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明燈
2008/09/21 16:13:17瀏覽724|回應1|推薦14

    你的歸期一改再延,我的期盼三番兩次化為烏有,所有迎接你的布署全都白費心機;起起落落的心情溫差,讓人無從調適冷暖,致使我的容忍超越極限,再也攀爬不上失望的谷底。 

    明知你的處境身不由己,然而望眼欲穿的煎熬澆熄了理智,終把我們以往共同培養的信賴摧毀。發酵過度的澎湃情緒,已容不下任何解釋,以致把既成事實的定局,歸咎是你對我的漠視;我按耐不住委屈,鐵心對逾期未歸的你施展冷戰,彼此通話始終在單方的沉默中無以為繼。 

    家中缺少你的身影,似乎同時切斷了運轉節奏;惆悵守著一室熟悉景物,我失魂落魄不知身處何地。那份無法妥善安置的心緒,迫使我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食不知香,索性斷炊;字不入目,乾脆棄書。向來深居簡出的我,在缺少你相伴的日子,突然變得不安於室;白天藉由東奔西跑排遣空虛,至曲終人散,才拖著疲累的身軀,在失去燈火守候的暗夜中歸巢。 

    房間裡時間凍結在你離開的那一刻,眠床上被枕擺放的位置一如當天,卻因長期被體溫冷落而積滿冰霜。我不敢眷戀席夢思的鬆軟與舒適,日日捲曲在客廳沙發上閉目養神,以免窮追不捨的妄念因觸景而挑起更多波瀾,在深夜一發不可收拾。 

    答錄機中時時更新著你殷切的噓寒問暖,聞聲不能面對,無法安撫滿腹愁緒,只有徒增感傷,我因而賭氣不做回應;表面強作鎮定,暗地在心底築起銅牆鐵壁,把相思深鎖在密室;寧可獨自咀嚼煎熬,也不願向在電話那端的你透露隻字片語,放任自己繼續用惜言來試煉你的耐性。 

    乾媽路過家們順道來訪,得知我連日都以餅乾、牛奶果腹,不容分說強行安排飯局。周旋在一群生疏的長輩之間,我無法談笑風生,只好拼命舉杯掩飾失態;席間面對乾媽的妙語如珠,我竟擠不出一絲笑容,淪為悶不吭聲的敗興聽眾。 

    餐敘結束,大夥意猶未盡,熱絡討論後續節目;我無心繼續參與,胡謅個理由落荒而逃。行經餐廳附近的藝品店前,我不由地止住腳步,隔著櫥窗向室內張望;店主推門而出,熱情招呼我進入參觀。 

    徘迴在陳年古物之間,冬眠的記憶盡現眼前;我們曾經為搜羅鍾愛的藝品,走訪了無數的藝品店,共同消磨了閒暇時光,也厚實了我倆收藏閱歷。睹物及人,屬於我們的默契紛紛聚現腦海;此刻,你又不請自來,排山倒海的思緒波濤洶湧。

  

    在錯落堆置的藝品之間,突然撇見藏身角落的一盞油燈;我見獵心喜,迅速排開眾物,拎起油燈輕撫積塵,以還原它本來面目。簡樸造型的銅質油燈,渾身散發著歷史風采;頂端精心雕刻著整圈如意圖騰,除了展現美感,還巧妙兼具了排放煙縷的功能;如意圖飾下方,崁鑲著集放光源的球體玻璃燈罩;緊連燈罩的銅身底座,裡面安置著可供擺放蠟燭的淺缽。 

    手捧油燈賞玩之際,心頭忽然掠過一道靈光;各款各式的燈具,向來是我們收藏的重頭戲,此時此刻現身眼前的這盞油燈,莫非是上天刻意安排的和事佬?念至此,我原本猶豫的心態瞬間轉為篤定,毫不遲疑地請店家將油燈打包,為我們共同擁有的民藝族譜再添一份人口。 

    這回你真的要返家了,就在大地沉睡的子夜。我一面收聽你的電話留言,一面幫油燈從頭到尾徹底淨身,腦海裡不斷勾勒著重逢景象,憑空猜測油燈將為我們引申多少借題發揮的話題。隨後又在已趨飽和的玄關挪出空位,讓油燈座落在進門處的平台上為你接塵。興匆匆引燃燭光,沉潛內斂的光華從容不迫,透過玻璃燈罩釋放暖意。 

    等待的過程惹人心煩意亂,尤其在心有所繫的漫漫長夜;我只好藉由整理內務穩定情緒氾濫。門外偶爾傳來不名聲響,幾度打斷我手頭工作;忽而驅使我屏氣聆聽動靜,忽而騙我開門一窺究竟。 

    隨著預定時間分秒逼近,我益發坐立難安;福至心靈打開電腦,逐頁搜尋我倆往日留存的合照,讓雙雙對對的影像化解內心焦灼。信手選取其一,做成電腦桌布,聊收望梅止渴的移情作用;照片中我倆滿面春風並肩席地而坐,眉開眼笑的熱情,頓時驅走了孤寂與冷清。 

    有你守護的日子真好!我卻不知珍惜把握,固執地把自己拘禁在迷宮裡賴著不走;解開心結的時機雖然稍嫌遲誤,幸虧完成在我們重逢之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2236283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12/05 13:23
女人心,海底針~~還好有盞光明燈!!!
黑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