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便利通】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葉思芃-有計畫有方法,踏實複習挽回弱科
2013/06/21 13:53:55瀏覽515|回應0|推薦1
 

赴德交流,開拓視野

 我就讀於師大附中,眾所皆知附中是個社團活動興盛、學風活潑的學校。身為附中人怎能不玩社團呢?我的高中生活不只有念書,課外活動也同樣精彩。在高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莫過於得到去德國當交換學生的機會!因為附中與德國姊妹校素來有交換學生的傳統,所以對方學生來臺遊學時我擔任對方的學伴,不懂德語的我竟與國際學伴相處融洽。過了一年後,換我們造訪德國,在異鄉獨自生活,是非常特別的體驗,而且我的寄宿家庭Home媽和學伴都對我很好,就算我無法順利用英文表達,我們也能透過比手畫腳的肢體語言交流。

 比較特別的是,德國學校教室裡是沒有冷氣機的,夏天只要氣溫超過30度,學校就會宣布停課,放學生回家!德國的高中生,上學就跟臺灣的大學生一樣自由,沒有固定的教室,沒有滿滿的課表,上起課來相當輕鬆愉快。不過,課後當然也有做不完的作業報告啦!

這趟前進德國交換學生的旅程啟發了我對未來的新想法,雖然只在德國待了短短兩週,但我看到了德國科技的進步、對人權的維護,還有學生自動自發的求知慾、對任何事物都保持好奇心以及實事求是的做事態度,令我開始深思臺灣與德國學生的差異。我深切體會到:改變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達成的,這需要靠長久的累積。於是我開始要求自己對每件事物保持好奇,並腳踏實地做好每一件事,這也是此趟短期交流帶給我最大的收穫。




訂好計畫堅定執行,弱科起死回生

我的學測成績不差,但因個人申請名額較少且備審資料的準備工作繁瑣又費時,所以我放棄了申請入學,轉而力拚可以突顯單科成績的指考,打定主意透過考試分發進大學。

我認為準備大考最重要的步驟,就是訂讀書計畫,平時若不作計畫,最後往往會因為感覺都讀過了而懈怠,因此訂計畫是絕對有必要的。以長程的複習計畫而言(如三∼六個月),重點是完整的複習完高中三年內容並加強弱科,例如我的數學較弱,所以我特別增加每天練習做題的時間,並著重在每章的重點算式,記清楚每章的精華及經典題型,畢竟指考題數有限,一定是考最重要的觀念。

至於短程的考前衝刺複習計畫(如考前一個月),則可以數理科保分、語文科搶分為重點:每日演練考古題以維持數理科答題手感;再加強國學常識、英文單字片語,幫自己在考前多搶幾分。



以下是我分科突破的讀書方法,特此提供大家作個參考:

數學科:正面迎擊不能怕

高中三年,我最擺不平的科目就是數學!因為一直掌握不到研讀數學的訣竅,所以平日複習我都把它排在最後。但當大考逼近時,我不得不督促自己每天跟數學打交道,並且把它排在第一複習順位。

我為自己訂定的數學科複習計畫,以日而言,安排每天練習做題30分鐘,積少成多也是非常可觀的;以週而言,則是每個禮拜至少複習完一個章節(例如複數平面、矩陣),且必須做完該章節參考書的題目,用試題檢驗自己有沒有吸收。

有問題的部分,我都會主動找老師討論,事後我會把題目統整在同一本筆記內。這本筆記的內容可以收入自己不會的、考試寫錯的題目──因為將整張考卷留下來並沒有多大意義,只要把錯誤的題目剪下來貼在筆記本上,並清楚記錄詳解即可,這樣更有利於反覆溫習而不易遺忘。當然,所有科目各整理一份筆記是最理想的啦!

語文科:平日累積不可少

國、英兩科需靠平時的累積,哪個部分偏弱就找哪方面的參考書來做題補強。以下且分科簡單說明我的備考方法:

1 英文:單字是基本功,是翻譯寫作的基底,背得愈多,當然愈有幫助,我都會盡量把握零碎時間背單字卡。至於作文部分,建議學弟妹們多多把握練習寫作的機會,平時也可拿補習班的考前猜題來做做看。我認為英文作文的得分關鍵,除了內容不可離題外,主要是用字與文法必須正確,還有要控制好寫作時間,如果能掌握這些部分,英文拿高分絕不成問題。

2 國文:作文評分重點也是首重「切題」,其次則是著重在修辭、情感與自己獨到的見解,考前練習寫作不妨多多加強這些部分,若時間允許,最好每個禮拜寫一篇作文,再請國文老師或瑞華文化的作文課輔老師幫忙訂正;國學常識部分,我會翻閱瑞華的參考書,它的年代、人名別號、事件重點整理得很好,學校老師教的若來不及做筆記,看瑞華的國文整理就對了!有時候補習班老師講解不清楚時,我也會翻瑞華的國文講義,真的對我很有助益呢!

不過,這兩個科目都不是學測、指考前一兩天就能速成的,尤其是非選題,考前抱佛腳的效益不大,學弟妹們平時就要下工夫準備喔!

自然科:理解記憶都要好

我是三類學生,自然科是重點科目,所以我有補物理、化學兩科,因補習班上課的進度很快,以致學生很可能一下子被塞下大量觀念卻無法確實消化。鑑於此,我建議補習的天數要有所取捨,一定要留給自己二至三天消化重點的時間。因為很多觀念必須要自己咀嚼、整理過後,才能真正記進腦子裡。因此我強烈建議學弟妹,能自己念的部分就盡量靠自己,讓自己掌握住複習的節奏。也就是說,在學校上課要專心,把補習當成是在作複習,這樣一來,課後複習也才會比較有效率。

我要在這兒特別強調,自然科是偏重理解加演練計算的科目,除了讀完重點,一定要寫題目,但絕不能只是寫完就算了,還要仔細訂正錯誤,找出觀念盲點,再補記在參考書重點旁邊,或前面提過的「錯誤整理筆記」裡。物理、化學這兩科必須「讀完」再去做題目,可不能邊做題目邊翻回去看觀念,這樣就無法確定自己是否真的了解重點觀念;至於生物科則是偏重記憶,建議可以自己在筆記本上整理觀念圖解,例如腎臟的構造、循環等,全部畫過一遍之後既容易複習也比較好背誦。

讀書不忘運動,更能集中注意力

我覺得準備考試期間,適當的休閒也很重要,但建議學弟妹們在衝刺期間最好是少碰電腦,因為在玩過線上遊戲後,要腦袋馬上從玩樂狀態切換到專心念書模式,實在是太難了,而且分心可是讀書的大忌呢!

我比較推薦的休閒選擇是運動,例如每天下課後去跑個一兩圈操場或打打球,運動過後反而有助於集中注意力。
在考前一個月的衝刺期間,生理時鐘的調整很重要,中午在校要把握午休時間,讓身體適當休息,下午的課程也比較能專心。千萬不要因為怕讀不完而熬夜K書,畢竟擁有健康的身體比什麼都重要。

把握現在,開創未來

也許在面臨大考時,學弟妹們會感到焦慮。就以過來人來說,雖然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涯方向很重要,但高中生能接觸到的資訊往往有限,即使選定了方向,最後也不見得真正適合自己,所以如果你正對未來感到茫然,不知道該往哪個領域發展,我誠懇的建議你,現階段不妨把重心放在讀書上,將自己分內的事做好,把書讀好,把學測或指考考好,再來慢慢煩惱也不遲!而且上了大學後,還有四年能讓你慢慢思考、摸索找出自己的生涯志趣,也許會多繞一點路,但只要不輕言放棄,我相信生涯探索是永遠都不嫌晚的!



【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六月號《BRAVO!快樂升學》雜誌 】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779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