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語教學藝術家
2009/04/10 00:05:49瀏覽2160|回應0|推薦10

我嚮往藝術活動,我崇拜藝術家,但我只是個英老師,有時候想到這還蠻洩氣的。 

直到有天我讀了這些雲門舞者》這本書,有感於這些可敬的舞者因舞台而活過來,因舞蹈而找到生命的動力。我才驚覺到,其實教學活動也可以是一種表演藝術啊!我每天都有現成的觀眾,也就是我的學生,被迫付學費來看我表演。而我在舞台上,哦是講台上啦,賣力演出,無非是希望能讓學生滿載而歸,就算不是滿滿的感動,也能有知識上的收穫,或至少能聽到幾個笑話娛樂一下。而且值得慶幸的是,如果我真的表演得太差勁,也沒有人膽敢丟雞蛋或發出噓聲(但是我無法禁止同學走出去上廁所),這種包贏的表演形式應該是所有藝術家夢寐以求的吧。 

也許我可以成為一位英語教學上的藝術家,但我要淬練養成何種藝術才能呢? 

我的英語發音必須像音樂家的琴弦音準一樣精確悅耳,英語寫作像作家的妙筆一樣生花生輝,英語板書像畫家的畫作一樣充滿生命力和美感,而講授英語的肢體動作也要像舞蹈家的舞姿舉止一樣氣質優雅。 

以上的想法是不是一種奢求?連自己都覺得太超過了、太夢幻了吧! 

不過藝術的本質就是一種溝通和傳達,是藝術家心中的所思所感透過不同的藝術形式作為媒介表達出來、傳達出去、進而通達到他人的心中,是人心與人心的相互感染流通。而語言又何嘗不是如此的傳達過程,而英語又何嘗不是一種語言。只要努力以赴,也許有那麼一天,我就能稍近藝術性的英語教學,聊慰我的藝術黃梁夢。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2834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