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世菩薩
2010/01/07 18:42:22瀏覽1203|回應2|推薦71

 「如果天亮之後你就要被截肢了,今晚你睡得著嗎?」

 「一定睡不著的。她真的很堅強…。」

 「是啊,如果是我,可能會整夜失眠。」

  臨睡前,我仍掛念著明天將要動手術的她,因而與老公延續白天的話題。 

    老菇農在北部山區生產段木香菇,年年冬季,吸引舊雨新知上山採購。我是顧客群之ㄧ,除了前去現採香菇之外,與他近乎失聯。

    日前與老公繞到山上,打算採些香菇嚐鮮;不料,經年不見的老菇農與其女雙住院。身體健朗的他在炎夏時突然中風,原本已復原了七、八成,由於目前罹患肺炎,肢體功能又退回原點。

 

    於此動盪之際,還禍不單行;他失明且洗腎多年的女兒,甫才動過心臟手術,又因糖尿病的後遺症即將面臨截肢命運。父女倆先後入住同一所醫院,置身在不同的醫療大樓裡各自奮戰病魔。 

    在老菇農女兒截肢的前一天,我和老公前去探望。畢生勤於勞動的老人躺在病床上,斷斷續續述說經過;面對無法使力的四肢,不禁悲從中來,繼而熱淚盈眶。我使勁替他加油打氣,並約定來日到山上相見;給足承諾之後,終於讓他破涕為笑:

「免甲我騙!

「我袂甲你騙,係真ㄟ,我一定ㄟ到!」 

    轉換了醫療大樓,我們進入菇農女兒的病房;她善於聞聲辨人,旋即就認出了訪客。強調自己全身器官皆已受損的她,起身坐定之後,便開始跟我們敘述自己的病史及種種相關;她語氣平和、談笑自如,神情與氣色均不像久病不癒的患者,反而像她身上穿的粉色背心一樣,柔軟而亮眼。

 

    菇農女兒堅強的表現,我自嘆不如;將心比心,若換成自己,真不知該如何自處。她的鄰床病患及其家屬也都大表欽佩:

「沒有看過這麼樂觀的病人!」 

    學習別人面對苦難的開放心胸,或是以別人的際遇做為借鏡,皆有助於自我成長乃至茁壯。頂著寒風細雨出門探病,沒想到從中受益的反倒是自己;在開春之初,老天特別送來厚禮,我珍惜,也獲益匪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3664684

 回應文章

大美生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可見
2010/01/16 17:54
菩薩到處有,卻只心可見!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達, 平心
2010/01/08 18:36
病痛悲苦的過程, 未知不定的終局 - 醫院裡也可觀瞻、實習為人的行想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