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加恩:非洲看見的是匱乏
2014/01/15 12:17:01瀏覽324|回應0|推薦9

       
連加恩:非洲新聞 看見的是匱乏
記者林麗如/平鎮報導/聯合報
連加恩昨天到六和高中演講,學生大呼感動。
2001年第一屆外交替代役連加恩,到非洲布吉納法索的經歷已收入國中課本,他昨天到六和高中演講,幽默、風趣地分享非洲見聞,六和學生說:「很感動。」

連加恩現在已是4個小孩的爸爸,他在台上回首當年赴非服役,經歷前所未有的一切。他分享布吉納法索的社會新聞,沒有腥羶色、也不聳動,但上報的新聞,諸如「民眾在家睡覺,風一吹來,房子就垮了,住戶被壓在泥巴、稻草屋裡」,足見當地物質生活的匱乏。

連加恩也在當地看垃圾滿地,甚至飛掛樹上的「奇景」,為了解決垃圾問題,他舉辦「垃圾換舊衣」活動,吸引上千人參加,解決了一時的垃圾問題。

沒想到,隨之而來的是另一番「驚奇」,朋友把他的照片及故事轉寄出去,造成大量二手衣寄到他在台北的教會,教會轉寄到布吉納法索,該地郵局收到1500箱舊衣,直呼「郵政系統被癱瘓了!」

為了解決這些舊衣,只得再辦一次「垃圾換舊衣」活動,規模始料未及,山一般高的垃圾塑膠袋,讓他百感交集,這些二手衣來自瑞士、日本、德國、美加、香港,沒有主動募衣的他,頭一遭被世界各地來的衣服給震驚,雖然處理過程「一個頭兩個大」,但也讓他堅信上帝自有安排。

連加恩的故事被拍成電視劇「45度C天空下」,為了重現「垃圾山」場景,這回真的主動募衣、買衣,甚至再辦一場「垃圾換舊衣」。連加恩不僅在當地鑿井,甚至蓋起孤兒院,他返台結婚後,帶太太一同再回當地把孤兒院蓋完。

六和高中一年級學生黃昱誠、袁建華、廖子維說,在國中課本讀過連加恩的故事,當時就很感動,更開心有機會聽到他親自分享,透過他的書、他的故事,「可以知道,我們過得很好,應該也要幫助別人」。

- TOP -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10576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