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現況,要看美國,台灣的未來,要看大陸
2020/09/06 08:53:53瀏覽36626|回應15|推薦33

如果台灣想要維持住現況,那麼美國的態度至關重要,但這個態度依靠的,是美國凌駕於大陸之上的國力和國際影響力,而這個,正是大陸現在在改變的,當拐點到達的時候,台灣的現況就不再是美國說了算,而是大陸說了算。

拐點會有嗎?如果有,那還有多長的時間?

我們每一個台灣人都應該對兩岸間的狀況有正確而且清晰的認識,而且都要時時的問這兩個問題、因為這關乎現在每一個看到我這一篇文章的人。現在還能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應該都有機會看到台灣在未來會發生的變局。

可能會有人不太喜歡我所下的結論,但大陸目前的發展趨勢不變,美國還是現在這種領導風格,這個時間怕是會來的更快。不要看美國現在打壓大陸處處佔上風,這些都只是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已,美國目前的處境,這種強度的打壓撐不了多久。當強度過了臨界點,美國用什麼方式收場,就是一個很值得台灣人關注的事情了。

國與國之間的競爭,打的不只是船堅砲利,還有經濟力,經濟力可能還更重要一點。宋遼金之間的爭鬥就是最好的例子,宋朝能撐到遼金都滅了,自己成為最後一個被元朝滅了的朝代,關鍵就在於經濟力,而不是武力。除非一方的武力對另一方形成了輾壓,戰爭發生到結束太快。以最近的中印沖突來說,筆者就覺得打不起來,和有無核武無關,只因為印度窮,而且現在經濟狀況極糟。

美國壓制不了大陸太久也是因為這一點。

美國沒有在第一時間讓大陸低頭,在目前的情勢下,基本就沒有機會了,最近美國對大陸的凶狠,不過是收手前的斷後之戰,不管川普能不能連任,這些打壓在選後就會快速退潮,甚至會做出修補關係的動作,因為〞經濟〞。

美國的經濟太糟了,川普治國無能,只會打嘴砲,一個疫情突襲把美國多年的老底都交了出去,現在股市上的表現,其實是美聯儲大放水的結果,每上漲一點,就把美國的家底透支了一點,讓大陸超越美國的時間又向前提了一點。這一點,並不僅只是筆者的想法,幾乎已經是每一個對國際局勢稍有認識的人客觀判斷,中國堀起,勢已不可擋,中國感謝川建國同志。

美國的情形和台灣其實非常像,不同的是打擊經濟的原因不同。美國是因為疫情,台灣是因為藍綠惡鬥。當台灣的經濟從李登輝的戒急用忍開始,就一路下滑,再也沒有起來過。而大陸的經濟卻在近四十年如沖天砲般飛起,雙方愈差愈遠,台灣靠自己維持現況的動能就愈來愈差,愈來愈需要靠中美間的衝突來維持現況,但大家都明白,這種沖突是有時效的,因為美國已經快壓不住大陸了,大陸感謝李登輝同志。

大陸現在真的不急著處理台灣問題,除非台灣人自己找麻煩。

寫到這裡,我不禁為台灣人感到悲哀,館長幾十萬粉絲也沒替他擋下三顆子彈,台灣人還不明白,2300萬民意意義其實不是很大,只能用來關起門打打氣,對台灣的處境改善,一點用都沒有。被美國滅了的海珊,格達費,也一樣有民意的,而且國內支持度很高,但一樣死於非命,只因為美國要他們的命。當國際強權不打算跟你講理的時候,所謂民意只是個屁,這就是國際現實。當這兩個強人所建立的王朝被消滅後,那些原本支持他們的民意如何了?跟著抗爭到底,戰到最後一個國民?當然沒有,大多數的人還是接受了現實,重新開始了生活,前朝變成了歷史而已。

其實不選蔡英文的那批人,多數都明白這個道理,但選蔡英文的人裡,只有少數人明白這種國際現實。只是在賭美國會持續強大,大陸必需持續隱忍。

大陸是否真的堀起,還是如某些有立場的人宣揚的必將崩潰,最好的辦法就是直接看大陸觀光客的表現。

當大陸觀光客在全世界都成為了最闊氣的傻人,當出來的人還是帶著全家人開開心心的回去時,什麼極權統制,什麼人心思變,什麼撐不了多久,就被證明全都是胡說八道的酸言酸語。現在的大陸,和二十年前的台灣錢淹腳目時代是不是很像?不用去大陸,35歲以上的人應該就能理解大陸是什麼情況,是不是堀起,還不能明白嗎?

所以呢?

如果台灣人真心的想讓自己的未來更好,真的不能接受共產黨的治理,那應該想辦法去延長大陸下決心的時間,也許真能拖到大陸崩潰也不一定,一個川建國同志不就把美國搞成了這德性,沒個一二十年估計是回不了氣了。又或者,拖到美國又再度可以和大陸形成牽制關係,就這樣一直下去,也不是不可能。

但不管那一條路,仇中抗中是絕對不可能起到效果的路,只會讓大陸覺得夜長夢多,一有機會,就要快速解決台灣問題,欲速則不達,最下下策,智者所不為。可惜,所謂的美式民主制度,經過驗證,最後都會變成民粹,亂,然後經濟下行,然後窮。菲律賓如此,中東北非如此,台灣也差不多了,現在連美國自己都要淪陷了。

再換一種思維如何?

先不談舔中或是仇中,好好瞭解一下大陸如何?台灣的教育幾十年來都避談大陸。兩蔣時代如此,現在依然如此,導致了現在台灣的年青人只瞭解內宣塑造的大陸,對真實的大陸完全陌生。同時也好好的,認真的理解,真實世界裡的大國政治,到底是怎麼回事。

<附記>

自從韓國瑜落選後,我就不太想寫文了,因為對台灣的社會氛圍很不喜歡,昔日的自由台灣,已經逐漸褪色,取而代之的,是黨同伐異式的站隊文化,只問立場不問是非,完完全全的幫派化,這不是我曾經熱愛過的台灣。台灣也許民主,但不再自由,因為社會中有恐懼,綠色恐怖,一種新式的,科技的恐怖統治手段,藉由網路,炮制民意,燬人人格,壓制異議,也許不那麼血腥,但卻更下流。

韓國瑜還是不夠狠,他不算是個及格的政治家,但他是個不錯的父親,有底線的政治人物。他始終沒有動用韓冰,可惜了。當他的對手在網路上攪起屎來的時候,他就應該果斷的使用這個殺手鐧,因為年青人始終還是看顏值的,雖然在整個過程中會要面對很多不堪的攻擊,但至少可以爭取到話語權,爭取到年青人願意聽,願意看的機會,這是扭轉局勢的契機,但韓國瑜放棄了。

我從來不認為台灣的民主政治可以髒到這種程度,只能說我還不夠政治成熟,沒有能理解這一代民進黨主事者心理被扭曲的程度。又或者說,他們背後其實還有一群能人,在台灣玩出心得後,又回頭去幫主子了。但願是後者,畢竟是國戰,再髒也都說得過去,台灣也不是他們的家,愛怎麼玩就怎麼玩,我無從苛責,只能怪主事者自私而且虛偽。

從那時候起,我心目中的中華民國就算是亡了,剩下的也只是一些郷土之情了,我始終不願意兩岸在其他國家的操弄和一些自私政客的配合下搞出了大家都不願意見到的結果。我一直都不認為兩岸會有這一天,但我真的感受到這份危險了。從今年一月中旬回到武漢,我就沒有機會回台灣了,一直到今天。是我在大陸連續待的最長的一次,也是最刺激的一次。

氛圍真的不好,看過本文的讀友想想,也許是時候該準備些資源好面對突發狀況的時候了,有備無患不是嗎?

PS. 就算沒發生什麼,也能拿來再使用嘛,呵呵,但願是我多慮。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502636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6 12:46

美國的經濟糟透了?您可能是大內外宣的宣傳品看多了,我住美國,身邊的朋友(中美都有)似乎都沒有如此看法。如果看股票的話,糟在何處?再說,經濟也可以從相對的比較角度來看,那麽美國vs.大陸vs.日本vs.歐盟又如何,還是美國好吧,至少在疫情的影響下就是如此,當然眼睛閉起來自己幻想就不是那一回事。論事最好有所本,使用客觀的事實和角度。

拐點到了之後情況會轉變,或許!但那個拐點是否永遠不會來,或許根本不會來。如果不是習近平的野心太大、並且錯估對手的實力,這個拐點「或許」不會很遠,但現在,或許不存在也說不定。

川普治國是否很差並不是藍的、紅色、大中國沙文主義者、台灣的中國統一夢者說了算的,也不是綠的、獨的、蔡英文說了算的,這是美國公民的權利,請注意一點。也許您會說他會把美國毀掉,那也是美國人的事,真的是吹皺一池春水干卿底事。當年小羅斯福對德日宣戰,也有人說他會毀掉美國,但事實呢?不需要多解釋吧。

總之,評論時必須雙方的底細和實力都得掌握瞭解才會中肯,不然就像此地很多藍的紅的寫手那樣,活在自己造的桃花源中做黃梁夢而已。言盡於此,望兄台明察。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0-09-06 14:30 回覆:

美国的股市是不准确的、因为美联储自己都承认是在大放水,印美钞救经济,这些钱印出来后怎么流出去,我建议你去询问一下搞银行金融的,他会详细的告诉你,美联储印出来的美钞是怎么样进入市场,为什么这些钱会造成股市大涨,为什么巴菲特要一反常态的开始买黄金股。

我写的文章都会有所本,而且会反覆参考多个来源,而不会是被某一方面的大内宣或大外宣误导,这一点,常看我文章的读友都会明白。我要自己想的,也会表明是个人推论,否则我不会无的放矢。

你虽然住在美国,但如果不广泛的去了解全球各方面对美国的报导,包含美国各个不同立场的报导,你也不会看到真相的。我对中国的看法,不单源于中国的媒体、翻个墙,到处看看,再和本地新闻对照一下,真相不难看出来。

此外,也麻烦你去看一下美国股市大涨并不是全面大涨,而是几家科技股领涨,而且涨得凶才顶住了数字。要扣掉了这几家,美股其实并不好看。

我想,这么具体了,花点时间看仔细点,我是不是在胡说八道,应该大家都能自己判断出来了。

住美国的人不止你,我也有同学和同事住在美国,有人还在华尔街上班,好不好,我肯定是要多方参考的。

美国的经济因为疫情而受到的打击,GDP全球衰退最大,印度第二,这个数字那国的媒体都查得到,这种基本数字都不能反映,那我也不知道你要用什么数字来表示美国的经济良好?

抱歉用简体字回覆你、因为我懒得在简繁体间转来转去了,我相信也不难读懂。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6 12:21
看這種文章,令人感到悲哀。 因為發現自己是極少數。 不論在家中,團體中,還是島中。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6 10:59
回二樓:台灣早巳不可能回歸農業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6 10:20

中國未來發展再怎麼好,臺灣也應該自己搞自己,能發達最好,就算窮,也要窮的有骨氣,若是到了拋棄工商業重回農業社會的地步,地球污染也少,真是兩全其美讚啦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6 09:51
100%同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