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觸摸自己
2017/10/27 21:48:28瀏覽184|回應0|推薦0

兒子放結訓假回來了.自遠方的台灣東部花蓮。

在宜蘭的羅東後站.遠遠地就望見他的身影。一上車說重感冒了.軍中太慢發冬被。

周三早上自開會的現場離開後.去接兒子。

聽他一路說軍中的生活。越聽越像夏令營。

細數著會拆卸重組槍.開過槍.丟過手榴彈.進過毒氣室被催淚瓦斯燻過三次.

第三次還是他自願再進去。

滿足了他童年時對阿兵哥軍旅的憧憬.對戰爭片的喜愛。

如今.滿足的同時也停止了「憧憬」這件事。

幼稚園時我們開大學同學會.他一一問叔叔阿伯.你當甚麼兵?當兵時你做甚麼?

一位說他是空軍.不過他都在種菜。一位說他是陸軍.他都在賣東西。

他納悶地說.奇怪我爸爸是海軍在圖書館幫忙看書.你們當兵真奇怪。

等到他自己去服役.發現軍中與他父親的軍中生態已大不同。

而且比想像中的時間短。

這一個月的新訓.每位阿兵哥便勤剃了三次頭.頭髮簡直寸草不生。

在洗浴方面又是時間出乎的短.洗戰鬥澡.

上回半個月沒刷背。一上車便抓啊抓的彷彿有跳蚤。

行囊一打開.軍服兩禮拜沒洗過.那股酸味至今難忘。

這一個月.他成長的很快。很適應軍中生態。

睡前他告訴我.放假的最後一晚.長官與他們聊下部隊以後要如何適應新單位。

某位班長是值星官告訴全連要學習9號默默地觀察大家在做甚麼?也不多話。

與大家活動一致。這樣的人容易成功。.....

然後.全連130人都在看他。他很驚訝因為他不知道低調的他被人觀察著。

他也和台清交大的學生一起服役.他總覺得他們是人生勝利組。

後來發現他的認知並不確實。

同時他也發現為期一個月是可以交到一生的至交好友.

他也明白下個月分發後.大家咫尺天涯。

他比我想像的有韌性.不是媽寶。

小五的他加入足球社團.他要我周三下午在國小的圍牆外看他踢球。

他很希望我以他為榮。他朝圍牆洞口的我揮揮手.之後的一小時

小小的身影在操場上追過來跑過去.球始終都沒有碰到他的腳。

我一小時便離開了.他繼續踢2節課。共3節課的時間。

晚上我在廚房.他很高興地說.妳今天有沒有看到我踢到一次球?

我當然說有。

小六時.馬英九市長說要會游25公尺才能畢業.他又要我去學校游泳池看他。

一群家長當中.他以為我如往常地到了。奮力地游。連休息時都在練習。

游泳老師在一旁計碼.不知情的他.突然被老師說:

盧同學.你通過50公尺測驗合格了。

那一次我笑彎了腰.他失望地說:我以為妳有來.所以我很努力。

這次.他不再需要我去認可他的表現了。

但是我知道他一樣愛媽媽。像濃濃的熱巧克力.熱度不變.濃度亦不變。

有甚麼東西會改變?

上面我談了友情與親情。可能是愛情吧。我認為。

先生於澎湖當兵.海軍艦艇。

一年半。每天製作一張書籤大小的卡片.上頭有詩一句。

累積一禮拜.寄給澎湖馬公軍醫院圖書館的他。

那時的我很怕坐小飛機.猛看機窗外.想著萬一現在墜機.我是在台灣還是海上?

想到父母的眼淚。又看看螺旋槳.想著那螺旋槳栓緊了沒?我的位置離它最近。...

就這樣的忐忑與不安.18個月去了六趟澎湖。耗盡了在台北工作的積蓄。

而我每個月的薪水只有16600元.房租6千.交通費3千。

如果當初的我.現實一些.結果會是怎樣?我不知道會怎樣?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爸爸媽媽會開心的。

我不記得當初寫在上面詩句。每一句都是我當天當下的心情。

配合著插圖或美工圖案。

如果仍在.應該是如年華般老去.漬在青春的當下.泛黃的過時。

當時沒有遺憾。如果真沒有遺憾.世間何生「遺憾」二字。

他人臉書滾出一首印度譯詩.心生戚戚焉.也貼在私訊給孩子欣賞。

作結。

【觸摸自己】

妳靠什麽謀生,我不感興趣。

我只想知道,妳渴望什麽,
妳是否有勇氣追逐心中的渴望。

妳面臨怎樣的挑戰、困難,我不感興趣。

我只想知道,
妳是怨聲載道,還是視它爲一次學習和成長的機會。

妳的年齡,我不感興趣。

我只想知道,妳是否願意冒險,
哪怕看起來像傻瓜的危險,
爲了愛,爲了夢想,
爲了生命的奇遇。

什麽星球跟妳的月亮平行,
我不感興趣。

我只想知道,
妳是否看到妳憂傷的核心;
生命的背叛,
是敞開了妳的心,
還是令妳變得枯萎、害怕更多的傷痛。

妳跟我說的是否真誠,我不感興趣。

我只想知道,
妳是否能對自己真誠,
哪怕這樣會讓別人失望。

妳跟誰在一起,我不感興趣。

我只想知道,
妳是否能跟自己在一起。
妳是否真的喜歡做自己的伴侶,
在任意空虛的時刻裏。

妳有怎樣的過去,我不感興趣。

我只想知道,
妳是怎樣活在每一個當下。

妳有什麽成就、地位、家庭背景,我不感興趣。
我只想知道,

當所有的一切都消逝時,
是什麽在妳的內心,
支撐著妳。

願我看到真實的妳。
願妳觸摸到真實的自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10888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