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詞教學補遺篇「借物詠情」與「擬人化」
2014/03/24 16:25:56瀏覽2052|回應0|推薦9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詩詞教學補遺篇「借物詠情」與「擬人化」

這篇教學補遺在心中醞釀已有一段時間,源於前些日子重讀武俠大師黃易的作品,在「覆雨翻雲」故事中,浪子韓柏與驕嬌女虛夜月邂逅的情節裡,虛夜月出了一則燈謎,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此燈謎詩文出自「詩仙」李白 「贈汪倫 」,原文為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燈謎謎底是「無與倫比」,觸發筆者靈感的正是這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詩詞、歌賦或音樂、繪畫、舞蹈...等藝術之創作,大至上都脫離不了舒情、寄情、移情...等目的。

創作者將內心的感性世界與藝術作品之間,架構起一座溝通的橋樑,先針對作品做巧妙的構思與佈局,擬定出概略的草案藍圖,再利用這道無形的心橋,將內心的感情傾注在作品之中。

完成的藝術作品,再藉由創作者所付予的表現工具,諸如文字、圖像或音律、舞蹈,傳達給普羅大眾。而高明的情感轉移技巧,通常是完成一件成功藝術創作不可或缺的重要條件。 (以上說明純屬假設性,目的在方便解說創作者、作品以及讀者三方之簡易關係)

我們以詩詞中最常見到的「詠物詩」來做簡單的說明。
「詠物詩」,基於文體限制之創作難度,在古典詩詞中比較少見,在現代詩中,因「詠物詩」題材豐富,初學者容易上手,是頗為流行的創作主題。

「詠物詩」,顧名思義其創作的本質乃基於「借物詠情」,但其創作之困難處也在於「借物詠情」的表現技巧。畢竟,要將心中世界的抽象情感,藉文字的描述來具體的表達,讓讀者能心領神會,確實有一定的困難度。

「借物詠情」與「擬人化」的創作技巧,正是解決抽象情感的最佳方式,處理得宜,通常可以避免主題空洞的弊病,這方面的技巧,筆者在之前寫的「新詩入門進階篇 實虛互動的創作技巧」中曾經有過概略的說明。

比如說「我很想你,我很愛你」,這類一般人常掛在嘴邊的慣用語。想念與愛慕,都是很抽象的字辭,除非「身在局中」的當事人,可以用「心」去感受,局外人很難去衡量「我很想你,我很愛你」,之中,到底有多少的想念與多深愛意。

如果說成「沒有妳,我會死」,撇開探究其是否謊言的問題,這類的口頭禪,雖然聽起來「很肉麻」,但至少點出了我愛妳的愛意強烈到可以「生死與共」的地步。

如果把「我很想你,我很愛你」,改寫成「我想你,想的茶不思,飯也不想;思念你的心,如仲夏夜的雷雨,氾濫成災」。「愛你的心,就像夜空中,那顆被黑暗綁架的星星,不停地閃爍,求救」。這樣一來,感情便有所寄託了,讀者也比較容易重新去雕塑創作者詩中的意象,進一步洞察與感受到創作者付予作品的感情世界。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正是如此,點出了汪倫相送之情,比千尺的桃花潭水更深重,更令人感動。

再如 李煜 「虞美人」 中的千古絕唱,「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問我有多少愁?愁多到像一江東流的春水,愁多到像流水,流都流不盡,如何能數的清?

又如 李清照 「武陵春」的名句 ,「只恐雙溪舴艋舟, 載不動許多愁」,也是如此。愁之數量與重量,重到恐怕連雙溪舴艋舟都載不動,這一來讀者便很容易明白創作者詩中所建構的意象了。

杜甫 「春望」詩中的「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莫不如是。
時逢亂世,世局紛亂,詩人見到城破家亡、草木森森的山河;斷簷頹壁、流離失所的悽涼景象,詩人將心中感時與恨別的感觸以「花濺淚」、「鳥驚心」來表達,經過這一道抽象轉具體、借物寄情、詠情的轉換程序,詩中的感情,就能被讀者完整地掌握了。

列舉拙作範例,供初學者參考:

古典詩「借物詠情」

德賦東坡志,軒昂自古今。長懷君子節,獨抱歲寒心。
朗月堪交夢,扶風且醉吟。修身低傲骨,彈唱舞清音---詠竹

泥中蟄伏欲何求,唱澈西風恨未休;白日情長聲切切,青春命薄意悠悠。
旱雷驚醒千年夢,霜露摧殘兩鬢秋;幾度花開花又落,空留金殼掛枝頭---詠蟬

堪憐黛玉閨中怨,佩作靈均夢裡香;不與東風愁對看,花開花落自疏狂---詠蘭

傲骨堪舒陶令志,芳心復醉放翁詞;冷香侵枕愁人夢,殘蕊沏茶醒客思---詠菊

長車逐鹿三千里,立馬揮師百萬兵;祖逖渡江沉退路,臥龍飲酒唱空城---象棋

古典詩「擬人化」

芳草連天碧,春風淡若無;柳嬌腰眼媚,櫻笑齒唇朱
水色澄如鏡,山光妙似圖;舉觴邀醉月,擬比泛西湖---日月潭 風帆之旅

日高鷗影瘦,春暖雨梅肥;潭鏡黃昏月,樓斜夕照暉。
暮深花欲睡,野暗鳥先歸;涵館吟風客,尋芳覽翠微---日月潭賞櫻之旅 涵碧樓

藍空霄漢懸霜月,翠嶺雲根騰滾煙;櫻笑朱唇邀客醉,柳拋媚眼惹人憐---廬山溫泉遊記

柳擺蠻腰春水綠,鶯拋媚眼野花嬌;雲山滴翠如圖畫,霧谷喧香若海潮---櫻都霧社


現代詩「借物詠情」

所有的燈,都仰起企盼的臉,傾聽
煙囪的呼吸,是匹受創了的獸,越來越喘,越來越,薄---耶誕傳說

我,驚慌地轉身就走,鏡子,叫住了我
親愛的你忘了,把塗鴉在我身上的,青春,帶走!---鏡

鏡子,老了,白髮長在臉上。 青春,老了,白髮生在心上。
筆鋒,老了,白髮落在紙上。 歲月,老了,白髮刻在碑上。 ---白髮

椰子樹,撐起遮陽傘擺攤,販售南台灣風騷的,綠意
沿夕陽背影攔腰剪斷,一字歸騖
暮色,振翅欲飛,拍響了古城雨後的黃昏

突地,從群山的子宮裡蹦了出來,一顆賊頭賊腦地,星
墾丁的燈光和水色,開始花啦啦地唱起歌來了---墾丁

只一回眸,邂逅,便如兩朵浪花無聲的,撞擊
分手以後,思念,成了一尾擱淺在酒瓶中喘息的,魚 ---思念

只要能收割鮮血的都叫,刀,思念,正是鞘插在心口的一把利刀

慢慢,發現越積越厚的是刀身的血,銹,刀鋒閃爍的青春,卻是越磨越,薄
原來,刀也是有生命的,刀也會逐日逐日,衰老---刀

子彈上膛,所有的情與慾,壓縮成小小小小一粒閃閃發亮的,願望
奮力一擊,是誰扣下了扳機?

激情,舔過山的乳溝,雲的背脊
鑽入黑夜的子宮,引爆一場驚豔的,流星雨---煙火

現代詩「擬人化」

山櫻花舞著野百合,以春風的嫵媚,迎面探戈而來。
蝴蝶,瘋狂地貼緊毛杜鵑的耳鬢,廝磨示愛。
羊群,在翻滾的草浪中,咀嚼曠野綿如雲絮的悠閒---青境農場

傾聽,磁杯中每張嫩綠的小臉,舒展歡顏
胖出水面,愣著妳笑,輕輕道聲,午安!---下午茶

陪烏雲,躲了整個下午的貓貓
累了,掀開晚霞柔軟的被窩,睡去 !

交接望哨的,星,纏住幾隻醉茫茫的昏鴉
交換,今晚樂透彩的謎底 ---落日

炒香了日月潭含苞待放的山光和水色
烤熟了慈恩塔外最肥的一截鳥語,下酒

涵碧樓蛾眉淡掃,迎風讀雨,細品三月落櫻繽紛的,春之戀曲
一罈冰涼剔透的松聲,醉一場雲淡風清的夢!---日月潭

黃鸝鳥,舉起獵槍瞄準天空,掃射
趴地一響,一朵胖胖的,雲,軟趴趴地跌了下來!

是誰,把我的,夢,咬破了一個大洞?
喝醉酒的松鼠,賊眼兮兮地探頭出來,
叼起,一片鮮翠欲滴的春光,迅速溜走---布洛灣

架開紅泥小火爐,悠閒地把臉上肥厚的,傲慢,
一瓣一瓣剝下,烤香了,下酒!---詠菊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uelove2013&aid=11956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