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趣的瑞典傳統 :一年一次的全國圖書特價日
2009/03/12 17:43:15瀏覽4025|回應37|推薦256

每年的二月底,瑞典的出版社和零售商會選定一天,作爲全國圖書特價日,然後開始為期約一、二個月的圖書大減價。今年是二月二十四日熱鬧上場。早在兩三星期前家家的信箱裏都會收到各大書局、百貨公司五花八門的圖書減價目錄,讓人們可以好整以暇地慢慢參考。

20年代,出版商就把滯銷書用一個大箱子集中在一起,廉價出售,效果居然不錯,但條件是五年前的舊書。到了50年代,瑞典的八大出版社有三家共同印製了64頁的減價目錄,共有850個書名,420 000本書加入特價,一般認為這個紀錄就是圖書特價日會變成一種傳統的最大因素。(2007年刷新最高紀錄。)後來慢慢演變成固定在二月底,而且早已不再限定是滯銷書。尤其是諾貝爾文學獎在12月頒發後,二月份就可以買到減價的,否則瑞典的書一般都要好幾百克朗一本呢!

 對我們這些移民來說,每年這時候買字典是最划算的,大約是原價的三~四折。有些書甚至低於三折。

一般的瑞典人比較喜歡買小說或當紅名人的傳記,旅遊、食譜和園藝也很多,勵志類的書則是少之又少。相對的兒童類的書選擇性就大多了,故事書就買不完,還有詩集、漫畫...女兒小時候,我就搬回不少呢!

這是多年前買的張戎的《鴻-中國三代女人的故事》。一本才99克朗,我買了好幾本送人。(瑞典人對那個時期的中國是很陌生的!)


電視、收音機、報紙也會在這一段時間裡配合地製作一些討論書或作家的節目和報導。儘管特假日的前幾天已有攤位開始佈置,但是都不可以偷偷起跑,所以上面都覆蓋著一塊布,一定要到當天淩晨12點全國同一時間開始特價。有些書店會特地在淩晨開門幾小時,讓那些等不及的人,半夜裡過過捷足先登的癮。


你也可以事先選好要買的書,打電話到書局,他們會幫你準備好,當天只要直接提了紙袋去付錢,不必去人擠人。

儘管現在進入e書世代,網上平時也可以買到特價書,但卻沒有稍減瑞典人維持這獨特傳統的熱心。畢竟一書在手的實質感,加上書香,那絕對不是電子屏幕可以比擬的。以台灣出版業之盛,我很好奇,如果台灣也有這樣的全國圖書特價日,將會是什麼樣的空前盛況呢?


一間沒有書的房子,就像一個沒有靈魂的軀體。~西賽羅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羨慕呢
2011/05/25 10:11

真不愧是全球第一名~~最愛看書的國民  幾乎書不離手

要孩子们喜愛閱讀  應該從大人做起厚 

所有大人们  加油  加油  為了下一代

也愛悅讀吧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11-07-03 05:02 回覆:

我想,最愛看書的孩子應該是芬蘭莫屬!根據調查,他們學童的閱讀率高過瑞典很多。此外,他們的教育方式也是數一數二的,真是很奇特的一個國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歐洲-
2010/12/09 05:42
坐擁書城的感覺可能比皇帝還來的愜意。老伴和我都是愛書人,深怕ebook取代一書在手的非凡感覺,現在我們時常逛書店,看到喜愛的書就趕緊買下收藏。

奧斯丁每年在城中心有類似的戶外新舊書大賣,收入則作為市立圖書館的經費。這星期新聞報導市政府準備一筆龐大的經費蓋一所超大的圖書館,有先進的e設備和更多叢書,將在2015年完成。

我家小女兒目前住在荷蘭的Rotterdam,這小姐幾乎玩遍歐洲,直說那裡到處可見古老文化和新世界有著非常對比的現象,綜觀來說,歐洲人普遍純樸些。下個月中將打道回府,到時得聽聽她的遊記。

祝福無限!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棒耶!
2009/12/12 08:13

真的是一個很意義的全國圖書特價日,看到那麼多人喜歡享受閱讀的樂趣,真是令人開心的事。

愛書人才可以體會一次可以班那麼多書回家的樂趣,一卷在手真是其樂融融。

原來妳住在瑞典啊!

我的外甥女也嫁到瑞典去,四、五年了吧!下個月要生第二個寶寶了,我姊姊和姊夫要去幫忙坐月子。

當父母親的就是這樣,孩子在哪裡?天涯海角也尋去。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09-12-12 19:23 回覆:
我住在瑞典的"國境之南",與哥本哈根遙遙相望。車程約半小時。
在網上找到一篇關於這裡圖書館的介紹,蠻有意思的,可以一看!

圖書館─瑞典圖書館 一次借你五十本
http://www.ntl.gov.tw/Publish_List.asp?CatID=221

啊,你的外甥女也在瑞典?台灣人在這兒的並不多,現在主要都是大陸來的,所以我也只好轉彎教簡體字了,唉~我們美美的傳統漢字...

這是本城的地標:旋轉樓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
2009/11/07 23:38
我在等明年的rea. 要大買一番.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09-11-08 06:37 回覆:
嘖嘖,大買一番?是想要在書海里游泳嗎?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餒
2009/09/23 19:08
我耐心不足,見到那麼長的一條龍就氣餒了.即便原本想買書,也會轉頭打道回府.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09-09-25 06:11 回覆:
還好啦!真喜歡的書,我就會去排。不過,我也沒有排過呢!
都嘛是逛大觀園一樣,開心得很!然後,找到一本買一本...最後,家裡有書"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很棒的日子
2009/09/23 09:43

現但人因為網路盛行

對閱讀書本已越來越疏離了

當然也有電子書業者強調環保..

但痴還是對實體的書本較有感情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09-09-25 06:06 回覆:
我也是耶!!書本除了紙質,還有香味呢!總不能摸著電腦還去聞它吧?
差遠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書的季節
2009/07/23 00:03

瑞典這麼多愛書人!希望我們也有大型的類似活動,呼籲、提醒大家多閱讀。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09-07-24 04:13 回覆:
其實台灣的書店也很多啦,只是沒有這樣的活動而已,全國書展畢竟受惠有限。


亞瑟 Arthu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地方不好找
2009/06/11 20:33

見識到了,

在蘇聯以前有排隊買麵包的畫面,

在臺灣有排長龍買蛋塔的景象,

在瑞典為了買書竟然也可排得神龍不見尾,

祝福您移對地方了.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09-06-11 23:07 回覆:

如果台灣也有各大書局同時減價,排的人龍的肯定會更長!

就是因為沒有這種大減價,所以只好去排蛋塔囉!台灣人算是很守秩序的了,與有榮焉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喔...
2009/06/11 06:52

相信場面一樣很盛大 給愛看書的人一大福音 可以買到手軟呢!!

CoCo和我就只好去多倫多的圖書館搬書回來看 那也很過癮呢!!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09-06-11 15:48 回覆:
你們那個多倫多圖書館才真是令人搥胸頓足的幸福!
我們這兒見笑啦!台灣出版的書大概不到三位數,怎麼借呢?(英文書也不算多,都是瑞典文的)

等候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令人期待~~
2009/06/08 07:55

初次來訪,雖然是一篇敘述文沒有什麼華麗的辭彙,讀著您的文字,有種驚艷的感覺;如果台灣真有這樣的書展,相信會盛況空前,對於愛書人真是一大福音。平日找舊書時書店品質參差不齊,也沒有目錄可以看,只能照著大約的分類一本本去找,去翻;挖寶式的活動常常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會無功而返。若能比照瑞典的方式一定能更便利。

題外話,看了您另一篇~~未曾留下地址~~;兩位都是太可愛的人了~~祝福您們白頭偕老。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09-06-08 18:50 回覆:
呵呵,我是個樸實無華的人,小格裡只有幾張竹几柴凳,幾碗粗茶淡酒,跟華麗肯定無緣,而且常鬧空城,多的是無字天書,只好很厚顏的請你會意於言外了。

舊書店有時也可以挖到寶,只是很累人(最不喜歡的是霉味和灰塵)。偶爾會在電子報上看到一些比較特別的舊書店的報導,下回看到,我一定告訴你。

我們的頭髮差不多都已半白,正在往偕老的路上努力,有你的祝福,一定會到達終點!謝謝你的祝福!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