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叩應診療室】模擬考慘敗,應考失信心
2013/11/27 14:28:09瀏覽849|回應0|推薦3

BRAVO大大,您好:
我真心覺得完蛋了!這幾個月的模擬考,我的成績每況愈下。仔細檢討過,我覺得不是讀書方法出了問題,而是我似乎喪失了考試的信心。第一次模擬考不曉得怎麼回事,居然掉到20名外,這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打擊,自此之後,每次的模擬考,我總會在考試時手腳發抖,緊張到肚子發疼,大大影響我的作答心情,連帶成績也慘兮兮……唉,這樣子明年我要怎麼考學測啊?BRAVO大大,請幫幫我吧!(新北市/頭上烏雲一片片的小玄)

親愛的小玄,你好:

BRAVO大大很能理解你目前的心情,因為在我服務的學校,每次模擬考成績公布後,也常見到學生眉頭深鎖,對自己的成績不甚滿意。面對這些情形,我要提醒小玄,以及明年即將面對大考的所有準考生,模擬考是為了讓考生了解且適應考試時程、方向及題型,並能夠就自己的準備情形加以修正,因此,當成績不如預期時,感到沮喪在所難免,但重要的不是自怨自艾,而是趕緊找出「問題」所在,並且設法「解決」。

值得鼓勵的是,小玄已經重新檢視過自己的狀態並發現問題,既然問題點不在於讀書方法,那就必須調整心態了。BRAVO大大想和小玄分享兩個論點──考試焦慮以及自我效能,因為在考試過程中,考生的考試焦慮程度及對自我效能評估的高低,都會直接影響應考心情、作答反應及考試結果。

「考試焦慮」指的是考生對考試產生焦慮不安、緊張恐懼的心理,可能伴隨失眠、頭暈、頭痛、胸悶、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症狀。應考時,考生還可能有心慌、手抖、呼吸加快、口乾、頻尿、多汗等症狀。

至於「自我效能」概念,則是由心理學家班杜拉(Albert Bandura)提出的,他認為一個自我效能高的人,往往也會有較高的理想和抱負,願意接受挑戰,相信自己有能力達成目標,所以在執行任務時,會更加積極,也更能堅持到底。

遇上焦慮,考試時就無法發揮平時應有的實力水準,導致結果不盡人意,如此一來,在面對下次考試時,再度出現考試焦慮的可能性就很大,且焦慮程度可能更高;在一再考試失常這種的反覆循環下,很容易對應試的自信全失。從小玄的情形來看,考試焦慮正影響著你的情緒,也連帶影響了你的信心。

目前小玄因為考試結果失常,對於考試很容易感到焦慮,當然,適度的焦慮所產生的壓力可以化為助力,讓人面對考試時更謹慎、更認真;但是過高的焦慮反而會導致個人在考試過程中表現失常,原本會做的題目因為太過焦慮而無法順利理解題意,或者是想不起來複習過的內容,以致於不知如何作答,這種感受又會更增加焦慮感,進而影響整場考試的作答表現。

BRAVO大大建議小玄先從改善自我焦慮做起,只要能調整、掌握自身的焦慮狀態,就不易受壓力影響而表現失常,如此即可提升自我效能。然而,這個過程是需要透過「練習」才能習慣成自然的—首先得讓身體放鬆,再配合自我激勵:第一步就是要拒絕負面言語(如考試完蛋了、我糟透了),別因幾次考場失意就喪失自信;接下來,要不斷地用正向、鼓勵性的語言鼓勵自己。建議小玄不妨請教校內輔導老師學習自我放鬆訓練,並每天在鏡子前對自己精神喊話,記錄自己的進步與優點,逐步建立自信心。

國內許多研究結果顯示,在學業上具有高自我效能的學生,較不容易被焦慮所影響,也就是說「自我效能愈高,學業成就愈高」。所以,建立好心情、保持好心情、安定情緒來面對考試種種挑戰,可是相當重要的喔!

誠如臺大化工系教授呂宗昕的《考試高手》一書所言,面對考試要能「對過去釋懷寬容,對未來熱切追求。將不愉快拋諸腦後,正面迎向考試的挑戰。帶著好心情去應試,考卷才會對你微笑。」不論以前的考試結果如何,面對每次的考試,就用「全新」及「全心」的態度面對,作自己的主人,不讓焦慮牽著鼻子走,才能在考試當下維持正常的表現,充分發揮應有的實力喔!

葉惠鳳:現職臺北市立永春高中輔導室老師,擁有多年的諮商輔導經驗。

【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十一月號《BRAVO!快樂升學》雜誌 】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964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