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準丈人找女婿
2008/09/19 12:08:50瀏覽912|回應2|推薦24

  「你在哪裡高就啊?名下有沒有不動產?你有沒有博士學位?」一連串像是身家調查的問話有如連珠炮,不等對方回答,老頭子立刻重重掛上電話;還來不及喘口氣,他又餘怒未消地面對電話咆哮:「也不照照鏡子,看看自己值幾兩重?居然想打我女兒的主意…。」 

    十來年前女兒碩士畢業當天晚上,老頭子興匆匆訂了餐廳慶賀。飯過半巡,老頭子慎重其事地握起女兒的手,一字一句清楚道出他的心聲:「女孩子家完成了學業,就可以開始找個婆家安定下來;爸爸沒有特別指望,只想選個博士女婿,妳可要好好留意著。」 

    女兒當時未置可否,隨便敷衍了幾句話,就把話題略過。然而這道預料之外的解禁令,卻讓身為母親的我,感受有如獲得大赦般震驚而欣喜。女兒求學過程,老頭子唯恐她沉迷感情而荒廢學業,不僅嚴格禁止她結交異性朋友,連跟班級男同學的基本往來都不肯通融。 

    偶爾家中接到女兒的男同學來電,老頭子必定追根究底盤問不休。此舉令女兒在同儕面前丟光了臉,即使多次返家哭求、抗議,也動搖不了老頭子貫徹如初的堅持。老頭子冬烘式的教育觀念,像牢不可拔的緊箍咒,迫使女兒形單影孤地走過求學生涯。 

    缺乏交友空間的女兒心無旁鶩,於是把全副心力寄託學業,因而成績表現的像囊中之錐般出類拔萃。也使得甫跨出校門的她,就順利進入某知名企業任職。女兒本性好強,除了在工作範籌全力以赴之外,更積極從相關領域擴充新知,以厚實專業素養。歷經長期持續努力,通過層層內部考核,此後換來平步青雲的機運。 

    目前女兒已進階為獨當一面的經理職務,手下統馭員工百名,待遇也隨著職位的晉升而水漲船高。老頭子對於女兒優異表現十分自傲,逢人就搬出女兒亮麗的成績單來炫耀他的富裕。 

    儘管女兒在職場上的成就非凡,在感情社交的資歷卻猶如白紙,與實際年齡不成比例;除了少數幾位閨中密友的聯誼活動,其餘時間都侷限在公司與家庭之間。為了打發閒暇,女兒夜間以教授英文為消遣;雖屬玩票性質,她依然認真投入,日久做出口碑,慕名求教的學生不計其數。日夜兩份差事,滿滿佔據了女兒睡眠以外的所有時間,日復一日,轉眼走到了坐三望四的年歲。 

    眼見女兒同學個個步入婚姻,我再也按奈不下內心的焦灼,私下勸她應以終身幸福為重;女兒卻表示若是無緣碰上好男人,她寧可不要浪費生命。我卻認為女兒已經老大不小,如果再不急起直追,恐將難以覓得歸宿。老頭子熬不過我反覆叨唸,總算願意正視女兒的終身大事;言出必行的他,馬上廣托親朋老友,積極替女兒物色對象。 

    為堅持門當戶對,老頭子事先列出一份準女婿的條件範本,諸如省籍、身高、學歷、職業、恆產等等,樣樣都有明文規定,但首要條件是必須具有博士資格,否則一切免談。 

    親朋老友、街坊鄰居,其中不乏有熱心媒人願意促成良緣;奈何女兒不願屈就任人品頭論足式的相親方式,每每都以陣前逃脫或避不見面做消極抵抗。老頭子高門檻的選婿條件,以及女兒不肯降格求偶的堅持,一次次粉碎我的心願,任憑我如何苦勸,都無法改變父女如出一轍的頑固。這些現象經過大肆宣揚,使得原本興致高昂的準媒人,紛紛擊起退堂鼓。 

    凡事鍥而不捨的老頭子,在安排女兒的婚事時也不例外;急於覓得良婿的他,不甘就此罷手,幾經考慮,改以徵婚方式另起爐灶。未免再橫生枝節,老頭子先瞞著女兒過濾人選,再計誘她到約定地點與男方會面;由於事出突然,場面往往萬分尷尬。起初女兒敵不過老頭子「女大不中留」的激將法,還會勉為其難與以應付;但畢竟是情非己願,每回與男方出遊都弄得不歡而散。久而久之,女兒情緒爆發,揚言繼續下去將離家自立門戶;缺了女主角的相親會再難變出名堂,徵婚風波終告收場。 

    歷經相親、徵婚的刺激,總算逼使女兒對於婚姻大事的關注;由於心繫於此,於是漸漸出現眉目。然而女兒從敞開心扉接受異性邀約,到感情有了進展出入成雙,卻每每等不到開花結果,老頭子就會為了男方的學歷或職銜這些外在條件橫加阻撓。被否決的男方個個挨不到老頭子獲准踏進家門,就逐一放棄或轉移目標,讓女兒剛才冒出生機的婚事又沉寂下來。 

    為此,女兒忍無可忍,三番兩次向老頭子抗議:「到底是您要找對象?還是我要嫁人?為什麼每次我交男朋友您都要干涉?連一點兒自主權都不肯給我。」儘管女兒說的合情合理,然而老頭子依舊不肯讓步,反而理直氣壯地加以反駁:

  「妳從小我就費盡心思為妳安排最好的生活條件,吃好、穿好、用好,學鋼琴、學跳舞、學畫畫,樣樣才藝都不缺,村子裡有哪個女孩能趕上妳的容貌、氣質和學識?沒有相當條件的男人哪配的上妳?我投資在妳身上這麼多錢,怎麼能隨隨便便就便宜了那些不勞而獲的渾小子?結婚是女孩子的終身大事,不能胡亂湊合,哪個人不是想揀好的挑?」 

    身旁缺少個男伴噓寒問暖,女兒猶如沒人欣賞的塑膠花,空有才貌雙全的優異條件。我不忍她青春繼續蹉跎,幾次鼓起勇氣要求老頭子放寬選婿的標準;可是每回說項,總會遭到一頓劈頭大罵,繼續再補上一段強詞奪理:「女人家懂什麼?咱們兒子沒當上博士,找個博士女婿,多少也可以光宗耀祖,妳少插手壞了我的計劃,不然後果妳擔當不起…。」 

    當女兒的同窗已兒女承歡膝下多年時,女兒又意外被月老眷顧;兩年前,她在圖書館認識了一位男孩,兩人年齡相近、喜好相似,彼此情投意合,前景充滿希望。女兒私下曾向我表示非君莫嫁的屬意,而我也十分看好這段姻緣,暗地極力配合促成。 

    結果老頭子得知,再度又為對方不具博士資格而百般刁難;他不斷對女兒洗腦與告誡,企圖讓她回心轉意,奈何女兒這次鐵了心,抵死不肯妥協。老頭子無計可施之餘,竟然以接送女兒上下班的方式隔絕兩人接觸;面對眼前的困境,兩顆年輕的心反而更緊密相繫。 

    女兒這回動了真情,老頭子只好重新部署局勢以力挽狂瀾。他一方面用緩兵計對女兒動之以情:「當年我兩手空空拉拔你們姊弟成年,兒子翅膀長硬,馬上避不見面;妳是我剩下的希望,真得忍心為了一個渾小子破壞我們父女感情?」 另一方面再趁女兒男友來電話的機會,當頭給予痛斥,以使其早日知難而退。 

    老頭子棒打鴛鴦的作風我雖然無法苟同,卻愛莫能助,結褵五十載,他冥頑不化的性格我心知肚明,凡是他下定決心必成的事,我的意見或勸阻對他完全無法影響;而且我的中肯的建言,在事敗時往往都會成為老頭子遷怒的藉口。處於這種劣勢之下,家中大小事務的決策權,我根本使不上力。 

    日前我在房間午睡,猛然聽見老頭子聲淚俱下的語調從客廳傳來,我被驚醒,立刻起身一探究竟;只見老頭子以哀求的口吻對著話筒說話:「請您勸告貴公子,破壞別人家庭是犯法的行為,他還年輕,不要自毀前途。…謝謝,謝謝;打擾,打擾。」掛上電話,老頭子憂傷的表情立刻轉換成神情詭異的笑臉;他見我滿腹狐疑的神情,迫不及待揭開謎底:「我假冒自己是咱們女兒的老伴,打電話給那個渾小子的爸爸;不准他兒子再來糾纏咱們女兒,這招反間計包管見效,那渾小子想跟我鬥,還早咧!」 

    老頭子望著驚愕無語的我,完全會錯了意;他話鋒一轉,拍著胸脯對我連連保證:「老太婆,妳儘管放心,這個社會博士滿街都是,在我有生之年,一定會給妳找個博士女婿,讓妳了卻這樁心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2231345

 回應文章

渴望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
2009/09/29 15:04

這不會是真的吧?!!!!!!

偶會生米給他煮成熟飯再帶寶寶跪求原諒ㄝ,早晚會原諒滴啦!!!!!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09-29 15:32 回覆:

社會本是無奇不有,信不信由你囉;

從接納到原諒的歲月不知有多長,

有幾個人願意押下青春的籌碼下注,

去賭一個未知的希望呢?


angelefly天使鷹-親愛的孩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與這位岳父相反的價值觀
2008/10/14 23:27
我的老爸告訴我,他覺得博士不算什麼
只是會讀書而已。

孔子只是靠這些弟子留下嘉言錄與文化
否則靠個嘴皮子還能創造什麼?

說出來給大家笑笑!

-angelefly天使鷹
最佳副市長就是我 FUN-Learning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