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便利通】台大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廖子涵--捨明星就社區,繁星助我上台大
2013/02/25 14:31:43瀏覽771|回應0|推薦3
兼顧課業與課外活動非夢事

很多人都覺得高中的課業繁忙,若要兼顧社團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我自己高一時參加吉他社,高二時參加救護社,在社團與課業之間,也能取得平衡。其實社團通常只有在舉辦大型活動或營隊期間比較忙錄,對課業並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至於在社團忙碌期間,建議學弟妹不要毫無條理地亂忙一通,一定要自訂時間分配表,這樣才能妥善兼顧課業和社團喔!

另外,高中時我參加過教育部舉辦的「新世紀領導人才培訓營」,這是我高中時期最重要、也最寶貴的回憶。從初階營隊開始,就有一連串的考驗及訓練,經過篩選進入中高階營隊後,可以有機會與來自全臺各地的高校生一同學習與成長,後來我還和這群夥伴結為相知相惜的好友。當然,能夠與不同領域的大師和優秀的行政團隊互相交流觀摩,對我的個人想法、行為模式、人生目標等,都帶來了正面的影響。



只有自己能決定自己的未來格局

我曾經因為放棄新竹女中,選擇就讀社區的竹南高中而感到自卑,因為似乎不論成績如何優異,比起明星高中,社區高中生能上臺、清、交、政、成名校的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

幸而每當我因此深深陷入沮喪時,總會想起《BRAVO!》雜誌裡的升學達人經驗談,看著學長姊們的心得分享,讓我領悟到─能否考上理想校系的關鍵在於自己,只有自己才能決定自己的未來格局!只要本身夠努力,社區高中生一樣能上一流的大學。

利用繁星推薦,晉升頂尖大學

當初我決定捨棄就讀竹女時,心中的想法便是遵照媽媽的意思,預計三年後以繁星推薦的管道升頂尖大學。起初我還有點懷疑這個升學管道的可行性,但後來想想,若選擇個人申請,自己可能也無法在全國性的比賽中爭取到好名次,來為審查資料加分;再進一步分析,我是屬於長期默默耕耘型,若選擇一試定江山的考試分發,對我非常不利。所以我決心要加倍用功努力,靠繁星管道上臺大。

其實,繁星升學有利有弊。對於社區高中生而言,只要夠認真努力、持續不懈,成績維持名列前茅,學測成績也達到標準,錄取理想大學的可能性可以說非常的大。

話說回來,繁星推薦要看高中三年所有科目的平均成績,確實會對有志於此的學生造成不小的壓力!因為連軍訓課、美術課、體育課等都要維持一定的水準,無論大小考試也都要認真看待,絕不能輕忽每一次的評量表現。

不過,這種壓力對我來說,遠比面對個人申請及指考分發來得輕鬆,因為個人申請要準備非常多的備審資料,且甄試過程中所必須面臨的生理或心理壓力,都不是一般人所能忍受的;指考則更不用說了,除了要面對範圍更廣、難度更高的考試外,最煎熬的是看著早已甄試上的同學開始玩樂,而自己卻還得努力奮鬥拚大學的那種寂寞。所以我下定決心,一定要以繁星推薦的方式,進入心目中的理想志願。




瑞華教材讓我與明星高中同步學習

繁星管道重視的是在校成績,因此高中三年,我不敢荒廢任何一秒,每天都認真的苦讀,然而在學習的過程中,我發現社區高中的課業補充內容不足,題型的變化也較少,所以我決定訂閱課外補充教材,讓自己與明星高中學生能夠同步學習,避免輸在起跑點。

我個人非常喜歡瑞華教材的題庫整理,其中許多題目都很有代表性,即使大部分的試題偏難(因為此一系列教材是以明星學校程度的考題為主),但確實提供了我更深入探究問題的機會,並能從中檢視自己在校學習的不足之處。

在這套教材中,我最喜歡社會科的內容,就以歷史科而言,課本受限篇幅的關係,內容通常寫得太過言簡意賅,常讓人摸不透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或者事件的相關背景,而瑞華的教材會補充非常多史料,有助於我全盤了解事件的發生經過及其影響;而地理科因為有非常多的圖表,讓我更容易與文字作連結,並進一步對照比較,大幅提升了讀書效率;至於公民科的內容,除了整理過去的經典案例,更利用最新的時事來搭配延伸學習,讓我能「立即學習、馬上應用」,可說受益良多。

以小時為單位,文科、理科交替讀

至於讀書時間的安排,我主要是以一小時為單位,以較拿手的科目和較花費工夫的科目作區別來輪流複習,比如社會三科和生物、地科輪替,或者國、英與數學交替的方式,避免因長時間持續念同一類型的科目而產生倦怠,藉此提高讀書效率。

當然,認真讀書之餘,也不能忽略休息的重要,因此我要求自己每K完一小時就休息十分鐘,K完三∼四小時後,則是做二十∼三十分鐘的大休息,如此有助於放鬆眼睛、伸展肢體,恢復精神與體力。

數學算是我的弱科,針對數學,我的方法是先明白基本定理,並將課本的例題和習題反覆推演熟悉,有空再練習教材的補充題庫,尤其是各校經典試題更是加深觀念的好幫手。

至於自己較強的英文科,不外乎從單字、片語、文法這三項能力下手,並從課本、雜誌、報紙來做加強,例如多看《BRAVO!》雜誌每期精選的英文時事,自然可以透過模仿、學習,甚至內化成自己的英文能力。但要記住的是,閱讀量得足夠,且需時常練習,才能看到學習效果喔!

雖然高三的課業非常繁重,我也不是絕頂聰明型的學生,但高中三年我依然每天十點就寢,完全拒絕熬夜,因為在打瞌睡的情況下,我完全無法集中精神K書。可別以為這樣讀書時間就比別人少,我每天早上四、五點左右起床念書,一週七日,全年如此。因為對我來說,早晨念書的效果遠比晚上熬夜來得佳。雖然一開始要持之以恆有些困難,但我認為只要對目標抱持著堅持與執著,相信人人都可以做得到。

給學弟妹的建議

很多學弟妹都會有選校或選系的疑慮,只是對於大部分學生來說,在高中就能確立志向的人少之又少,所以我認為選擇一所資源豐富、科系完整的大學相當重要,因為你可以藉由旁聽、轉系、輔系、雙主修等方式,或是其他講座和研習團體去探索、鑽研自己有興趣的領域。

如今,我在臺大政治系也已過完一個學期了,這段時間除了課業上學到如何有條理、合邏輯地分析事情外,我更結識了許多不同背景的好同學,一起成長與學習,一起玩樂和追夢呢!能有這一群懂我的朋友共享喜怒哀樂,讓我覺得非常幸福。

最後,以教授在課堂上分享的話和大家共勉:「最可怕的是你在一個魚缸裡活得太開心,而忘了魚缸有多小。」我期許自己除了大學生活過得精彩,同時也不忘繼續加強各種能力,努力開拓視野,讓自己未來能擁抱更高、更遠的目標!你呢?



【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二月號《BRAVO!快樂升學》雜誌 】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7337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