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含情欲說無語處,傳與春櫻君自知」-- 日月潭國家公園賞櫻之旅
2014/04/15 11:15:26瀏覽819|回應0|推薦12

「含情欲說無語處,傳與春櫻君自知」-- 日月潭國家公園賞櫻之旅

晚釣催舟乘夕涼,星濤漁火醉飛觴;千秋冷月懸山寺,萬頃明潭繞水鄉。
涵碧樓前煙柳綠,慈恩塔外野花香;暖風鳥語薰春意,薰破緋櫻滿路揚。

時近暖春三月,群花爭豔、鶯飛草長,正是踏青春遊的好光景。

好山、好水的地理環境,造就了日月潭國家公園風景區的美麗風光。
無論是烤肉、露營或遊湖、踏青,甚至於垂釣、賞櫻之旅,日月潭秀麗的湖光水色,正是長期生活在喧囂忙亂城市中的現代人,休閒活動時最佳選擇的去處。

日月潭,是台灣最大的淡水湖,湖光明媚、水色動人,春、夏、秋、冬四季,各有其不同的醉人風韻。觀光景點,大致有「涵碧樓」、「慈恩塔」、 「文武廟」、「孔雀園」、「日月村」、「玄奘寺」、「拉魯島」(光華島)...等處。

遙瞰慈恩塔,醉登涵碧樓;櫻濤迎客夢,杏雨洗心愁。
天闊漁歌遠,春深蟬語幽;情多花易老,潭水自悠悠。

涵碧樓
位於涵碧半島的最高點,遙對慈恩塔,可遠眺光華島、俯瞰整個日月潭的湖光水色,
明潭四季之美,盡可在此一覽無遺。

涵碧樓因其鍾明湖山水之靈氣於一身,曾經是老蔣行館之一,「九二一大地震」後,鄉林集團斥下重資,重新整修涵碧樓,並改英文名稱為The Lalu Resort,「拉魯」正是邵族對日月潭的禮讚。

涵碧樓 春之戀曲

炒香了日月潭中
含苞待放的山光和
水色

烤熟了慈恩塔外
最肥的一截鳥語
下酒

涵碧樓,蛾眉淡掃
迎風讀雨,細品
三月落櫻繽紛的
春之戀曲


一罈冰涼剔透的松聲
醉一場雲淡風清的
夢!

日月村 
日月村是日月潭人口最多的村落,村內設有藝品店、餐廳與旅館...等,供遊客流覽駐足。
餐廳更提供富有原住民特殊風味的「邵族饗宴」,以招徠遊客。

比較有名的,如以山羌肉烹調的美味「逐鹿子牙」;以當地綠竹筍、香菇、蕨菜調製的「日月拼盤」;用日月潭獨一無二的特產奇力魚,加上日月潭潭蝦香炸調配的珍饌美食「明潭鮮雙酥」;搭配原住民特殊風味的碳烤山豬肉「狩獵傳奇」...。每樣菜都富有原住民特殊的風味,道道地地的「山珍野味」,保證讓饕客們大快朵頤,直呼過癮。

「邵族文化村」,則提供一連串如播種祭、除草祭、狩獵祭、豐年祭...等歌舞活動。
讓遊客在原始的舞蹈中,認識台灣原住民的傳統藝術與文化;在粗獷純真的鼓樂聲中,體驗邵族的生活與習俗。原始的肢體韻律與粗獷的鼓樂節奏,總令觀賞者目眩神迷,醉心不已。
       
拉魯島
拉魯島是日月潭中的小島,原名光華島,是原住民邵族祖先靈魂安息處。
傳說邵族的祖先,原是居住在台南府城附近,很久以前,有一隊邵族的獵人,在打獵時,發現了一隻美麗的大白鹿。

獵人們沿途翻山越嶺地追逐大白鹿,進入到深山裡去,正當山窮水盡疑無路時,赫然柳暗花明,眼前出現一片美麗醉人的湖光水色,那就是日月潭了。

日月潭非但景色怡人,湖中更有取之不盡的魚蝦,這是上天賜給邵族人安居的好處所,
從此邵族就在日月潭定居下來了,這便是日月潭「逐鹿傳奇」 的由來。

白鹿游上日月潭的拉魯島後,瞬間變成一棵白茄冬樹矗立在島上,因此茄冬樹成了邵族的聖樹,拉魯島也成了邵族的聖地,「九二一大地震」後,南投縣政府正式命名光華島為拉魯島(Lalu)。

除了「涵碧樓」、「慈恩塔」、 「文武廟」、「孔雀園」、「日月村」、「玄奘寺」、「拉魯島」...等觀光景點之外,附近的「水里蛇窯」和「九族文化村」,更是不能錯過的好去處。

水里蛇窯
水里蛇窯,是台灣最古老的柴燒窯,以磚土依山坡起伏的地勢堆砌而成,窯身蜿蜒如長蛇,因而得名。蛇窯的製陶藝術,色彩豐富,造型典雅,古拙樸實的質感風貌,傳承著台灣陶藝傳統的鄉土文化。

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南投縣政府重新整修蛇窯,成立「水里蛇窯文化園區」。
園區內設有「茶藝館」、「文物館」、「展示館」、「咖啡館 」...等,並有可容納上百人的「陶藝教室」,由專人指導陶藝製作。 「蛇窯藝廊」,則定期展出現代陶藝名家的作品,大力推廣當代製陶藝術。

五律 日月潭賞櫻之旅
日高鷗影瘦,春暖雨梅肥;潭鏡黃昏月,樓斜夕照暉。
暮深花欲睡,野暗鳥先歸;涵館吟風客,尋芳覽翠微。

九族文化村
南投縣魚池鄉的九族文化村,是一座以台灣原住民歷史文化為主要題材的遊樂園。
九族文化村在日月潭東北方,以自然景觀稱冠,園區內設有觀山樓、歐式宮廷花園、
音樂噴泉、觀光果園,以及玲瓏滿目的各種遊樂設施。

文化村內展示了雅美、泰雅、布農、阿美、鄒、卑南、賽夏、魯凱、排灣等九族,
台灣原住民的生活與習俗。九族文化村,樸實粗獷的原住民風格造景,美麗的歐洲花園設計,是個結合知性與感性,兼具觀光、旅遊與親子教育、文化藝術的好去處。

七律 九族櫻花祭
踏青訪翠通幽徑,鳥語關關傍客行;一路嶺雲低野色,九歌杵鼓舞春聲。
邀花泛月遊芳苑,聽雨尋詩賞落櫻;也學風流吟杜李,溪亭懶醉夢淵明。

九族櫻花祭
每年二月初到三月底,正是日月潭賞櫻花的好時節,九族文化村種有數千株亭亭玉立的櫻花樹,是春天賞櫻的絕佳處所。

2001年,九族文化村首次舉辦「櫻花祭」活動,從此帶動了國內春天賞櫻的流行新風潮。
2005年,仿傚日本「櫻花祭」,率先推出夜間賞櫻活動。
去年更以櫻花為主題,邀請國內知名藝術家,來為九族「櫻花祭」創作櫻花詩歌、攝影、繪畫和舞蹈等,讓「櫻花祭」的嘉年華會,多了一份藝術的氣息。

璀璨交錯的五彩燈光,搭配動人的音樂旋律和原始的舞蹈節奏,一株株的緋寒櫻花,化身成為森林中精靈之舞者,舞出一場撼人心弦的「夜櫻交響曲」。一年一度的九族「櫻花祭」,總是吸引無數中外遊客流連駐足,樂不思蜀。

精靈之舞

燃燒青春,照亮滄桑的歲月;
舞動肢體,暖和寂寞的靈魂。

每一朵落花
皆是舞者
一次的
失足


花落成泥的片刻
依然用最動人的
舞姿

為生命
舞出最後的

甘心為青春
殉情

暮春三月,鶯飛草長,風在渡口的楊柳枝上輕輕的吹拂。落日,睜大金色的眼睛瞭望,總是等到最後一隻宿鳥歸林,才施施然地拉下濃厚的夜幕,沉沉入夢。

有星有月,夜涼如水,還有點點的漁火,穿梭在平滑如鏡的湖面。暮春的夜色,既明亮又朦朧,溫柔的像一首古典的唐詩。

帶著三分醉意,沿著湖邊小徑漫步,湖畔的風,涼沁沁的,有落櫻淡淡的幽香,和遠山木葉的芬芳。 

在日月潭「泛舟夜飲」,是一種「既浪漫又高雅」的享受。三、五好友,把酒言歡,「邀花浮棹,醉月飛觴」,從家庭、事業、股票、政治,聊到最浪漫的話題...女人。

金樽酒滿,倒映著滿天的星光水色,一口喝下,就像是把整杯滿滿的星光水色,一股腦兒地喝進肚子裡面去,直呼夠癮 。

日月潭 風帆之旅
芳草連天碧,春風淡若無;柳嬌腰眼媚,櫻俏齒唇朱。
水色澄如鏡,山光妙似圖;舉觴邀月醉,擬比泛西湖。

有道是「嘗因無酒而醉,不以讀書為通」,筆者雖已戒酒多年,不過,面對如此明媚的湖光水色,雖不飲,心亦已醉矣!「飲星濤而心自醉 ,品櫻色而態長歡」,這種情境,何嘗不是人生一大樂事!

大詩人蘇東坡把「西湖」比做「西子」,說她「濃妝淡抹總相宜」;若將「明潭」比做「明妃」,說她「含情欲說無語處,傳與春櫻君自知」,也似乎不以為過矣!

李墨白 2007/03/06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uelove2013&aid=1252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