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樂活坊】好態度,是清新宜人的花香
2013/02/25 14:14:04瀏覽92|回應0|推薦1
 
好態度,決定課業與人際

學期末之際,一位跟我約好工讀時間的女同學,並未準時出現。不過,我沒再call她,我猜她大概「又」忘了。因為這位同學平常沒有使用筆記本或行事曆規劃時間的習慣,久而久之「遲到」、「缺席」成為她一貫的「常態」。

然而,正當我思索要如何找機會協助她,讓她有自覺能力面對自己的問題和處境時,只見她全身溼透的出現在我面前,一面氣喘噓噓地說:「我來了。」外面突如其來地下起傾盆大雨,這位同學比原先約好的時間遲到了半小時。

我開口關心她:「你還好嗎?」她有點惱怒地說: 「我睡過頭了, 沒有趕上期末考的考試時間。」我繼續問她有沒有找任課老師問看看能否有補救措施,她連想都沒想就回答:「一定沒有用。」她表現出來的態度令我感到疑惑與不解,明明這麼在意成績,為什麼卻不願積極想辦法來解決事情呢?

後來在我的鼓勵下,她終於打電話給任課老師。令我咋舌的是,她居然劈頭就問:「我沒有去考試,那你看現在到底要怎麼辦?」想當然爾,如此傲慢的態度,當然不會得到如她所願的回應。她掛上電話,轉身對我說:「這科要被當了啦!害我今天還念到清晨五點,早知道就不要念了!五點時,我想說趴在桌上休息一下,哪知道會睡過頭啊!」講到一半,她突然想起什麼似地,提高音量不滿的說:「剛剛老師告訴我,她有請同學打電話給沒來應試的人。居然沒有人打給我,真是太過分了!」我默默地聽她講述一切,更深刻體會到─「態度決定勝負」這句話的真義。

這位同學的態度向來被動、消極,從不記下重要的事情,所以她經常忘東忘西,過去甚至還發生過未經告知就放人鴿子的狀況,導致班上的同學對她的印象都不佳,無怪乎連遇到缺考這種大事,也沒同學願意來電提醒她。

雖然我曾試圖向她分析「種什麼因就會結什麼果」,不過她寧願選擇漫不經心的處事方式來對應一切。既然當事人執意以這樣的生活態度度日,旁觀者也愛莫能助了。

好態度,能擄獲顧客的心

前幾天,我和朋友前往一間新開幕的咖啡廳用餐,當服務生送上我點的黑咖啡時,我問她:「請問有糖包和奶油球嗎?」服務生冷淡地回應我:「有糖。」我接著又問:「那請問有奶油球嗎?」她不客氣地說:「沒有。」我又追問:「那請問有奶精嗎?」她用僵硬的語調說:「沒有。」

隨後,另一位服務生送糖包過來時,我不死心地問:「請問你們有牛奶可以讓我加在咖啡裡嗎?」這位服務生馬上笑著對我說:「有啊!請等一下,我幫您拿過來。」即使這家咖啡廳仍有這樣一位親切的服務生,但因為第一位服務生的待客態度,還是讓我決定將這間店列入黑名單了!

一般而言,態度可簡略地分為靜態的臉部表情和動態的實際行動。經由表情,我們能看出一個人的態度是否誠懇、親切;而個人的行為也會將態度如實的呈現出來。例如第一位服務生,若能更熱心、主動的多問一句話:「我們沒有提供奶精和奶球,不過我們有牛奶,請問這樣是否可以呢?」倘若這
家咖啡廳的每位員工都能如此接待顧客,相信這樣良好的服務品質,一定會讓生意更加「強強滾」。

好態度,能瓦解彼此的心牆

目前就讀東華大學博士班的我,得經常往返臺中、花蓮二地。有一回,我搭高鐵至臺北火車站,準備轉搭太魯閣號至花蓮。購票時,服務臺人員告訴我:「沒有太魯閣號的票了。」並把錢退給我,而我誤以為他仍在幫我想辦法,於是呆愣愣地在那兒等了半小時,直到太魯閣號即將啟程的前十分鐘,我再度詢問他目前的狀況,並表示我今晚必須趕到花蓮。服務臺人員這才對我說:「你要票得去值班站長室啊!」

於是,我趕緊在服務志工的協助下,前往值班站長室。但更精彩的還在後頭,想不到值班站長室的服務人員,居然比服務臺的更兇!他不但未像一般服務人員為乘客幫忙查詢其他車次是否還有票,反而不耐煩地說:「今天都沒有票了。」後來,服務志工實在看不下去了,她直接幫我問是否還有其他班次的火車票。過了一會兒,服務志工問我:「現在還有九點前往花蓮的莒光號火車票,可是到花蓮已經深夜十二點多,這樣可以嗎?」我說好。

但我又擔心午夜期間站務人員已無法提供導引服務,於是又問:「請問我到花蓮站時,還有人可以導引我嗎?」這時,只聽到那位值班站長室的服務人員大聲吼道:「我們只有站內導引啊!你要回家還是要找你家裡的人來帶你,我們不負責引導回家的啦!」

身為臺鐵的常客,我很清楚導引服務的範圍僅限於站內,頂多至出站大門口。因此當下我心中湧上一股被人誤解的委屈,同時還有因為求助於人而不得不低聲下氣,卻還得遭人無禮對待的羞辱感。滿腹的委屈頓時全化作眼淚,一滴一滴無聲的掉落。

事後,我一直在思考:能接納自身障礙的我,都免不了偶爾要接受他人冷淡、無禮的對待而委屈掉淚,那些還無法接受自己或才剛鼓起勇氣重新面對人群的視障者,他們若遇到了如此惡意對待的情況時該怎麼辦呢?這些不友善的態度,很可能讓弱勢族群再度躲回不見天日的陰暗角落啊!

送花或撒沙,全憑你的態度


在求學的道路上,態度往往是決定學習成敗的關鍵!雖說每個人的資質未必相同,但是若站在老師的立場來思考,你是不是也比較願意對態度良好、學習心旺盛的學生傾囊相授呢?同理,在職場也是如此,良好的處事態度,不僅能贏得他人的尊重,更可能進一步影響到業績的優劣、職位的升遷,甚至是公司的營運好壞呢!

我曾對博士班的指導教授這麼說過:「老師,我覺得自己不是一個聰明的學生,但我一定會努力學習,請您繼續指導我不足之處。」我永遠記得當時老師是這樣回答我的:「你的求學態度,已經讓你成功一半了。」

成功這個概念,或許因人而異,但是不管是何種形式的成功,都有相同的要訣─保有良好的態度!因為態度具有神奇的回饋力量。就如同我們贈花給他人時,最先聞到花香的,肯定是我們自己;然而,當我們要抓起一把沙子,拋向他人時,也一定會先弄髒自己的手。至於究竟是要選擇大家都喜愛的撲鼻花香,抑或是會讓人人皺眉的骯髒沙土呢?這就全憑你自己作選擇了。若你想時時聞到芬芳的花香,可得時時提醒自己,別忘了隨時隨地把人見人愛的「香花」分送給他人喔!






【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二月號《BRAVO!快樂升學》雜誌 】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7337286