秋過後,奧萬大的楓葉逐漸變色,十月期間楓葉開始轉紅,是賞楓的最佳時機。山谷中楓紅滿地,落葉繽紛,為遊客提供最高的視覺饗宴。

森林遊樂區內設有森林浴步道、賞鳥步道、綠野、楓紅山莊、避雨亭,自然景觀豐富,景色怡人,是一處擁有獨特林泉風味的好去處。

奧萬大另一美景則是飛瀑,飛瀑由三瀑組成,各有不同的醉人風韻,萬大飛瀑壯麗宏偉,萬大雙瀑娟秀婉約,萬大連瀑嬌俏奔放,三瀑形成絕佳妙配,氣勢磅礡,風情萬千。

奧萬大瀑布群的負離子含量,全台排名第二,負離子可淨化血液、活化細胞、調整自律神經、增強免疫能力、消除疲勞,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助益。

奧萬大森林生態之旅,除了可賞楓、觀瀑外,尚可倘佯在青山綠野之中,呼吸大自然,奧萬大森林遊樂區,真的是一處生機盎然的美麗世界。

詠物詩 飛瀑

還猶豫什麼呢?一路跋山涉水,轉戰千里,
不就為了排演這一齣轟轟烈烈的悲壯嗎?

只是,割捨了三千丈紅塵的青絲,
果真能跳脫宿命的羈絆,飛渡彼岸,
頓悟成佛?

彈跳、翻飛、旋轉、投射,
隨即,義無反顧地
以拋物線完美的弧,奮力一縱。

肉身,炸出億萬滴小小的問號;
彩虹,則是今生幻滅的迴光返照;
而前世的靈覺,竟是一片茫然的,
驚嘆號!

糾纏了大半輩子的恩怨情愁,
也只不過是呼嘯而過的一縷煙雲。

粉身碎骨前,還來的及
轉身面對千軍萬馬殺喊而至的風聲水響,
回以冷冷的一瞥,不屑!

廬山溫泉

覽勝名山沐暖泉,芳心隨興亦隨緣;藍空霄漢懸霜月,翠嶺雲根騰滾煙。
櫻笑朱唇迎客醉,柳拋媚眼惹人憐;一身塵垢隨流水,換得回春半日仙。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是宋‧蘇軾 「題西林寺壁」的名詩,描寫大陸廬山的詩詞中,一首家喻戶曉的佳作。

蘇軾在登遊廬山時,深深受到不同角度、千姿百態的廬山美景所迷醉,因感而發,創作了此膾炙人口的千古絕唱。

台灣的廬山,位於南投仁愛鄉,霧社的東北方,以溫泉而頗有盛名,原名為富士或櫻花溫泉。因附近四週群山環繞,終年煙霧迷漫,風景秀美無倫,1945年,蔣介石到此遊賞視察時,以其地理環境與大陸廬山頗為近似,故定之名為「廬山」。

在寒冷的冬天裡,泡湯,是件非常享受的事情,泡溫泉SPA,更是現代人紓解壓力、恢復疲勞的最好方法之一。

一般溫泉依泉水的溫度分為三類,高於75℃的溫泉,為高溫溫泉;介於40℃至75℃者,為中溫溫泉;低於40℃者,為低溫溫泉,此外,如果依照泉水的酸鹼值高低,亦可分為三類,酸鹼值低於6者,為酸性溫泉;氫離子濃度大於8者,為鹼性溫泉;酸鹼值在6與8之間者,為中性溫泉。

廬山的溫泉,水溫高達攝氏八十幾度,氫離子濃度為9,屬於高溫鹼性的碳酸溫泉,泉水清澈,無色無異味,可浴亦可飲,甚至於可煮蛋和泡麵,泉水更具有治療風濕症、神經痛的效果,飲之亦有調整胃酸,治療慢性胃疾之奇效 。

廬山溫泉,以廬山吊橋為界,分新、舊兩處源頭,所有的溫泉旅館、餐廳、便利商店、山產店...等,大都圍繞在吊橋兩側附近,佇足在廬山吊橋上,可俯視「塔羅溪」秀麗的水色,更是遊客攝影留念的好景點。

過吊橋,右轉順著溪谷往上走,可抵達新源頭,附近有可供戲水的溪谷和淺灘。過吊橋,左轉經過櫻花林道,可達舊源頭,其特色則是山壁因經年累月受到高溫泉水沖刷,而呈現黃、紅、綠、褐等諸多顏色,頗有古色古香的鄉土韻味。

廬山的溫泉旅館,有日式溫泉的風味;溫泉鄉中曲道幽巷,古厝飛橋,櫻樹林立,綠竹紅花,每逢櫻花盛開的初春時節,落櫻繽紛的瑰麗美景,總能吸引大群踏青泡泉的遊客,是中部地區泡湯、渡假、踏青、訪翠的好去處。

合歡山四季風情畫
吟風覽勝遊清境,一路驅車入雪鄉;墨客尋詩登古道,山翁醉酒臥斜陽。
惱人雀語啣春翠,入夢溪聲帶野香;日暮桃源何處覓?廬山會館沐蘭湯。

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四季各有其不同的醉人風韻。
初春三月,積雪漸融,正是百花怒放的季節,最宜賞花、觀蝶之旅。
高山上的冷杉、圓柏,不畏料峭的春寒,猶披掛著殘雪的老幹上,已經悄悄地迸出了青綠色的嫩芽;伴隨著迎春怒放的粉紅色緋寒櫻花,盎然的春意,蔚為一片美麗的花海,景象扣人心弦,令人心醉神迷。

五、六月的初夏,山杜鵑首先揭開了合歡山群花競豔的序幕,緊接著百合花、金絲桃、薔薇、龍膽花、玉山薄雪草...等,紛紛舒展笑臉,迎接盛夏的花季饗宴。

山林裡夏蟬唧唧,鶯歌燕語;溪谷中蛙鳴嘓嘓,水聲潺潺,杉、松的毬果,在翠綠的草皮上,散落滿地。到了盛夏的季節,台灣草莓、野薄荷、山蘿蔔、繡線菊、沙參、玉山石竹...等,亦紛紛迎風跳舞歌唱,展現嫵媚的英姿!

仲夏的夜晚,森林中蟲聲四起,夜涼如水,繁星滿天,夜宿廬山的溫泉旅館,或清境的渡假山莊,觀星避暑,聽蛙賞螢,那美妙的醉人情境,真叫人終身難以忘懷。

深秋十月,金風習習,落葉繽紛,則是欣賞雲海、日出及賞楓的好時機,薔薇、冬青、蕁麻、槭樹、高山梨...等,紛紛趕在冬季來臨之前,與您有約。但見「芒草滿山飛霜白,楓林遍野落殘紅」,勾勒出一幅美麗的「秋景圖」。

隆冬臘月,北風挾雜著濕冷的寒流氣團,致使整座合歡山區瑞雪紛飛,成為一片夢幻的銀色世界。冷杉、青松、翠柏...等針葉樹的枝椏上,紛紛披上白絨絨的冬衣,宛如一棵棵白色的聖誕樹,冬日合歡山的銀色夢幻雪景,當然更是不能錯過的囉!今年,合歡山的浪漫之旅,與您有約。

李墨白 2007/03/28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uelove2013&aid=1345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