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島│人
2009/06/05 21:56:11瀏覽607|回應0|推薦2

* photo by dada

早上八點半的班機,飛往蘭嶼。

出發前在台東的飯店查了下知識,蘭嶼位於呂宋島弧前緣,隔巴士海峽與巴丹群島相視,並且由於地理因素,蘭嶼是亞洲的人種與植物遷徙主要踏蹬之一,據研究,蘭嶼島上的雅美族人是來自菲律賓北方的巴丹群島,屬馬來玻里尼西亞種。

都一樣是時光裡流浪的旅人,一樣最終都落了地,生了根。

機場候機室裡,或許是太早的班機,人有些稀稀疏疏的,除了我們一行人,還有幾個皮膚黝黑的阿桑們,頭上艷紅紅的蝴蝶夾,隨意把烏黑的長髮固定在腦後,看那厚度,放下來許是可以直到腰際,還有幾絲髮沒攏上,就這樣沿著眼角招搖起伏,像極了魚尾飛起時,濺出盪漾的黑色浪花。

這個小飛機,算了算,還不滿12個乘客;這座島,算了算,據說也還不滿5000人。

『快看快看,有一群羊耶!』同伴驚呼出聲,一群人就趕忙抽起相機,追了羊去,那是出機場看到的第一個場景,當然,興奮的快跑時顧不了腳下,有一、兩個人踩了滿腳羊大便,就在路邊草地隨意擦擦,趕忙來炫耀剛剛拍下的照片,都沒想要罵罵咧咧,看著一臉驕傲純真的表情,我笑了,淺淺的那種。

其實到蘭嶼名義上算是工作的,只是大家或多或少都有玩耍的意思,一開始很容易用種放鬆的心情與柔焦的視界來看待這裡發生的一切。

在民宿安頓好後,走去租摩托車,牧師說蘭嶼不用怕迷路,反正只有一條柏油路,怎麼走都在路上,不用擔心走丟了,躲在人群裡的我,偷偷心虛的吐了口氣。到了蘭嶼別館旁邊的雯雯機車行租了機車,還順便啃隻綠豆枝仔冰,對了,別問我老闆娘是不是叫雯雯,我也不知道。

工作空檔的放風,同伴們邀約著環島,我總是以發懶為藉口拒絕,反倒趁隙找串串珠的媽媽們聊天,不經意的問起了有哪些流傳的古老傳說,一位來自紅頭部落的媽媽這樣說著。

天神把兩個孫子放在石頭與竹子中,丟了下來,石頭落在山頂,竹子則落在山腳,石、竹裂開,各自出現了一位男孩。在四處漫遊時,兩人相遇,就結伴而行。後來,兩人的生殖器與膝蓋相互摩擦,不久,兩人的膝蓋開始腫大,然後,各自從左右膝蓋生出一個女孩與男孩。他們相互結為夫妻,繁衍了後代。

蘭嶼,也有六色虹彩的浪漫情懷。

說故事時,蘭嶼媽媽手也不停的編織著串珠,又說,幸好學會了編串珠,可以賺錢給小孩買參考書,以後阿,要讓他們在台灣念高中,還要想辦法讓他們念大學,別像他爸爸,去工地做工,好辛苦的。

蘭嶼媽媽手上正編織的串珠是黑紅白的簡單三色,她說黑色代表炭,白色和紅色的意義我忘了,那鋸齒幾何象徵海洋,我好喜歡她手鍊串珠的配色設計,趕忙的跟蘭嶼媽媽說,你正編織的那條我要,她馬上把編的手鍊在我手上試了試,做最適合我的長短,編好了幫我扣上,她咧嘴笑開了,我也是。

回台灣的那天,蘭嶼媽媽來陪我等飛機,聊著也笑著,臨走,蘭嶼媽媽說,手鍊壞了隨時來找她修,終生免費服務;之前travel and living有個節目叫一個城市六個朋友,我想,我在蘭嶼應該也算有朋友。

同伴們在蘭嶼忙著環島,他們帶著我不知道的風景與黝黑肌膚離開;我帶回了許多片片斷斷的故事;如果,如果下次還有要去蘭嶼,換我多花些時間看風景,而你們

去聽故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ysoldier&aid=301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