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世報
2009/03/07 19:11:30瀏覽1706|回應4|推薦67

「老天爺,我們這群看天吃飯的人碰到下雨就會全軍覆沒;求您賞口飯吃,千萬不要下雨…。 」我仰望著烏雲滿佈的天空虔誠祈禱。 

 天冷倒無所謂,說不定還能促成外套和毛衣銷路;一旦下雨,生意就泡湯了,除了賠上時間,還可能虧掉攤租。時間逐日逼近,下個月初的房租,至今全無著落;這兩天務必要努力拼些業績,希望老天垂憐,千萬不要雪上加霜。

「老闆娘,太陽眼鏡怎麼賣?」聲響將我拉回現實,一位長髮妹指著墨鏡要求報價。 

 配件具有畫龍點睛的效力,只要搭配得宜,往往能擄獲人心,進而拉抬買氣。然而足以相輔相成的配件得花工夫精挑細選,通常我都不會輕易出售;現在才剛出攤,尚未開市的此刻,長髮妹卻獨獨相中配件,究竟要或不要報價?都令我欲言又止。  

 墨鏡原本不在配件之列。昨晚,一位坐輪椅的青年,在我的左側設攤;儘管口齒不清、肢體施展艱困,年輕男子卻仍賣力地向往來的路人兜售抹布、原子筆、面紙等生活雜貨。即使陸續有善心人士光顧生意,但是這些零星的交易量加總起來,恐怕還不夠年輕男子支付攤租。 

設攤在我右邊的小君情況正好相反。小君的商品主打對象是女性上班族,她能言善道且精於行銷,那些愛漂亮的女人經常被小君唬得暈頭轉向,然後心甘情願的掏錢架構虛榮。 

說來不可思議,只要小君強調這件衣服「林志玲曾經買過」;那件裙子小S買了同款的三種顏色;顧客多半就會歡心買下號稱是巴黎或義大利的進口貨。這種藉由名人自抬身價的行銷招數幾乎無往不利,小君的顧客鮮少質疑其中的真偽。 

    買氣明顯下滑的月底,大夥眼巴巴地盼望顧客上門,老天卻只獨厚小君。昨晚她接連碰到幾個大戶,生意旺到讓週遭眼紅;小君決定趁勝追擊,忙著打手機要求男友幫忙補貨,並眉開眼笑放送捷報:「聽說好多人都還沒開市哩,我老早就『破萬』了,老天真是疼好人耶!」 

 寒流逼退了逛街的人潮,才剛過九點,街道卻冷清地如同深夜;眼看商機無法起死回生,有的攤販已經開始打包準備撤退。我打算去超商買個國民便當裹腹,然後提早收攤,把希望寄託在明天的早市。 

 待我返回,小君臉上多出一副淺紫色的墨鏡;甫瞧見我,她就把臉龐湊過來,急著要我加入意見:

「我戴這副太陽眼鏡OK嗎?」

「嗯,好看!貼臉的眼鏡比較有時尚感,而且紫色還能襯白膚色,很適合妳耶!」

  

獲得認同的小君戴著墨鏡,直接走到左側,開始跟年輕人討價還價:

「ㄟ,這副太陽眼鏡多少錢?」

 「一…一百…百塊。」

 「自己人還算這麼貴,賣我五十塊吧!」

「不…不行…行!」

「那你能算多少?」

「已經很…很便…便宜…宜了。」

「不然,再加十塊錢吧!」

「大…大姐,對…對不…不起,我…我會…會賠…賠錢。」

「看來你不欠錢ㄛ?等你想通了再來找我買吧!」小君拋下墨鏡,返身回到她的攤位。 

 這段對話令我聽得心浮氣躁,小君向來痛恨亂殺價的客人,每回買賣做不成,事後,她總會氣呼呼地對空叫罵一番:「殺價殺到沒行情,她當我是在做慈善事業喔?花不起錢就認份點,買不起東西,就不要隨便問價錢;哼!『澳客!』」 

 如今角色易位,小君對同行施展的殺價招數,跟所謂的「澳客」有什麼分別?為了不忍這個掙扎於生活邊緣的青年對人性失望,我也顧不得事後小君會做出何種反應;當下就把心底的想法付諸行動,連忙開口向年輕人訂貨:「那副墨鏡幫我留著,等我吃飽了再拿。」 

    開始飄雨了,現場掀起波波騷動;不一會兒工夫,雨絲逐漸轉成雨點。我先用百元買下墨鏡,然後迅速將衣服下架並裝箱收妥,旋即隱入雨幕之中。 

    今早理貨時,昨晚順手塞在衣服堆的墨鏡現形了。我拿起墨鏡仔細端詳,才發現這只膠框墨鏡的做工並不含糊:鏡片的邊緣,雙雙點綴著閃亮的人造碎鑚;兩側腳架的鏤空處,各鑲有精細的銀質圖飾。這只造型脫俗的墨鏡真是物廉價美,市價絕對超過百元! 

    我打算將墨鏡充當做配件使用,順手取來一件白色長版T恤,再把墨鏡固定在T恤的領口;各取其利互相幫襯之後,濃濃的休閒風情立刻展現。 

 今天設攤在可遮風擋雨的騎樓下,以避開隨時會被雨水驅離的危機,我的心情因而轉為篤定。長髮妹還在原地等著報價,我身不由己,於是信口開出價錢:

「三百五。」

「可以算便宜一點嗎?

「算妳三百好了。」

    長髮妹握著墨鏡遲遲沒有鬆手。經驗告訴我,只要略微加把勁,眼前的生意就能手到擒來。我暫時拋開一切,認真面對即將成交的第一筆買賣。 

 「妳連衣服一起帶,算七百塊就好!這件長版數字T怎麼穿都有型,單穿可當洋裝;搭配緊身褲,或繫條皮帶,又各有不同風情;若是加件短罩衫,就變成現在最流行的多層次穿法;實穿又好看的衣服最值得投資,妳可以考慮一下!」 

    雙唇緊抿的長髮妹,思考了幾秒鐘,隨即低頭開啟包包;接著,她將嶄新的千元大鈔連同墨鏡一起遞給我,然後揚起嘴角發出指令:

「麻煩妳幫我包起來!」

   Yes,開市了!久違的暖陽從我心底悄悄升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2719659

 回應文章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喔
2009/03/12 22:12

這一篇是掰出來的嗎

還是真的生活實錄


祝福網友--佛光炷照/ 光明無量 / 菩薩加被 / 智慧增上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03-13 02:02 回覆:

架構是真的

枝節部份真假參半

名字當然是虛構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搬弄是非過日子
2009/03/11 08:52

喜歡如此的搬弄是非

可以看見世間的冷暖~

平時一點點的付出

就會換來簡單的快樂

何樂而不為呢?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03-13 02:13 回覆:

如果大家都這麼想且願意這麼做,

應該就會減少許多不快樂的人.


雨安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髮美眉會不會晃到這兒來啊
2009/03/09 22:49

如題

ㄏㄏ


問耕耘也問收穫

雨安妮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03-10 01:14 回覆:

長髮妹果真來了,好久不見!

感謝到訪與回應.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08 09:28

學姐這篇好有趣~~

活靈活現~

偶們身邊的人還真的不乏想法永遠自私自利的人~


黑忍者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03-09 00:30 回覆:

活靈活現~這個形容詞我喜歡,謝謝!

至於另一個部分,我不知該如何評論?不過,

想法永遠自私自利的人~想必會生活的比較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