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叩應診療室】手機綁架孩子,親子關係變冷淡
2013/03/04 14:11:35瀏覽388|回應0|推薦1

BRAVO,您好:
前幾個月,我兒子生日時,我買了隻智慧型手機送給他,沒想到這卻成為親子爭吵的導火線!因為他從此成了「低頭族」,不但手機不離身,就連假日全家人一起出外遊玩,或是在餐廳吃飯時,他的注意力全都在手機上頭。雖然我曾經提醒他不要沉迷於手機的遊戲和網路世界中,但他聽不進我的規勸,為此我們吵了好多次架。真難想像,一隻小小的手機,居然綁架了我的孩子,讓親子關係變得愈來愈冷淡,請問我該如何挽救呢?
(新北市/王媽媽)



Dear王媽媽,您好:

隨著科技及網路發達,確實帶來便利的生活,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更快速,但誠如您所言,在無形中似乎也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常可在餐廳中看到您所形容的景象:一家人雖然在吃飯,但孩子低著頭把注意力全放在3C產品上,父母則坐在一旁聊自己的,有的孩子甚至還戴上耳機,完全不理會一旁的家人,所謂的「人在心不在」大抵說的就是如此情狀吧!

兒福聯盟曾在一項調查中發現,國內學童使用手機的情況有「三多」,包括「手機多」、「用途多」、「使用時間多」。而未成年的青少年若過度使用手機,極有可能接觸到色情暴力的資訊,進而影響到學習成效或是人際關係。另外,也有心理專家建議,大學以下的孩子其實不該擁有智慧型手機,因為它的確容易造成孩子心理上的依賴(如網路成癮),或是生理上的傷害(如用眼過度)。

事實上身為家長的我們,最好能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則,特別是家長自己使用手機的時間和習慣;同時,在孩子擁有科技產品前,就先告知相關規範且確實執行,讓科技產品為我們帶來真正便利的生活,而非扭曲的人際互動。

針對王媽媽的困擾,在此首先要請您觀察孩子是否有使用3C成癮的情形,包括因為使用3C產品而影響正常生活,例如只顧著玩手機而不上學、不與人溝通;以及是否長時間使用產品的同一功能,像是只打電動、只玩通訊軟體等。如果孩子出現上述的情形,在此建議您最好主動尋求專業的協助,例如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就有提供不少與青少年心理健康相關的醫療資訊。

而如果孩子總是在不適當的時間或場合使用手機,那麼和他們重新訂定「手機使用規則」可就絕對有必要了!然而青少年階段的孩子,想法比較獨立自我,當他們的價值觀及想法和父母相左時,很容易出現反抗權威的言行。所以,如果由王媽媽自己來和孩子談可能會產生更大的衝突。

因此,建議可委請爸爸或是孩子願意談話的對象(可能是他信任的大哥哥、大姊姊或其他長輩),先行了解孩子對於使用手機的想法和需求,同時也讓孩子有機會了解父母的想法及態度,例如:媽媽希望在相處時,能有較多的情感交流,所以與家人一起吃飯、聚會時,所有人都不使用手機。藉由重新的溝通,彼此都能了解雙方的期待,再一起訂出新的手機使用規則,如此孩子較能認同這是大家的責任,而不會覺得只有自己是被要求、規範的一方。因此,若是任一方違反規則,都得欣然接受並面對後果。透過這種方式,讓孩子有參與及自主決定的權利,其實也是讓他們學習如何負責任以及自我約束的好方法喔!

打破舊習慣,重新建立新習慣,這個過程確實辛苦,但它所能改變的不僅是親子關係,更重要的還包括了培養孩子自我認識、自我管理、自我獨立與負責的能力。身為家長的我們,的確有責任協助孩子,讓他們真正做3C產品的主人,而非成為這些高科技產品的奴隸。




【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二月號《BRAVO!快樂升學》雜誌 】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735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