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萬世開太平
2009/06/08 20:04:54瀏覽721|回應0|推薦4

  常有人問我,我的施政核心到底是什麼?我可以很明白的告訴大家,河川的治理,就是我的核心理念。唯有讓河川清潔了,才能讓溼地被整治;溼地乾淨了,兩旁的自行車道才能讓民眾快樂自由的騎乘。民眾可以騎著自行車悠遊於路上,百姓的休憩地才能開發出來;休憩地開發出來了,整個城市的綠化才能完善,進而邁向宜居城市。

  然而河川整治的路程是遙遠的,我在一上台後就將河川整治列為首要目標。有許多人笑我傻,告訴我做這種事,花大錢卻無法讓百姓在短期內認同,甚至於得罪既得利益,黑白兩道,會對競選連任不利。但我還是亦然決然,義無反顧的去執行這項政策。期間收到恐嚇信、恐嚇電話、要脅的子彈,不計其數。

我可以舉兩個例子,告訴大家這項工作有多麼艱鉅:

  縣府公務員在執行這項政策時,日以繼夜,分成數組人馬,不分晝夜,全面監控。因為廠商知道在白天一定會有監控人員前來,惟有利用公務員下班的時候偷偷排放廢水,才不會被抓到。並且他們也找了”兄弟”幫忙!

  有次在破獲廠商排放廢水時,廠商就想毀屍滅跡,不讓排水管等證物留下來。值勤女科長與其他同仁為了保存好不容易找到的證據,在兄弟的威脅下,毫不畏懼的躺在排放廢水的排水管上,直到天亮,才等到其他單位的到來。

  其次,有個公司偷埋暗管排汙水,縣府環保局監控半年苦無對策。因為這個公司白天都從正常渠道排放汙水入溪,晚上則「偷天換日」將含泥量很高的汙水,經由場內150公尺、場外50公尺的暗管排入溪裡。

  雖然明知這個公司在搞鬼,但法治的社會你沒有證據,你也奈何不了它。有天,縣府環保局的技士以上廁所為名,進入到公司的洗手間,發現有個塑膠桶不合常理的放在廁所裡。縣府的這名技士偷偷將塑膠桶弄翻,才發現到這個塑膠桶蓋著水管的「切換閥」。技士立刻找來檢察官,從「切換閥」位置倒入桃紅色「追蹤劑」了解整個水路、流向,從閥體下方於場內先開挖找到暗管,再於堤防出水口、公司大門往下開挖,在深3公尺處終於看到暗管。

  這份工作是如此的危險,但這三年來,我們取締排放廢水的廠商近百家。在這樣的成果下,淡水河目前的水質是30年來最佳,RPI值降至2.2屬輕度污染,歷年來最低!只要能夠繼續堅持的做下去,台北縣將成為台灣最好的宜居城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888&aid=302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